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美國疫情增溫 哈佛醫學院、眾議員向我方視訊請益

【自由時報/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

美國本土武漢肺炎疫情增溫,哈佛醫學院師生與開業醫師、聯邦眾議員透過視訊,隔空向高醫、台大醫師請益防疫措施。

「我們從2003SARS全球大爆發所學到的教訓–臺灣面對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快速因應」,台灣時間6日凌晨130分至330分舉行,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高雄醫學大學暨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及副院長吳登強、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長詹長權,熬夜分享經驗,美國聯邦眾議員喬伊.甘迺迪辦公室代表泰勒.亞斯朋.史旺、我國駐波士頓辦事處處長徐祐典及近百名哈佛師生,研究人員及波士頓地區人士越洋請益。

鐘育志表示,美方訝異台灣接近中國,病例卻很少,想瞭解政府應變快速、決策清楚過程,「國人幾乎是同心抗疫,美方認為可以學習。」

侯明鋒說,美國非常重視人權隱私,訝異我國使用健保卡瞭解旅遊史,成功管控人員流動,也認為我國社福體系透過長照照護無家可歸街友,成功防堵管控社區疫情,當地幅員遼闊很難管控。

美國目前武漢肺炎確診人數超過230例,死亡率約為6.6%,相較之下,我國死亡率為2.2%,低於世界平均3.5%

侯明鋒表示,院內最擔心無症狀患者感染醫護人員,AIT高雄分處長歐雨修(Matthew O'Connor)曾到院訪視,體驗健保卡篩檢分流措施,大讚院內防疫措施,稱「這才是真正的防疫」。

世界頻讚台灣防疫 陳時中︰段考還不錯

【自由時報/記者簡惠茹、黃旭磊/綜合報導】

台灣防疫工作陸續受到世界各國肯定,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可以說第一次段考考得不錯,但後續還有期末考,台灣也展現基本國力,相信最後可以打贏這場戰爭。

展現國力 相信可以打贏這場戰爭

從口罩實名制、出入境管制、科技防疫到資訊透明,英國「電訊報」稱讚台灣奠定因應流行疾病的黃金標準,有效控制病毒傳播;法國「世界報」也刊登標題為「台灣是對抗冠狀病毒典範」的文章;日韓媒體也是連番稱讚台灣防疫工作快速啟動且有效。

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有人問這次考試考了多少分,但現在考試還沒考完,可以說第一個段考考得還不錯,可是後面還有期末考,要持續努力。

陳時中表示,我們做好的關鍵,包含專業判斷、長期累積的醫療防疫系統,這些都是由很多人努力建立,這次也展現我們基本國力,我們自己可以維持好心理素質,大家互相團結信任,相信最後可以打贏這場戰爭。

對於台灣今年五月是否能參加WHA(世界衛生大會)?外交部歐洲司長姜森表示,台灣持續和相關理念國家合作,最近也有收到正面回饋,例如法國前衛生部長提到台灣這次防疫效果非常好,很多外媒也來詢問,都很肯定台灣運用高科技、健保系統防疫,還有防疫過程保持非常高透明度,這些都是幫助推進台灣參與WHO的正面因素。

哈佛師生與美眾議員 視訊請益

哈佛醫學院師生與開業醫師、聯邦眾議員也透過視訊,向高醫、台大醫師請益防疫措施。對我國使用健保卡瞭解旅遊史,成功管控人員流動,防堵疫情,十分驚訝。

這項越洋視訊會議,由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高雄醫學大學暨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及副院長吳登強、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等人,和美方分享經驗。

侯明鋒說,美國非常重視人權隱私,訝異我國使用健保卡瞭解旅遊史,成功管控人員流動,也認為我國社福體系透過長照照護無家可歸街友,成功防堵管控社區疫情,當地幅員遼闊很難管控。AIT高雄分處長歐雨修(Matthew OConnor)曾到醫院體驗健保卡篩檢分流措施,大讚「這才是真正的防疫」。

台灣防疫獲肯定 美國哈佛向台大、高醫「隔空」取經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台灣防疫成果獲世界肯定,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則持續增溫中,為此美國哈佛醫學院師生、開業醫師及聯邦眾議員等人,6日凌晨透過視訊向台灣高醫及台大醫師「取經」,高醫院長侯明鋒表示,重視隱私權的美國,很訝異台灣能利用健保卡過濾旅遊史,成功管控疫情。

這場「隔空」對談,由哈佛大學台灣同學會、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全球臺灣醫衛總會、新英格蘭大波士頓臺灣商會、高醫大校友會新英格蘭分會等單位舉辦,美方則聯邦眾議員喬伊及近百名哈佛師生、研究人員及波士頓地區人士參加,在台灣時間6日凌晨130分起,展開近兩小時的線上防疫交流。

CNN報導,美國目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增至304人,偏布28州,疫情仍在升溫中。美方人士對台灣能快速防堵疫情擴散,十分肯定,盼藉由視訊越洋交流,向台灣請益防疫的作為。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主祕戴嘉言等人在線上分享校園防疫措施,指學校開學前就設置校院防疫指揮中心,由校長親任總指揮,加強門禁管制、體溫監測與防疫點名等措施,並藉由防疫專區網頁等管道,向師生宣導落實個人自主健康管理和防護的重要性;另與國內外的專家共同成立研究小組,分組研究,尋出抑制疫情爆發的策略。

