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知識部落健康研討 邀國際學者交流

【原視新聞/記者Nabu (孫俊憲)高雄報導】

國際學者齊聚高雄醫學大學,27號邀請澳洲坎培拉、格里菲斯大學,以及美國紐約大學水牛城分校等國際學者,分享各國,在原住民族健康上,遭遇的問題。而台灣代表,魯凱族醫師康孝明,在會議中指出,台灣應該學習其他國家,由中央成立原住民族健康的專責單位。

(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理事長 康孝明 魯凱族:在原住民健康法裡面,我們也是要求說,假如在衛福部成立一個原住民健康司,或者是原住民健康署,增加我們原住民參與事務,會更貼切,更接近原住民。)

(高雄醫學大學主任秘書 戴嘉言:我們是希望能夠借鏡,或者彼此交流,看看在這部分,國外的一個作法,政策的形成,或者教育的推展,以及各項方面,包括文化保存等等,能不能彼此來學習跟交流。)

而來自坎培拉大學的學者,分享澳洲原住民族,因為自殺以及入監服刑的比例,逐年增加,當地族人認為,是因為殖民主義,讓澳洲原住民族,失去自我認同跟文化連結,加上整體社會歧視,導致身心靈健康都受影響,這也讓澳洲政府開始關注,最終願意立法來改善。

(坎培拉大學講師 Wayne Henry:90年代,原住民族高入監比例以及原住民族的高自殺率,因此皇家委員會,對這項議題也展開深入調查。)

高雄醫學大學希望,參考不同國家,對於原住民族健康發展經驗,相信台灣也能夠,以原住民族知識,來思考部落的健康走向,讓醫療和文化保存同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