全台首區! 高雄桃源 C肝「微根除」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C肝新藥能有效消滅C肝,衛福部健保署面給付C肝口服藥物,希望2025年全面消滅C肝,高盛行率的偏鄉與原鄉為優先投藥對象。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昨天發表成果,高雄桃源區成為全台首個「微根除」C肝區域,篩檢率達99%、治療率達95%。

陳時中表示,衛福部今年提撥C肝專款經費65億元,已在7月用罄,為了不讓治療中斷,近期正在籌措經費,預計年底前再增加預算10多億元,加碼至80億元,盼年底能再多治療1萬多名C肝患者。

國家C肝旗艦辦公室推估,台灣約40萬名慢性C肝患者,若要根除C肝,至少要有32萬人接受治療,其中已有8萬多人曾接受干擾素治療,成功清除C肝病毒,再扣除近年接受C肝口服新藥的患者,尚有21萬人需要治療。

衛福部去年啟動山地型原鄉C型肝炎完治試辦計畫,與地方衛生局合作,C肝盛行率高的嘉義縣阿里山鄉、高雄市桃源區、花蓮縣秀林鄉及花蓮縣卓溪鄉等4個山地型原鄉,進行在地篩檢與在地治療。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揭曉4個原鄉的期中成果,嘉義縣阿里山鄉篩檢率96.5%、診斷率90.4%、治療率90.5%;高雄市桃源區已達到95.1%篩檢率、診斷率達100%、94.4%;花蓮縣秀林鄉篩檢率54%、診斷率46.5%、治療率32.5%;花蓮縣卓溪鄉篩檢率78.6%、診斷率51.2%、治療率67.7%。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表示,阿里山鄉與桃源區皆已達到「微根除」目標,指篩檢率90%以上、治療率80%,其中高雄市桃源區效果最好。他說,一旦達到微根除,每年新診斷患者將能減少90%,死亡率降低65%,目前每年台灣約有1.2萬人因C肝死亡,死亡率將因微根除降至每年80009000人,未來希望台灣每年因C肝死亡人數可以降至3000人以下。

全國第一個 高雄桃源微根除C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長照講求在地化,肝炎防治更必須在地化。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以「肝炎防治在地化」模式鎖定南台灣BC肝高盛行區,與當地衛生所、高醫攜手合作,終於讓高雄桃源區成為全國第一個微根除C肝的地區。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教授戴嘉言說,高雄市桃源區為C肝高盛行區,針對當地五百名居民篩檢發現,盛行率達21.6%,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曾罹患或現在是C肝患者。由於當地醫療資源有限、交通不便,僅一成患者知道自身罹患C肝,對於肝炎認知相當不足。

國內肝膽胰臟內科權威、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表示,近二十年來,高醫團隊持續走訪偏遠鄉鎮,走遍全台74個鄉鎮市,近十二萬人接受篩檢,推廣「防治在地化」模式,提高篩檢、診斷與治療資源的可近性,並繪製全台C型肝炎地圖。

以高雄桃源為例,高醫與衛生所總動員,盤點常住人口1073人,逐一聯繫,並設立常駐篩檢站,提供機動性到宅篩檢,打造出全國第一個微根除C肝的地區,九成九篩檢率、九成五治療率,防治成效卓越。

戴嘉言表示,經調查發現,在高盛行區,約有五成感染者不知自身感染C肝病毒,建議國健署將資源投入高盛行率地區,找到更多患者。

戴嘉言說,國人應提高警覺,高危險群者30歲以上要接受過一次C肝篩檢,一般民眾則45歲以上要接受過一次C肝篩檢。超過三成以上C肝患者並無症狀,甚至肝指數正常,必須藉由血液篩檢,才能得知是否感染。

父親節前夕,余明隆鼓勵子女主動瞭解父母健康,陪同接受肝炎篩檢,C肝全口服新藥副作用少、治療時間短,812週即可根治,治癒率達九成以上,方便性高。

全台第一 高雄桃源區「微根除」C

【自由時報/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我國力拚2025年根除C型肝炎,今年更全面開放健保給付較昂貴、但治癒率佳的C肝口服新藥,目前在過去民眾接受C肝治療普遍相對低落的原住民鄉初見成果,高雄市桃源區已率先達成篩檢率超過99%、治療率超過95%的成效,成為全台第一個「微根治」C肝區域。

