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跨域學習 老少共學長照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高雄報導】

你曾和爺奶共學過嗎?高雄醫學大學8年前開辦樂齡大學,不只招收長輩入學,老師還特別在大學部安排必修課,一老一少搭配上課,讓兩代人在共學中互相學習,互動亦師亦友。有趣的是,當大學生畢業了,長輩卻不想畢業,想繼續待在校園學習,成為終身學習的典範。

高齡社會來臨,高雄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就有15.38%,等於6.5人中即有1人為老人家。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走一趟醫院更能明顯感受,診間外等待的人不是坐輪椅的阿公,就是由移工看護攙扶的阿嬤。

也因高齡人口增加,使長照相關科系成為顯學。鐘育志說,該校12年前即配合教育部計畫開設高齡社會健康照顧學分學程,後續再開辦樂齡大學和高齡長照碩士學位學程,學生可從醫學相關科系跨域學習,還能跨世代向長輩請益。

長輩 修完還說不想畢業

以樂齡大學計畫為例,長輩可報名修課,教授陳桂敏還特地在大學部開必修課程,讓一老一少共學。鐘育志說,長輩到課準時,而且搶坐教室第一排,即使學分修完了還說不想畢業,「他們的學習態度是大學生的模範。」

此外,長照碩士學位學程也相當搶手,錄取率僅2成,報名學生不乏為業界人士及大老闆。為連結政策與實務,高醫大另設有長照研究中心執行長照議題規劃。

鐘育志8月底赴日本演講,因心繫曾指導他的東京女子醫科大學福山幸夫教授的遺孀,遂在回台之前去探望。當他抵達師母住的長照機構,驚訝發現外觀像小旅館,雖然當天是假日,但有一群長輩跟著照服員唱詩歌,氣氛相當溫馨。

「關鍵點是人性關懷」

這次經驗讓鐘育志發覺:「軟體比硬體更重要」,且關鍵點就是「人性關懷」,因服務的溫度是人製造出來的,但要培養學子的同理心和關懷力,並不是在校內就能習得。

鐘育志說,高醫大讓學生進入居家社區或非營利組織「現場教學」,就是希望具備正確、正向認知,同時激發熱誠,願意以專業和溫暖的心,投入第一線的高齡服務工作。

即便AI人工智慧當道,能隨時監測長輩的血壓、血糖或心率等數值,並快速預警,成為醫療和長照服務的好幫手。但鐘育志仍提醒,人文關懷不可缺,包括人際溝通、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等,「當工作有了價值,服務也才能做得長久。」

高雄醫學大學第三屆「大健康、新經濟─趨勢論壇」,高醫大校長鐘育志將在論壇分享以長照加上AI人工智慧,從學術銜接到臨床應用,最具長照實戰經驗的高醫院長侯明鋒、擁有5000人到宅服務經驗的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以及弘道基金會董事林依瑩共商長照創新。

1080903高醫大跨域學習 老少共學長照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