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洗手防病毒!高醫大教民眾用蘆薈凝膠自製乾洗手

【中央社】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造成口罩搶購熱潮,民眾甚至因為買不到口罩而引起恐慌和焦慮。新型冠狀病毒經呼吸道飛沫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但它也可通過「接觸傳播」。依據國外專家研究,戴口罩會使人產生假性安心感,使民眾疏於防備反而使病毒通過手部接觸,再經接觸眼睛、鼻子、嘴巴等行為,造成感染並傳播。

高雄醫學大學後醫系主任也是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內科盧柏樑主任表示,疫情當前,勤洗手比戴口罩更重要,手部在未確保清潔之下,不要接觸口、鼻及眼睛,避免感染。

在家洗手,以溼洗手加肥皂為主,掌握疾管署的洗手口訣,內(手掌)、外(手背)、夾(指縫間)、弓(指背)、大(大拇指)、立(指尖)、腕(手腕),要搓洗4060秒才有效,如果出門在外,水取得困難,可改以酒精或是抗菌用品乾洗手,約搓洗2030秒就可以 殺死微生物。

乾洗手製作方法簡易,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近日透過拍攝影片,教導大家如何製作乾洗手,僅需使用95%藥用酒精及一般市售蘆薈凝膠產品,需要之器具也是家中容易取得的,考量到近日酒精缺貨嚴重,也提醒民眾若沒辦法購置到95%的藥用酒精,也可以使用異丙醇做替代,配置方法則改為三杯異丙醇加一杯蘆薈凝膠,供大家在家中可簡易配置乾洗手液。出門在外若無法及時洗手,即可使用乾洗手液消毒殺菌,但也須提醒民眾,乾洗手液勿食用或觸及眼睛,因其含有有機溶劑,所以使用乾洗手後,勿立即飲食,以免將殘留之有機溶劑食入。

乾洗手製作影片已發佈在高醫醫化系系網及youtube:

高醫醫化系系網:https://chem.kmu.edu.tw/index.php/zh-TW/

Youtube: https://youtu.be/hXKZmfgOY7g

自製乾洗手只能應急!專家:用水洗手效果會更好

【民視新聞網/記者鄭博暉、林俊明報導】

武漢肺炎台灣確診病例數攀升,法務部矯正署台南監獄的工藝班也沒閒著,進軍防疫市場,研發抗菌精油皂,加入茶樹和尤加利兩款精油,一推出大受歡迎,讓收容人也為防疫奉獻心力。

滾熱的手工皂原料,加入茶樹精油和尤加利精油,製成抗菌精油皂。台南監獄的作業導師研發調製的配方,每天手工生產,不少人聯繫洽購。

用精油當基底,添加乳霜粉、抗菌劑、尿囊素和高嶺土等成分,強調天然手工製作,希望把產能從每天250個精油皂提高到500個。

大家都關心如何有效防,高雄醫學大學教民眾用蘆薈凝膠自製乾洗手。噴一噴,這是在沒有水的情況下,只好乾洗手。

這黏稠膠狀的就是蘆薈凝膠。利用95%濃度的藥用酒精,再加上一般市面上的蘆薈凝膠,就可以自己製作。

比例是41,如果沒有藥用酒精,也可以用異丙醇替代,比例要作調整,3杯異丙醇加1杯蘆薈凝膠。不過醫師也提醒,乾洗手是在不得以的情況下使用。

高醫大醫化系教授陳喧應表示,「洗手事實上會比乾洗手的效果來得更好,所以到現在還是宣導,能洗手就盡量去洗手,因為乾洗手只是暫時噴灑在手上,他能不能完全作殺菌效果,要看你的時間,再來就是水可以帶走它,但是乾洗手還是停留在你的手上。」最好的情況還是用水洗手比較徹底。

抗疫商品大缺貨 "DIY乾洗手"消毒殺菌

【台視新聞】

防疫小妙招!疫情連帶連帶相關抗菌商品熱銷,就有醫化系教授,出面教大家,如何DIY乾洗手,只要利用95度酒精,加上一般市售蘆薈凝膠,按比例調合後,就是自製版乾洗手,透過蘆薈膠達到保濕,也讓酒精停留在手上久一點,提高消毒殺菌效果,醫師就說,疫情當前,"勤洗手"其實比"戴口罩"更重要。

防疫大作戰,來來來,看過來,醫化系教授,教你如何DIY乾洗手。以塑膠杯為基準,市售的蘆薈膠不限廠牌,先取1杯滿杯的量,倒進容器裡,接著第二步,拿出95度酒精,同樣的塑膠杯,倒滿4杯,再把兩者,均勻攪拌,攪拌攪拌再攪拌,拌均勻的蘆薈膠與95度酒精,就會變成乳白色,別懷疑,DIY乾洗手,裝瓶後,大功告成。添加蘆薈膠,多了保濕效果,也能帶動酒精在手上的停留時間,提升殺菌消毒效果,出門在外無法及時洗手,就能使用乾洗手應急,但使用後,別立刻吃東西,避免把殘留的有機溶劑吃下肚。勤洗手,確保清潔,是基本,也是防病毒重要一環。