昔日C肝盛行率達21.6%

衛福部去年8月起推動「山地型原鄉C肝完治試辦計畫」,優先於嘉義縣阿里山鄉、高雄市桃源區、花蓮縣秀林鄉與卓溪鄉等4個原鄉發展在地篩檢與在地治療一條龍式防治模式。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內科學教授戴嘉言表示,以往曾有對高雄市桃源區500位居民篩檢的結果顯示,C肝盛行率高達21.6%,是全台平均盛行率的7.2倍。而當地居民對疾病認知率不高,僅約10%患者知道自己罹患C肝,可能與當地醫療資源不充足、交通不便有關。

不過,戴嘉言強調,在完治試辦計畫推行下,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與當地衛生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以地毯式篩檢,鎖定30歲以上常住居民進行抽血檢查,截止今年7月底,該區3575歲在籍常住人口數約1073人,1067人參與篩檢,篩檢率達99.4%;需要治療72人中已有69人接受治療,治療率高達95.8%

我國力拚2025年根除C

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其他像是嘉義縣阿里山鄉期中成果也有30歲以上篩檢率96.5%、治療率90.5%;花蓮縣秀林鄉則是篩檢率54%、治療率32.5%,卓溪鄉為篩檢率78.6%、治療率67.7%

肝膽胰臟內科權威、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說明,當診斷率達90%、治療率達80%,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微根除」定義時,可望減少C肝死亡率65%,每年新診斷患者也減少90%

今年76歲的C肝患者楊德雄,兩年前檢查發現C肝,肝指數偏高並合併肝纖維化第三期。他提到,聽到確診消息時十分震驚,因為C肝新藥很貴,原本「看破了」,不想花這筆錢,結果後來健保就給付了,吃了兩個月,病也好了,很感謝醫療團隊與政府德政。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則提醒,一般民眾45歲以上應接受一次C肝篩檢,在C肝高盛行地區中的高危險群,更是30歲以上就要接受一次C肝篩檢,以利及早發現與治療,降低對健康的威脅。

2成居民染C肝 高雄桃源區將成首個根除地區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7日電

堪稱國病的肝病,每年奪走數千條性命,高雄桃源區更是每5人就有1人染C肝的高盛行區,經過醫療團隊地毯式篩檢並以C肝新藥治療,竟搖身一變,將成為全台首個根除C肝的地區。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台約有40萬名C型肝炎患者,為了根除C肝,中央健康保險署2017年首度將C肝新藥納入健保,不僅C肝新藥經費從當年的新台幣31億攀升至今年的65億元;治療人數也從2017年的9538人,攀升至今年的42014人,治癒率達97%

然而,即便政府提供C肝新藥,原住民鄉地區的民眾接受治療的狀況普遍仍偏低,成為重點治療項目。

衛生福利部去年推動為期1年半的「山地型原鄉C型肝炎完治試辦計畫」,以嘉義縣阿里山鄉、高雄市桃源區、花蓮縣秀林鄉、花蓮縣卓溪鄉等4原鄉地區作為試辦點,針對3075歲民眾進行C肝篩檢及治療。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今天揭曉期中成果,他表示,4大原鄉地區C肝陽性率都有10%以上,即每10人至少就有1人感染C肝病毒,經過醫療團隊翻山越嶺找出患者,這4大原鄉地區篩檢率約54%96.5%,治療率32.5%94.4%,未來將持續針對高風險地區擴大篩檢及治療。

國內肝膽胰臟內科權威、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表示,原鄉地區的C肝病人大多是家中經濟支柱,光是看病就得舟車勞頓,經常擔心治療影響工作或收入,不敢接受治療,恐釀成肝硬化或肝癌。

余明隆說,這次計畫中的高雄市桃源區,過去一直是C肝高盛行區,2014年針對當地500名居民進行篩檢,發現平均每5人就有1人感染C肝,是全台平均盛行率的7.2倍。

去年以此計畫進行地毯式篩檢,鎖定1073名、30歲以上常住居民進行抽血檢查,不僅篩檢率達99.4%,治療率也高達95.8%,已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的「微根治」,不只每年肝病死亡率能降低65%,新診斷人數更能減少90%,曾是高盛行率的桃源區有機會成為全台第一個沒有C肝盛行的地區。

陳時中說,今年元旦起健保署全面開放C肝患者接受治療,只要驗出C肝病毒就能用藥,4萬個用藥名額短短7個月就用盡,為了讓治療不中斷,將持續和健保會協商,將沒用完的款項餘額挹注C肝治療,預計可再增加10億元、約1萬個治療名額。

陳時中強調,健保署也持續和藥廠協商,盼透過降價、贊助等方式增加用藥名額,達到今年治療8萬名患者的目標,有信心在2025年成功根除C肝,此成就也將成為台灣在WHO的一大亮點。

