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廚房油煙、抽菸致癌 高醫大跨國研究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廚房油煙、抽菸等環境污染都可能是致癌的重要因素,高雄大環境醫學研究中心攜手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跨國2項合作計畫,包括香菸煙霧中毒性物質與膀胱癌關係及探討油煙中的醛類化合物對肺腺癌的形成機制,今舉行簽約儀式,希望透過國際合作,提升環醫中心特色研究水準。

攜手美國明尼蘇達大學 今簽約

高醫大環醫中心主任吳明蒼教授表示,這項跨國的5年研究計畫之一是深入研究香菸煙霧中具有基因毒性的物質,結合這些化學物質暴露與DNA鍵結物的訊息,判斷罹患膀胱癌的可能性,進而提早發現,及早治療。

另項研究計畫則由環醫中心助理研究員吳佳芳與美國明尼蘇逹大學Robert J. Turesky教授合作,探討廚房油煙中的醛類化合物所造成的基因鍵結物質與肺腺癌的關聯性。

吳佳芳表示,肺癌是全球所有癌症死亡率第1位。抽菸是已知危險因子,但女性患者中僅不到10%有抽菸習慣。廚房油煙中含有一級致癌物「苯比啶 , BaP」,此外油煙中醛類化合物的含量遠高於致癌物PAHs20倍。

吳佳芳說,這項國際合作計畫將以2年的時間結合跨領域團隊,分析油煙相關醛類化合物之DNA鍵結物,並搭配細胞、動物及流行病學模式來探討油煙暴露對國人肺腺癌的形成機制,進而提供未來建立相關診斷、治療預防策略之依據。

環境汙染破壞DNA致癌 高醫大攜手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跨國研究

【中央社】

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與美國明尼蘇達大學Masonic癌症中心於今年共同榮獲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五年期研究計畫,此國際合作計畫將由美國明尼蘇達大學Masonic Cancer CenterRobert J. Turesky教授與高醫大環醫中心主任吳明蒼教授、吳佳芳助理研究員及產學長吳文正教授共同執行。吳明蒼教授表示,除了肺癌以外,抽菸是膀胱癌的危險因素之一,此跨國合作將深入研究香菸煙霧中具有基因毒性的物質,結合這些化學物質暴露與DNA鍵結物的訊息,判斷罹患膀胱癌的可能性,進而提早發現,及早治療。

此外,今年科技部通過的12題沙克爾頓突破型研究計畫中,高醫大是唯一入選的私立大學,更難得的是,其他獲選的國立大學都是副教授以上資歷獲得計畫,環醫中心吳佳芳博士是以助理研究員身分獲獎,相當難得。該計畫將同樣和美國明尼蘇逹大學Robert J. Turesky教授合作,探討廚房油煙中的醛類化合物所造成的基因鍵結物質與肺腺癌的關聯性。

吳佳芳博士表示,肺癌是全球所有癌症死亡率第一位。雖然抽菸是已知危險因子,但女性患者中僅不到10%有抽菸習慣。廚房油煙中含有一級致癌物「苯比啶 , B(a)P」,此外油煙中醛類化合物的含量遠高於致癌物PAHs20倍,此國際合作計畫將以二年的時間結合跨領域團隊,分析油煙相關醛類化合物之DNA鍵結物,並搭配細胞、動物及流行病學模式來探討油煙暴露對國人肺腺癌的形成機制,進而提供未來建立相關診斷、治療預防策略之依據。

117-8日高醫大環境醫學研究中心與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聯合舉辦「2019前瞻環境職業醫學國際學研討會(2019ICFEOM)」,針對空氣汙染、環境汙染暴露以及環境職業醫學等主要議題,邀請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日本與台灣各領域專家學者共聚一堂討論尖端技術於環境職業與生物醫學領域的相關應用。美國明尼蘇逹大學Masonic癌症中心Stephen HechtRobert Turesky兩位講座教授也蒞臨研討會進行專題演講,並於會中舉行雙方合作研究計畫的簽約儀式,環醫中心吳明蒼主任表示,高醫大今年2月與美國明尼蘇逹大學締結姊妹校,並積極的進行學術合作,目前雙方共同進行兩項研究計畫,希望透過這些國際合作的機會,提升環醫中心的特色研究水準,提供給國內年輕學者國際視野養成的環境。

環境汙染破壞DNA致癌 高醫大攜手美大學研究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與美國明尼蘇達大學Masonic癌症中心於今年共同榮獲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五年期研究計畫,該國際合作計畫將由美國明尼蘇達大學Masonic Cancer CenterRobert J. Turesky教授與高醫大環醫中心主任吳明蒼教授、吳佳芳助理研究員及產學長吳文正教授共同執行。

吳明蒼教授表示,除了肺癌以外,抽菸是膀胱癌的危險因素之一,該跨國合作將深入研究香菸煙霧中具有基因毒性的物質,結合這些化學物質暴露與DNA鍵結物的訊息,判斷罹患膀胱癌的可能性,進而提早發現、及早治療。

此外,今年科技部通過的十二題沙克爾頓突破型研究計畫中,高醫大是唯一入選的私立大學,更難得的是,其他獲選的國立大學都是副教授以上資歷獲得計畫,環醫中心吳佳芳博士是以助理研究員身分獲獎,相當難得。該計畫將同樣和美國明尼蘇達大學Robert J. Turesky教授合作,探討廚房油煙中的醛類化合物所造成的基因鍵結物質與肺腺癌的關聯性。

