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選總統科學獎 魏福全:代表團隊得獎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報導】

總統科學獎得主魏福全師承已故台灣整形外科之父羅慧夫,致力顯微重建及異體複合組織移植,嘉惠患者無數,桃李滿天下。他表示,得獎是對團隊的肯定,自己只是代表團隊得獎。

魏福全是高雄醫學院醫學系學士,先後在高醫、馬偕醫院及林口長庚醫院執業,現任長庚大學醫學院特聘講座教授。

魏福全師承已故台灣整形外科之父羅慧夫,專長顯微重建及異體複合組織移植,40年來致力自體及異體組織移植的相關基礎與臨床研究,在國際外科界受到高度推崇,他與其團隊發展的重建手術挽救3萬多名病患,恢復患者器官或肢體的功能及外觀。

魏福全表示,顯微重建手術1970年末期在世界才剛起步,當時台灣即與世界同步發展,迄今一路領先國際,他在長庚大學醫學院這個領域授課迄今,不僅在國內桃李眾多,並已教過來自全球80多國的2400多名學生,另有不少外國醫師前來取經。

魏福全說,很高興能得這個獎,得獎是代表對團隊的肯定,自己只是代表團隊領獎而已。

73歲的魏福全不僅持續在醫院看診,並可進開刀房連續手術10多小時,同時也在長庚大學授課。他說,沒有特別養生祕訣,平時盡量保持作息正常,除了散步以外也沒有特別做其他運動。

魏福全也不忘回饋母校,除擔任高醫大董事23年貢獻專業,並不時應邀回母校演講傳授醫術。

魏福全表示,與另一名總統科學獎得主陳垣崇都是中研院院士,也都是高醫大董事,很高興這次能一起獲獎。


總統科學獎揭曉 李遠鵬、陳垣崇、魏福全獲殊榮

【自由時報/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

總統科學獎委員會今晚公布「2018-2019年總統科學獎」得獎名單,共有3位中研院院士獲得此殊榮,分別為「數理科學組」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講座教授李遠鵬、「生命科學組」由擔任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客座講座的陳垣崇獲獎、「應用科學組」獲獎者為長庚大學醫學院特聘講座教授魏福全,其中李遠鵬是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的弟弟。

總統科學獎的設立,是以提升台灣在國際學術界之地位為宗旨,並獎勵數理科學、生命科學、社會科學及應用科學領域在國際學術研究上具創新性且貢獻卓著之學者,尤以對台灣社會有重大貢獻之基礎學術研究人才為優先獎勵對象。

總統府表示,今年膺選的總統科學獎得獎人李遠鵬、陳垣崇及魏福全,分別長期深耕數理科學、生命科學、應用科學等專業領域,並不斷進行科學創新突破,成果豐碩,成就非凡。每位得獎人的科學成就及重要貢獻,不僅提升台灣學術聲譽及國際競爭力,對於增進人類生活福祉更有深遠的影響,實為台灣學術界的最高典範。

為表彰得獎人之貢獻,預定於1029日舉行頒獎典禮,每位得獎人將由總統親自頒發獎狀1幀、獎座1座及獎金新台幣200萬元。

依照《總統科學獎遴選要點》規定,總統科學獎委員會由中央研究院院長擔任召集人,科技部部長擔任副召集人,共由15位委員組成。本獎項自民國90年開始舉辦,每兩年頒發一屆,是我國最高榮譽的科學研究獎項。

總統科學獎委員會表示,本屆總統科學獎共計收到7件提名案,經各遴選小組(數理科學組、生命科學組、社會科學組及應用科學組)進行審查,以及總統科學獎委員會聯席會議討論票選後,計遴選出3位得獎人提報總統府核定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