「高雄桃源區」每5人就1人有C肝 專家:有望成「全國第一」根除區

ETtoday新聞雲/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衛福部宣示2025年根除C型肝炎,高盛行的偏鄉和原鄉被視為第一優先,其中高雄市桃源區平均每5人就有1人為曾罹患過或現在是C肝患者,去年透過專業機構合作進行地毯式篩檢,截至今年7月,治療率高達95.8%,預期年底前,所有治療患者用藥完,治療成功率會逼近百分百,該區會成為全台第一個無C型肝炎盛行的地區。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戴嘉言教授表示,根據2014年以前針對高雄市桃源區當地500位居民的篩檢結果,盛行率高達21.6%,是全台平均盛行率3%7.2倍,且當地居民對疾病認知率不高,僅1成患者知道自己罹患C型肝炎,究其原因可能與當地醫療資源較不充份、交通不便有關。

去年9月開始,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與當地衛生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合作實施C型肝炎微根除計畫,以地毯式篩檢,鎖定30歲以上的常住居民進行抽血檢查。

  根據基金會統計,截止今年7月底為止,桃源區3575歲在籍常住人口數約1,073人,參與篩檢人數約1,067人,篩檢率達99.4%。參與篩檢人數中,C型肝炎抗體陽性個案有120人、陽性率11.2%,其中C肝病毒陽性、需接受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治療者共計72名,目前接受治療69人,治療率高達95.8%

  戴嘉言教授說,在治療上,目前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副作用少、治療時間短,812週即可根治,治癒率超過9成以上,遠比過往傳統療法方便很多,且今年6/1日也全面開放給付條件,民眾只要體內驗出C型肝炎病毒就可接受治療。

  除了持續針對高盛行區做篩檢,基金會下一步要建立肝炎資料庫,團隊分工支援專科醫師與衛教護理師,建立定期支援醫師看診並作超音波檢查的「護肝門診」,並推動專科醫師門診可經由報備提供安排BC肝治療。另外,衛福部也預計在加碼預算到80億,希望今年底能再加1萬名C肝給付。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教授提醒,C肝是經由血液傳染,目前尚無疫苗可使用,在高盛行區中的高危險群者,30歲以上要接受過一次C肝篩檢,若為一般民眾,則45歲以上要接受過一次C肝篩檢。

2025消除C肝有機會 陳時中盼成國際學習典範

【中央廣播電台】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天(7)出席肝基會20週年宣導活動,陳時中表示,在政府持續編列新藥預算、放寬患者用藥門檻以及擴大篩檢等作為下,台灣要在2025年根除C肝是有機會。他希望各單位努力投入達成目標,讓台灣的C肝防治成為世界衛生組織以及世界衛生大會的學習典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教授戴嘉言7日表示,高雄市桃源區向來是C肝高盛行區,平均每5個人就有1個人曾經是或是正罹患C肝病毒,他認為可能跟醫療資源、交通不便還有居民對肝炎認知不足等因素有關。

不過政府、醫療單位與民間團體從去年9月開始,決定鎖定30歲以上桃源區居民進行地毯式的抽血檢查,大約1,073位居民中篩檢了1,067位,進而掌握陽性反應患者,使桃源區成為全國第一個微根治C肝的地區。

桃源區的案例反應出掌握患者的重要性,而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根據肝基會的資料進一步指出,國人C肝自知率普遍低落,因此,強化衛教提高高風險區民眾的篩檢率就是當務之急。他說:『(原音)台灣民眾有C肝或B肝的民眾知道自己有病的大概就5成,過去早期調查也是5成左右,48.7%,但這是全台灣的平均,事實上在鄉下是很低的。』

機構找病人,而政府則是備妥藥物,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C肝口服新藥的預算會持續編列,希望治療更多患者。他說:『(原音)今年我們編了65億,預計可能要花到80億的經費跟預算,希望能治療到8萬人,也希望在2025在台灣消除C肝,這事情當然困難,最主要是因為費用高,第二病人的自知率不是很高,所以需要靠精確公衛篩檢把病人找出來。』

陳時中表示,政府不僅連年增加新藥預算、全面開放病人接受治療外,也擴大C肝的篩檢服務,希望2025年全面消除C肝,讓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以及世界衛生大會中,再度寫下可供國際學習的公衛典範。

2成居民染病 桃源C肝微根除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高雄市桃源區過去一直是C型肝炎高盛行區,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為曾經罹患過或現在為C肝患者。根據二○一四年以前針對當地五百位居民的篩檢結果,盛行率高達二十一‧六%,是全台平均盛行率三%的七‧二倍。尤其,當地居民對疾病認知率並不高,僅一成患者知道自己罹患C型肝炎,究其原因可能與當地醫療資源較不充份、交通不便有關。財團法人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與當地衛生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合作,預期年底前,該區所有治療患者用藥完,經過十二週病毒量檢測結果,治療成功率將逼近百分百,高雄市桃源區會成為全台第一個無C型肝炎盛行的地區。

