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國際醫療多語人才培育專班」打造醫療口譯人才

【中央社】

看病最怕和醫師溝通不良造成誤會,語言不通更是容易雞同鴨講,狀況百出。高雄醫學大學辦理「國際醫療多語人才培育專班」,成功培育33位新住民完成醫療相關用語之口譯訓練,完訓之新住民,將成為高雄市衛生局與教育局協助外國人士就醫事務的口譯人才,納入人才資料庫,提供高雄市各醫療院所之國際醫療中心聘任口譯人才時使用。

有鑑於國際觀光醫療的發展,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委託高雄醫學大學辦理「國際醫療多語人才培育專班」。新住民報名人數十分踴躍,招收的學員在高雄醫學大學及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展開周末班的培訓課程,由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臨床教育訓練部部長李維哲醫師及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林育志醫師,召集院內菁英,包括外科、牙科、物理治療科、職能治療科、藥劑科、醫品室、檢驗科、內科、小兒科、急診、婦產科、護理部、放射科等單位的醫療人員,在校院進行實地教學。

不但協助新住民學員認識醫療常規服務、制度、各重要科別的專業術語,也熟悉民眾就醫歷程,醫院環境空間以及與醫療人員溝通的重點,順利培訓33位新住民成為口譯人才。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主任秘書王小星表示,這是最好的開始,高雄市將成為國際醫療的重點城市。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黃明國也為新住民學員頒發結業證書,恭喜大家順利結業。

完訓學員黃阮芳草(越南裔)表示,以前剛到臺灣時,半夜生病,到醫院就診時,比手畫腳非常辛苦,語言不通且不熟悉醫療知識的外國人,就醫的困難度及風險相當高。看到有「國際醫療多語人才培育專班」的招生訊息,馬上就決定報名參加,並努力完訓取得結業證書。

同場也有12位來自韓國濟州觀光大學醫療觀光中文系師生,來參加華語醫療人才培訓營。韓國濟州觀光大學透過韓國教育部計畫的支持,參考「國際醫療多語人才培育專班」的課程設計,與高雄醫學大學推廣教育與數位學習中心規劃兩個月的訓練營,協助韓國師生前往醫院進行參觀見習。推廣教育與數位學習中心主任蔡宜蓉表示,國際醫療多語能力是目前各國在推動的重要培力項目,高雄醫學大學有絕佳的人才與設備,非常歡迎各界與各國接洽,期盼透過推廣教育機制,將大學與醫學中心的知識量能,與社會甚至全球有需要的人分享。

高醫大「國際醫療多語人才培育專班」打造醫療口譯人才

【中華日報/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看病最怕和醫師溝通不良造成誤會,語言不通更是容易雞同鴨講,狀況百出;高雄醫學大學辦理「國際醫療多語人才培育專班」,成功培育33位新住民完成醫療相關用語之口譯訓練,完訓之新住民,將成為協助外國人士就醫事務的口譯人才。

「國際醫療多語人才培育專班」新住民報名踴躍,招收的學員在高醫展開周末班的培訓課程,由高醫臨床教育訓練部部長李維哲醫師及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林育志醫師,召集院內菁英,包括外科、牙科、物理治療科等醫療人員,在校院進行實地教學。

該專班不但協助新住民學員認識醫療常規服務、制度、各重要科別的專業術語,也熟悉民眾就醫歷程,醫院環境空間以及與醫療人員溝通的重點,順利培訓33位新住民成為口譯人才。

高雄市衛生局主任秘書王小星表示,這是最好的開始,高雄市將成為國際醫療的重點城市;高醫副院長黃明國也為新住民學員頒發結業證書,恭喜大家順利結業。

完訓學員黃阮芳草(越南裔)表示,以前剛到臺灣時,半夜生病,到醫院就診時,比手畫腳非常辛苦,語言不通且不熟悉醫療知識的外國人,就醫的困難度及風險相當高;看到「國際醫療多語人才培育專班」招生訊息,馬上就決定報名,並努力完訓取得結業證書。

高醫大國際醫療多與人才培育專班結訓 33名新住民學員獲頒證書納入人才庫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高市衛生局委託高雄醫學大學辦理國際醫療多語人才培育專班,邀集高醫臨床教育訓練部部長李維哲、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林育志及外科、牙科、物理治療科、職能治療科、藥劑科、醫品室、檢驗科、內科、小兒科、急診、婦產科、護理部、放射科跨科醫護人員授課, 成功培育33名新住民學員完成醫療相關用語口譯訓練,統一納入人才資料庫,作為衛生局及教育局協助外籍人士就醫口譯服務人力,並提供全市醫療院所國際醫療中心禮聘口譯人才使用,1226日舉行專班結訓典禮,高醫副院長黃明國、衛生局主秘王小星頒贈結業證書,並安排學員代表黃阮芳草分享學習心得,韓國濟州觀光大學醫療觀光中文系教師等歡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