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校園安全 高醫大傳授開學防疫攻略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報導】

中小學明天開學,適逢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高雄醫學大學組成衛教團隊今天傳授開學防疫攻略,並結合李長榮化工捐贈清潔液防疫物資,攜手守護鄰近學校校園安全,讓學童安心上學。

高醫大上午召集周邊鄰近小學代表,由高醫大醫化系教授陳喧應說明異丙醇清潔液使用注意事項,高醫大護理系衛教團隊也到場傳授防疫教戰守則,並示範正確洗手7字訣「內、外、夾、弓、大、立、腕」,搭配「抗菌洗手我最棒」標語,供校方帶回宣導。

會中,高醫大校長鐘育志並與李長榮集團總裁李謀偉攜手捐贈由李長榮化工生產的1.2萬公升異丙醇經稀釋分裝的清潔液給與會各校。李謀偉希望拋磚引玉略盡棉薄對抗疫情。

陳喧應指出,這批清潔液是將電子業洗面板用的異丙醇化學清潔液稀釋至75%濃度,作為校園環境防疫物資。異丙醇毒性雖較酒精略高,但因可揮發加上消毒噴量不大,只要不用在餐具,不致危害人體,但清潔過程要注意遠避火源,以免發生危險。

為扭轉消毒迷思,高醫大並設計「123消毒口訣」隨身攜帶1瓶消毒清潔液、同一個位置連續噴2次、噴灑後靜置30秒揮發,陳喧應表示,用酒精等揮發性噴劑消毒課桌椅和教具後,讓它自然揮發,別再用抹布擦拭,以免降低消毒效果。

鐘育志表示,高醫大被教育部指定為大專校院防範武漢肺炎(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區域中心學校,除提供大專校院防疫諮詢服務,也樂意參與守護學童健康工作,宣導防疫資訊及專業知識。

鐘育志說,高醫大醫藥暨應用化學系錄製蘆薈乾洗手,異丙醇清潔液及次氯酸鈉消毒液等DIY影片,讓民眾買不到酒精時能自製替代消毒劑;護理學院則成立防疫衛教團隊持續深入社區,傳遞防疫知識守護民眾健康。

因應疫情,校方還結合高醫大附設醫院成立COVID-19研究團隊,包括感控暨臨床診斷治療組、流行病學調查組、快篩研發及疫苗組、治療藥物開發組暨基礎研究組及心理衛生組暨人文社會科學組,透過各面向跨域研究,全力配合防疫。

酒精買不到 高醫大教授:異丙醇稀釋到75%也可消毒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民眾搶購口罩,也狂掃酒精及乾洗手液,高醫大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教授陳喧應建議,民眾若買不到75%濃度酒精,可用75%濃度異丙醇代替,同樣有殺病毒功效,因具揮發性,不用像氯酸鈉水還要進一步擦拭乾淨。

高中以下學校明天將開學,高醫大成立跨領域衛教團隊,在開學前夕,召集鄰近小學代表,請學者專家傳授開學防疫攻略,並分享123消毒口訣,即隨身攜帶一瓶、同一個位置連續噴2次,噴灑後靜置30秒揮發,專家也提醒消毒後千萬別再用抹布擦拭,以免反倒汙染剛消毒過的課桌椅和教具。

護理學院副教授周碧玲也示範正確的洗手七字訣「內、外、夾、弓、大、立、腕」,教導大家洗手要連指縫、指甲都要洗乾淨,最後更要把手擦乾,才是有效的「抗菌洗手」。

高醫大與李長榮化工合作,將異丙醇稀釋至75%的濃度,捐贈給社區及鄰近學校作為環境清潔液,李長榮集團總裁李謀偉表示,異丙醇的消毒功能與酒精(乙醇)相似,捐出一萬2000公升異丙醇拋磚引玉,希望更多化工同業加入,用化學專業與民眾一起對抗武漢肺炎。

陳喧應表示,乙醇、異丙醇稀釋至75%濃度後,都具消毒功能,其使用原則是瞬間、小面積,例如清潔手部或桌面小區塊,因會自動揮發掉,也不用進一步擦拭乾淨,若要大面積的清洗,可使用次氯酸鈉消毒液,消毒後10分鐘仍需清水擦拭乾淨。

陳喧應說,雖然異丙醇的毒性比乙醇高,但短暫接觸不會造成危險,且具揮發性,不小心碰觸沒關係,但仍建議清潔消毒物品為主,若要乾洗手仍選擇乙醇。

陳喧應說,民眾也可自行調配異丙醇的消毒水,市面化工行可買到95%濃度的異丙醇,用4杯的異丙醇混和1杯水,若是99%異丙醇,則是3杯異丙醇混合1杯水,調成75%~80%異丙醇都具有清潔效果。