為實踐「C肝全都治」的必要性,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表示,衛福部於去(一○七)年八月起推動「山地型原鄉C型肝炎完治試辦計畫」,優先於嘉義縣阿里山鄉、高雄市桃源區、花蓮縣秀林鄉及花蓮縣卓溪鄉四原鄉發展在地篩檢與在地治療一條龍式的防治模式。今(一○八)年,高雄市桃源區已率先達成九成九篩檢率、九成五治療率的好成績,成為台灣第一個微根治C肝之區域。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戴嘉言教授表示,自去年九月開始,基金會與當地衛生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合作,三者攜手實施C型肝炎微根除計畫,以地毯式篩檢,鎖定三十歲以上的常住居民進行抽血檢查!根據基金會統計,截止今年七月底為止,高雄市桃源區三十五至七十五歲在籍常住人口數約一○七三人,參與篩檢人數約一○六七人,篩檢率達九十九‧四%。參與篩檢人數中,C型肝炎抗體陽性個案有一二○人、陽性率十一‧二%。其中,C肝病毒陽性、需接受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治療者共計七十二名,目前接受治療六十九人,治療率高達九十五‧八%。

戴嘉言教授說,目前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副作用少、治療時間短,八至十二週即可根治,治癒率超過九成以上,遠比過往傳統療法方便太多。今年六月一日起更全面開放給付條件,民眾只要體內驗出C型肝炎病毒即可接受治療。預期年底前,該區所有治療患者用藥完,經過十二週病毒量檢測結果,治療成功率將逼近百分百,高雄市桃源區會成為全台第一個無C型肝炎盛行的地區。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教授表示,C肝是經由血液傳染,目前尚無疫苗可使用。於高盛行區中之高危險群者三十歲以上要接受過一次C肝篩檢,若為一般民眾,則四十五歲以上要接受過一次C肝篩檢。父親節前鼓勵子女應主動瞭解父母健康,帶爸爸、媽媽篩檢、就醫與治療。日常生活中,採取相關預防措施,避免以下傳染途徑,包括不安全性行為、不潔針具之刺青或穿耳洞、共用針頭(或牙刷、刮鬍刀、刮痧板)器具等。如果已經是C肝感染者,應及早接受治療,以讓C肝遠離對健康的威脅。

高雄桃源 將成C肝根治第一區

【中華日報/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為達2025年根除C型肝炎目標,高盛行的偏鄉與原鄉被視為第一優先戰區,經在地篩檢與治療一條龍防治模式,讓過去是C型肝炎高盛行區的高雄市桃源區,篩檢率與治療率都逾9成,目標是年底成為台灣第一個C肝根治區域。

嘉義縣阿里山鄉、高雄市桃源區、花蓮縣秀林鄉及花蓮縣卓溪鄉等四原鄉,由衛福部自去年8月起推動「山地型原鄉C型肝炎完治試辦計畫」。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自去年9月開始,也與當地衛生所、高醫附設中和醫院合作,實施C型肝炎微根除計畫。

高醫附醫肝膽胰內科教授戴嘉言表示,高雄市桃源區是C型肝炎高盛行區,經地毯式篩檢,今年7月底止,桃源區3575歲在籍常住人口數約1,073人,參與篩檢人數約1,067人,篩檢率99.4%。參與篩檢人數中,C型肝炎抗體陽性個案有120人、陽性率11.2%。其中,C肝病毒陽性、需接受C型肝炎全口服藥物治療者共72名,目前接受治療69人,治療率高達95.8%

戴嘉言表示,目前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副作用少、治療時間短,812週即可根治,治癒率逾9成,遠比過往傳統療法方便。今年6月起,衛福部更全面開放給付條件,民眾只要體內驗出C肝病毒即可接受治療。

戴嘉言表示,預期年底前,桃源區所有治療患者在服藥完,並經過12週病毒量檢測,治療成功率將逼近百分百,成為全台第一個無C肝盛行地區。

高醫副校長余明隆表示,C肝是經由血液傳染,目前尚無疫苗可使用。於高盛行區中之高危險群者,30歲以上要接受過一次C肝篩檢,若為一般民眾,則45歲以上要接受過一次C肝篩檢。呼籲國人透過「完篩完治」,共同達成2025年消滅C肝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