吳佳芳博士指出,肺癌是全球所有癌症死亡率第一位;雖然抽菸是已知危險因子,但女性患者中僅不到10%有抽菸習慣。廚房油煙中含有一級致癌物「苯比啶,B(a)P」,此外油煙中醛類化合物的含量遠高於致癌物PAHs達二十倍,該國際合作計畫將以二年的時間結合跨領域團隊,分析油煙相關醛類化合物之DNA鍵結物,並搭配細胞、動物及流行病學模式來探討油煙暴露對國人肺腺癌的形成機制,進而提供未來建立相關診斷、治療預防策略之依據。

十一月七至八日高醫大環境醫學研究中心與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聯合舉辦「二○一九前瞻環境職業醫學國際學研討會(2019ICFEOM)」,針對空氣汙染、環境汙染暴露以及環境職業醫學等主要議題,邀請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日本與台灣各領域專家學者共聚一堂討論尖端技術於環境職業與生物醫學領域的相關應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Masonic癌症中心Stephen HechtRobert Turesky兩位講座教授也蒞臨研討會進行專題演講,並於會中舉行雙方合作研究計畫的簽約儀式,環醫中心吳明蒼主任表示,高醫大今年二月與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締結姊妹校,並積極的進行學術合作,目前雙方共同進行兩項研究計畫,希望透過這些國際合作的機會,提升環醫中心的特色研究水準,提供給國內年輕學者國際視野養成的環境。

高醫大與明尼蘇達大學癌症中心入選美國研院5年計畫 研究菸害與罹癌關聯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與美國明尼蘇達大學Masonic癌症中心2019年同時入選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五年期研究計畫,委託美國明尼蘇達大學Masonic Cancer Center教授羅伯特‧傑‧妥瑞斯奇(Robert J. Turesky)、高醫大環醫中心主任吳明蒼、助理研究員吳佳芳、產學長吳文正共同執行,吳明蒼表示,抽菸可能引發肺癌及膀胱癌,計畫深入研究菸害毒性物質及去氧核醣核酸(DNA),期能早期發現,掌握治療先機。

高醫大成為科技部唯12通過沙克爾頓突破型研究計畫私立大學,其他獲選者多數是國立大學副教授,其中吳佳芳能勝出實屬不易。

吳佳芳表示,肺癌排名全球癌症死亡率首位,其中不抽菸女性病友不足10%,廚房油煙含有一級致癌物苯比啶,醛類化合物含量更超出致癌物PAHs20倍,配合計畫費時兩年分析油煙相關醛類化合物DNA鍵結物,並搭配細胞、動物及流行病學模式,探討油煙暴露與台灣民眾罹患肺癌關聯性,提供推廣預防醫學參考。

高醫大環境醫學研究中心攜手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117日及8日合辦2019前瞻環境職業醫學國際學研討會,聚焦空氣、環境污染及環境職業醫學等議題,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日本、台灣等國專家學者商討尖端技術應用環境職業與生物醫學領域,明尼蘇達大學Masonic癌症中心教授史蒂芬‧漢克特(Stephen Hecht)也受邀擔任講者,高醫大副校長洪文俊、臺灣大學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教授吳焜裕等人致詞歡迎各國與會人士。

環境汙染破壞DNA致癌 高醫大攜手美國明尼蘇達大學跨國研究

【波新聞/記者李至文/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與美國明尼蘇達大學Masonic癌症中心於今年共同榮獲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五年期研究計畫,此國際合作計畫將由美國明尼蘇達大學Masonic Cancer CenterRobert J. Turesky教授與高醫大環醫中心主任吳明蒼教授、吳佳芳助理研究員及產學長吳文正教授共同執行。吳明蒼教授表示,除了肺癌以外,抽菸是膀胱癌的危險因素之一,此跨國合作將深入研究香菸煙霧中具有基因毒性的物質,結合這些化學物質暴露與DNA鍵結物的訊息,判斷罹患膀胱癌的可能性,進而提早發現,及早治療。

此外,今年科技部通過的12題沙克爾頓突破型研究計畫中,高醫大是唯一入選的私立大學,更難得的是,其他獲選的國立大學都是副教授以上資歷獲得計畫,環醫中心吳佳芳博士是以助理研究員身分獲獎,相當難得。該計畫將同樣和美國明尼蘇逹大學Robert J. Turesky教授合作,探討廚房油煙中的醛類化合物所造成的基因鍵結物質與肺腺癌的關聯性。吳佳芳博士表示,肺癌是全球所有癌症死亡率第一位。雖然抽菸是已知危險因子,但女性患者中僅不到10%有抽菸習慣。廚房油煙中含有一級致癌物「苯比啶 , B(a)P」,此外油煙中醛類化合物的含量遠高於致癌物PAHs20倍,此國際合作計畫將以二年的時間結合跨領域團隊,分析油煙相關醛類化合物之DNA鍵結物,並搭配細胞、動物及流行病學模式來探討油煙暴露對國人肺腺癌的形成機制,進而提供未來建立相關診斷、治療預防策略之依據。

高醫大環境醫學研究中心與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於今(7)明(8)二日聯合舉辦「2019前瞻環境職業醫學國際學研討會(2019ICFEOM)」,針對空氣汙染、環境汙染暴露以及環境職業醫學等主要議題,邀請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日本與台灣各領域專家學者共聚一堂討論尖端技術於環境職業與生物醫學領域的相關應用。美國明尼蘇逹大學Masonic癌症中心Stephen HechtRobert Turesky兩位講座教授也蒞臨研討會進行專題演講,並於會中舉行雙方合作研究計畫的簽約儀式,環醫中心吳明蒼主任表示,高醫大今年2月與美國明尼蘇逹大學締結姊妹校,並積極的進行學術合作,目前雙方共同進行兩項研究計畫,希望透過這些國際合作的機會,提升環醫中心的特色研究水準,提供給國內年輕學者國際視野養成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