榮化攜手高醫異丙醇清潔液 防護學童抗疫

【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小學即將進入開學人群聚集階段,李長榮化工24日攜手高雄醫學大學,聯合捐贈電子級異丙醇清潔液,首批將捐贈給鄰近小學,同時,為了讓大家正確使用消毒液,高醫大護理學院召集包含社區專家、心理健康專家和兒科專家,成立跨領域衛教團隊,設計了「123消毒口訣」,就是隨身攜帶1瓶,同一個位置連續噴2次,噴灑後靜置30秒揮發。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24日表示,高醫大被教育部指定為大專校院防範「新冠肺炎」(COVID-19)區域中心學校,除了提供大專校院防疫諮詢服務,也很樂意參與守護兒童們的健康。

他說,高醫大善盡社會責任,疫情期間,配合政府宣導防疫資訊,各學系也主動傳遞相關專業知識,其中,高醫大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就錄製蘆薈乾洗手、異丙醇清潔液及次氯酸鈉消毒液等DIY影片,讓買不到酒精的民眾,能自製替代的消毒劑,,護理學院成立的防疫衛教團隊,未來也將持續深入社區,傳遞防疫知識守護民眾健康。

鐘育志指出,高醫校院更積極成立了COVID-19研究團隊,分成感控暨臨床診斷治療組、流行病學調查組、快篩研發及疫苗組、治療藥物開發組暨基礎研究組及心理衛生組暨人文社會科學組,透過各面向的跨域研究,希望在這場防疫戰中,發揮醫療人員的緊急應變力與人文關懷力,配合政府共同來努力對抗疫情。

李長榮集團總裁李謀偉表示,希望更多化工同業加入,用化學專業與社會大眾一起對抗「新冠肺炎」。

李長榮化工指出,此次與高醫大學共同合作,將電子級異丙醇稀釋至75%的濃度後,捐贈給社區和鄰近學校,作為環境清潔液,並由高雄醫學大學成立跨領域衛教團隊,在開學前夕,召集鄰近小學代表,請專家現場傳授開學防疫攻略,並示範正確有效的防護步驟。

搶嘸酒精怎辦?高醫大:異丙醇稀釋75%也行

【中國時報/記者柯宗緯/高雄報導】

防疫大作戰!高雄醫學大學24日宣布成立跨領域衛教團隊,在開學前夕召集鄰近國小代表,傳授開學防疫攻略,分享「123消毒口訣」,另與李長榮化工攜手合作,將電子級異丙醇稀釋至75%後,共捐贈12000公升給社區鄰里作為消毒液,也能取代酒精殺病毒功能。

高醫大學校長鐘育志指出,新冠肺炎短短兩個月,蔓延全球30個國家,截至昨天超過77000個病例,但相信只有信心、勇氣,用愛與關懷可以戰勝疫情。他認為,「這是個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正好利用這個時間,養成正確健康、預防疾病概念,希望能守住台灣,疫情在全世界很快消減。

高醫大也被教育部指定為大專校院防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區域中心學校,除提供大專校院防疫諮詢服務,也很樂意參與守護兒童們的健康。

李長榮化工總裁李謀偉表示,日前在電視上看到總統教育獎得主罕病肌萎症患者症患者張恆鈞的媽媽求助沒有口罩及酒精,他與高市社會局聯繫上後,主動提供異丙醇等防疫物品,受到張媽媽的啟發後,員工分工在1周內分裝成500毫升小瓶子,回報鄉親里民,也呼籲更多化工界參與,提供台灣人民對抗病毒的「武器」。

高醫大醫材系教授陳喧應說明,異丙醇毒性比乙醇高,但不小心碰到,揮發完就好,建議異丙醇以消毒物品就好,需放在通風處、遠離火源,但也不用過度擔心,因為酒精棉片即使用異丙醇,但任何東西都有毒,跟使用的量有關係,若要做為乾洗手,仍以乙醇比較適合。

陳喧應表示,民眾若需自行調製消毒液,建議以95%濃度的異丙醇,使用4杯的異丙醇混和1杯水,即具有清潔功能,假使密封很完善,可以一直使用沒關係,不用擔心放久,因為本身可以殺菌,但不建議用完異丙醇後,再以抹布擦拭,如此會稀釋原本清潔液,因此讓它自己揮發就好。

高醫大護理學院設計了123消毒口訣,隨身攜帶1瓶,同一個位置連續噴2次,噴灑後靜置30秒揮發。專家提醒,消毒後千萬別再用抹布擦拭,以免反倒汙染了才剛消毒過的課桌椅和教具。

另設計了「學童版防疫教戰守則」,正確洗手七字訣「內、外、夾、弓、大、立、腕」,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教導大家精準洗手要連指縫、指甲都要洗乾淨,最後更要把手擦乾,如此才是有效的「抗菌洗手」。