自製乾洗手!蘆薈凝膠加95度酒精 比例14

TVBS NEWS/記者吳姿誼 方志成報導】

自製乾洗手簡單又方便,只需要一杯150CC的蘆薈凝膠,加上4150CC95度酒精,均勻攪拌就大功告成,不過分裝含有酒精成分的塑膠瓶,要注意瓶子底下數字,第一、三、四及六七類通通不能使用,只有第二類跟第五類的塑膠瓶,可以安心裝瓶。

示範人員:「教大家怎麼做乾洗手。」

一大罐市售蘆薈凝膠倒進杯中,剛剛好一杯的量,接著倒進鐵盆,依序加入495度酒精,混合攪拌均勻。 示範人員:「總之它的比例是1414就對了,對你用什麼容器,就是用什麼容器的4倍。」

只見尚天然的乾洗手液,成了濃稠狀,緩緩裝進小瓶裝中,隨身攜帶一小瓶,方便又抗菌,自製乾洗手大功告成。 示範人員:「哇,手變得好亮喔。」

在家DIY的蘆薈乾洗手,做法十分簡單,材料只需4150CC95度酒精,還有一杯150CC的蘆薈膠,均勻攪拌即完成,而這些材料在市面上,通通輕鬆買的到。

高醫大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教授陳喧應:「最主要就是你要有酒精,然後如果你希望就是這個,你的手譬如說,你有一些比較乾燥不舒服的狀況,你就可以添加蘆薈去稀釋。」

自製乾洗手,原理跟稀釋95度酒精一樣,只是把蒸餾水改成蘆薈膠,但是要分裝含有酒精成分的防疫品,要特別注意,不是所有像這類的分裝瓶都可以用。 賽先生:「酒精蒸氣有可能,會容易從它的瓶身材質滲出,酒精也會慢慢溶解PET的這個材質。」

各類塑膠瓶,底下都會有一個三角形箭頭,注意裡面的數字,就是分類,專家提醒,第一類就是一般的保特瓶,瓶身遇上酒精會慢慢硬化,第三類會被酒精溶解出塑化劑,而第四類則擔心密封不足,第六第七類同樣不能使用,只有第二類跟第五類的塑膠瓶,可以安心裝瓶,所以五花八門的各種分裝瓶,要看清楚再使用。

勤洗手防病毒!高醫大教民眾用蘆薈凝膠自製乾洗手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造成口罩搶購熱潮,民眾甚至因為買不到口罩而引起恐慌和焦慮;新型冠狀病毒經呼吸道飛沫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但它也可通過「接觸傳播」,依據國外專家研究,戴口罩會使人產生假性安心感,使民眾疏於防備反而使病毒通過手部接觸,再經接觸眼睛、鼻子、嘴巴等行為,造成感染並傳播。

高雄醫學大學後醫系主任也是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內科盧柏樑主任表示,疫情當前,勤洗手比戴口罩更重要,手部在未確保清潔之下,不要接觸口、鼻及眼睛,避免感染。

在家洗手以溼洗手加肥皂為主,掌握疾管署的洗手口訣,內(手掌)、外(手背)、夾(指縫間)、弓(指背)、大(大拇指)、立(指尖)、腕(手腕),要搓洗四十至六十秒才有效;如果出門在外,水源取得困難,可改以酒精或是抗菌用品乾洗手,約搓洗二十、三十秒就可以殺死微生物。

乾洗手製作方法簡易,高雄醫學大學醫藥暨應用化學系近日透過拍攝影片,教導大家如何製作乾洗手,僅需使用95%藥用酒精及一般市售蘆薈凝膠產品,需要之器具也是家中容易取得的,考量到近日酒精缺貨嚴重,也提醒民眾若沒辦法購置到95%的藥用酒精,也可以使用異丙醇做替代,配置方法則改為三杯異丙醇加一杯蘆薈凝膠,供大家在家中可簡易配置乾洗手液;出門在外若無法及時洗手,即可使用乾洗手液消毒殺菌,但也須提醒民眾,乾洗手液勿食用或觸及眼睛,因其含有有機溶劑,所以使用乾洗手後,勿立即飲食,以免將殘留之有機溶劑食入。

高醫大醫化系自拍教學影片 藥用酒精搭配蘆薈凝膠變身乾洗手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衍生搶買口罩亂象,高雄醫學大學後醫系主任、高醫感染內科主任盧柏樑強調,相較配戴口罩,勤洗手更顯重要,提醒大家如未徹底清洗雙手,勿接觸眼、鼻、口,降低病毒入侵機會。配合疾管署公布內(手掌)、外(手背)、夾(指縫間)、弓(指背)、大(大拇指)、立(指尖)、腕(手腕)等洗手口訣,在家使用肥皂來回搓洗4060秒,外出可用酒精及乾洗手搓洗2030秒,達到殺菌效果。

高醫大醫藥暨應用化學系自拍教學影片,指導使用395%藥用酒精(或異丙醇)搭配1杯蘆薈凝膠製作乾洗手,教學影片可上醫化系官網(https://chem.kmu.edu.tw/index.php/zh-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