全面消毒迎開學 校園防疫不馬虎

【華視新聞/記者黃昱賦 許利森 謝育炘高雄報導】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多放兩個禮拜的寒假終於要結束了,即將迎接大批學生的校園,額溫槍、消毒水及消毒水,全都充足做好準備,學生來到學校前,也得要有充足的防疫觀念,勤洗手非常重要,但準確的洗乾淨更是重要,衛教團隊就發明了淺顯易懂的七字口訣,做好真正有效的「抗菌洗手」。

開學前一天,校園防疫有沒有做好,高雄市府大動作前往視察,圖書館巡視一下,小朋友容易接觸的地方,每個角落都要仔細消毒,消毒水如果不夠用,教育局一早也設置領取點,兩千六百多瓶,趕緊趁開學前,全部發給各級學校。

高雄市教育局股長林耀淞:「因應開學的部分,我們都會有依照學校學生的數量。」防範肺炎疫情,想要消毒做好清潔,但噴完酒精的下一步,能直接拿抹布去做擦拭嗎,會不會反而越擦越髒,衛教團隊要來告訴你。

高醫大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教授陳喧應:「抹布會再吸取,你原本噴灑在上面的清潔液,那你就會使原本的濃度有所改變,我們不建議抹布擦拭的原因在這邊,讓他自己揮發就好。」還有這七個字,內、外、夾、弓、大、立、腕,淺顯易懂的口訣,精準洗手才乾淨。高醫大護理系副教授周碧玲:「這個手指縫的部分,還有就是我們的大拇指,還有虎口處,所以我們剛剛在做這些動作,還有就是手腕的部分,大概這些部分要特別去注意。」

寒假終於要結束,大批學生即將返回校園,除了學校做好各項措施,學生也得有自我防疫觀念,讓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不濕擦、不用酒精拖地 高醫大組衛教團破解防疫迷思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各校開學前夕,高雄醫學大學今成立跨領域防疫衛教團,邀鄰近小學代表共聚一堂,由專家傳授開學防疫攻略,李長榮化工也到場捐出電子級異丙醇,稀釋至75%的濃度後,捐贈給社區和鄰近學校作為環境清潔液。高醫大教授提醒民眾,噴灑消毒液在桌椅上後別再用濕抹布擦拭,並為學童設計123消毒口訣,做到防疫無死角。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副教授周碧玲表示,民眾噴灑消毒液在桌椅上後,別再用濕抹布擦拭,以免消毒不成,反滋生更多細菌,同時,衛教團也為學童設計了123消毒口訣(隨身攜帶1瓶,同一個位置連續噴2次,噴灑後靜置30秒揮發),洗手時更要連指縫、指甲都洗乾淨,最後把手擦乾,才是有效的「抗菌洗手」。

高醫大應用化學系主任許智能說,衛教團為民眾釐清防疫迷思,像許多人分不清酒精、異丙醇、次氯酸等消毒液的差別,他建議,酒精可用於門把、桌面等小面積消毒,但用來拖地就不適合,因為酒精主要成分就是乙醇,「拖完地人可能就醉了,也有起火的危險」。至於次氯酸因不穩定,如加水稀釋最好能「現做現用」,以免消毒效果打折。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表示,該校是教育部指定的大專校院防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區域中心學校,除了提供防疫諮詢服務,也很參與守護兒童健康,將持續深入社區傳遞防疫知識,該校更成立COVID-19研究團隊,展開各面向跨域研究。李長榮集團總裁李謀偉也邀更多化工同業加入,用化學專業與社會大眾一起對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開學防疫備戰!高醫大攜手榮化贈社區、學校異丙醇清潔液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在開學前夕,高醫大二十四日特別和李長榮化工攜手,將異丙醇稀釋至百分之七十五的濃度後製成噴劑,捐贈給鄰近社區與學校作為環境清潔液。現場也請專家現場傳授開學防疫攻略,並示範正確有效的防護步驟,分享「123消毒口訣」和「學童版防疫教戰守則」,善盡社會責任。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致詞時表示,該校配合中央防疫由醫化系錄製蘆薈乾洗手、異丙醇清潔液及次氯酸鈉清潔液等DIY影片,教導民眾自製替代的消毒劑。護理學院則成立的防疫衛教團隊,高醫更積極成立了COVID-19研究團隊,透過各面向的跨域研究,希望在這場防疫戰中,發揮醫療人員的應變力與關懷力,共同來努力對抗疫情。

李長榮總裁李謀偉致詞表示,這次配合開學日,先提供消毒液給高醫大並教導中小鄰近學校正確防疫常識,未來持續到楠梓仁武大社林園小港等社區做衛教,也希望更多化工同業加入,用化學專業與大眾一起對抗嚴重肺炎。

隨後,高醫大醫化系教授陳喧應也講解「 異丙醇清潔液消毒要領」,包括一二三消毒口訣(隨身攜帶一瓶,同一個位置連續噴二次,噴灑後靜置三十秒揮發)。他提醒,消毒後千萬別再用抹布擦拭,以免反倒汙染了才剛消毒過的課桌椅和教具,現場也展示數組每瓶五百cc的噴霧劑供體驗與操作。

另外,衛教團隊也特別針對兒童發展認知能力的差異,設計了「學童版防疫教戰守則」,現場示範正確洗手七字訣「內、外、夾、弓、大、立、腕」,搭配「抗菌洗手我最棒」的標語,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教導大家精準洗手要連指縫、指甲都要洗乾淨,最後更要把手擦乾,如此才是有效的「抗菌洗手」。據了解,高醫大是教育部指定的大專校院防範COVID-19區域中心學校,除了提供大專校院防疫諮詢服務,也積極參與社區及守護兒童們的健康活動。

高醫大傳授開學防疫攻略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開學在即,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卻持續拉警報,各校無不繃緊神經備戰,為了扭轉消毒迷思,高雄醫學大學成立跨領域衛教團隊,在開學前夕召集鄰近小學代表,請專家現場傳授開學防疫攻略,並示範正確有效的防護步驟,分享【123消毒口訣】和【學童版防疫教戰守則】;另外也和李長榮化工共同合作,將電子級異丙醇稀釋至75%的濃度後,捐贈給社區和鄰近學校作為環境清潔液。

高醫大攜手李長榮化工聯合捐贈的異丙醇清潔液,先從保護國家未來主人翁開始,首批將捐贈給鄰近小學;為了讓大家正確使用消毒液,高醫大護理學院召集包含社區專家、心理健康專家和兒科專家成立跨領域衛教團隊,設計了123消毒口訣(隨身攜帶1瓶,同一個位置連續噴2次,噴灑後靜置30秒揮發);專家提醒,消毒後千萬別再用抹布擦拭,以免反倒汙染了才剛消毒過的課桌椅和教具。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高醫大被教育部指定為大專校院防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區域中心學校,除了提供大專校院防疫諮詢服務,也很樂意參與守護兒童們的健康。李長榮集團總裁李謀偉強調,希望更多化工同業加入,用化學專業與社會大眾一起對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最後,衛教團隊也特別針對兒童發展認知能力的差異,設計了【學童版防疫教戰守則】,專家現場示範正確洗手七字訣「內、外、夾、弓、大、立、腕」,搭配「抗菌洗手我最棒」的標語,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教導大家精準洗手要連指縫、指甲都要洗乾淨,最後更要把手擦乾,如此才是有效的「抗菌洗手」。

開學在即 高醫大衛教團隊傳授防疫攻略

【大紀元/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加上開學在即,各校無不繃緊神經抗戰,但環境要如何消毒、如何洗手才有效?高雄醫學大學224日召集鄰近小學代表,請專家現場傳授防疫攻略和正確有效防護步驟,並與李長榮化工合作,將電子級異丙醇稀釋至75%濃度清潔液,捐贈給社區和鄰近學校,一起對抗嚴峻疫情。

高醫大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教授陳喧應表示,酒精棉片主要成分為異丙醇,毒性較乙醇高,但因具揮發性,短暫接觸不會造成危險,建議使用於物品消毒,避開接觸眼睛;使用環境需通風並遠離火源,禁止隨意棄置且不以郵遞或快遞運送,以策安全;此外,學校如需大面積消毒,建議使用次氯酸鈉水溶液,因成本低且容易操作使用,消毒完10分鐘後,應以清水冲洗及抹乾。

高醫大護理系副教授周碧玲說,針對兒童發展認知能力的差異,衛教團隊特別設計了「學童版防疫教戰守則」,教導正確洗手七字訣「內、外、夾、弓、大、立、腕」,並強調指縫、指甲、手腕都要洗乾淨,最後更要把手擦乾,才是有效的「抗菌洗手」。

另外,對於課桌椅和教具消毒,團隊也設計了123消毒口訣:隨身攜帶1瓶,同一個位置連續噴2次,噴灑後靜置30秒揮發;專家也提醒,消毒後勿再用抹布擦拭,以免汙染剛消毒過的物品。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高醫大為教育部指定大專校院防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區域中心學校,各學系也主動傳遞相關專業知識,其中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就錄製蘆薈乾洗手、異丙醇清潔液及次氯酸鈉消毒液等DIY影片(詳見高醫大醫化系系網https://chem.kmu.edu.tw/index.php/zh-TW/),讓買不到酒精的民眾能自製替代消毒劑;護理學院成立的防疫衛教團隊,將持續深入社區,傳遞防疫知識守護民眾健康。

李長榮化工目前已預備10噸異丙醇協助社區和學校防疫。總裁李謀偉表示,希望更多化工同業加入,用化學專業與社會大眾一起對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