高醫院長侯明鋒說,美國重視隱私,很訝異我國能利用健保卡瞭解旅遊史,成功管控疫情流動。

防疫成果舉世注目 哈佛臺灣同學會挑燈對談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臺灣的防疫成果受到世界肯定,繼全球首屈一指的醫學期刊「JAMA(美國醫學會期刊)」最新報導臺灣的防疫成效後,哈佛大學臺灣同學會於哈佛醫學院邀集高雄醫學大學暨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就「我們從二○○三年SARS全球大爆發所學到的教訓-臺灣面對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快速因應」展開一場隔空挑燈對談。(見圖)

美方有近百名哈佛師生、研究人員及波士頓地區人士參加,並有許多全美關心該議題人士加入線上直播討論,他們對於臺灣與中國大陸近在咫尺,卻能快速防堵疫情蔓延,大為讚揚之餘,希望藉此瞭解臺灣政府與民間如何實施全面防疫作為,以及醫院和校園的防疫措施等。

高醫大鐘育志校長表示,隨時準備好面對更艱難的狀況和挑戰的重要性,全體教職員生應一同跨域學習與合作,激盪出策略性預防和減災措施,以讓校務運作和教學活動可以不間斷;高醫侯明鋒院長總結強調,全體醫療工作人員與衛生主管機關必須在指揮系統下攜手合作,才能打贏這場嚴峻的戰役!

高雄醫學大學鐘育志校長、戴嘉言主秘及吳明蒼主任皆分享在校園中,對於學生與教職員的健康管理與關懷;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特別製作影片,記錄過去這段期間的各項防疫作為,包括門禁量體溫、刷健保查詢出入境紀錄、填寫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史)資料,以及開闢領藥「得來速」車道等超前部署,並對日後萬一疫情擴大時,提出因應規劃與處理。

臺灣防疫成果舉世注目 哈佛、高醫大、臺大跨海視訊交流

【中央社】

臺灣的防疫成果受到世界肯定,繼全球首屈一指的醫學期刊「JAMA(美國醫學會期刊)」最新報導臺灣的防疫成效後,哈佛大學臺灣同學會在臺灣時間6日凌晨1時到3時,於哈佛醫學院邀集高雄醫學大學暨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就「我們從2003SARS全球大爆發所學到的教訓–臺灣面對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快速因應」展開一場隔空挑燈對談。

這場對談是由哈佛大學臺灣同學會、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全球臺灣醫衛總會、新英格蘭大波士頓臺灣商會、高醫大校友會新英格蘭分會等單位所舉辦,這也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臺、美三所名校的首場視訊論壇,與會人士包括美國聯邦眾議員喬伊.甘迺迪辦公室代表泰勒.亞斯朋-史旺、我國駐波士頓辦事處處長徐祐典、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主任祕書戴嘉言、環境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吳明蒼、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副院長吳登強、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林俊祐,以及臺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林先和教授暨臺大保健中心程劭儀主任等人,皆徹夜未眠,展開為時2小時的防疫交流。

美方有近百名哈佛師生,研究人員及波士頓地區人士參加,並有許多全美關心此議題人士加入線上直播討論,他們對於臺灣與中國大陸近在咫尺,卻能快速防堵疫情蔓延,大為讚揚之餘,希望藉此瞭解臺灣政府與民間如何全面防疫作為,以及醫院和校園的防疫措施等。

高雄醫學大學鐘育志校長、戴嘉言主秘及吳明蒼主任皆分享在校園中,對於學生與教職員的健康管理與關懷。高醫大由鐘育志校長親自擔任總指揮,開學前就設置校院防疫指揮中心,以快速進行防疫應變,開學後更是加強執行門禁管制、全體體溫監測與防疫點名等校園防疫措施,並藉由防疫專區網頁、教育訓練課程、全校開機桌面等各樣管道,宣導落實個人自主健康管理和防護的重要性;另外與國內外的專家攜手合作,成立了COVID-19研究小組,分成感控組暨臨床診斷與治療組、流行病學調查組、快篩研發及疫苗組、治療藥物開發組到心理衛生組等,期能針對病毒和疫情作全面向的研發和探討,發展出有效抑制疫情爆發的策略。鐘育志校長強調,隨時預備好面對更艱難的狀況和挑戰的重要性,全體教職員生應一同跨域學習與合作,激盪出策略性預防和減災措施,以讓校務運作和教學活動可以不間斷。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特別製作影片,記錄過去這段期間的各項防疫作為,包括門禁量體溫、刷健保查詢出入境紀錄、填寫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史),以及領藥「得來速」等超前部署,並對日後萬一疫情擴大時,提出因應規劃與處理。

「和全新的病毒作戰,是一場真正的戰役!」高醫副院長吳登強指出,面對全新的敵人,有太多的未知和不確定性,而這些未知和不確定性會帶來恐懼,進而造成失序與混亂。所以大家要反覆演練一些看似基本、卻是危急當下非常有用的動作。

高醫侯明鋒院長總結表示,全體醫療工作人員與衛生主管機關必須在指揮系統下攜手合作,才能打贏這場戰役!會後許多與會者也紛紛表示,藉由分享臺灣的防疫經驗,確實體會到臺灣在全球防疫陣線上具有重要地位,且有實質的參與及貢獻,希望這場座談會讓國際友人認識臺灣的軟實力,對於國際友人致力於協助臺灣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徐祐典處長也代表我國政府表達由衷的謝意。

台灣防疫受矚目!哈佛邀請台2校視訊交流 挑燈夜戰談新冠肺炎

ETtoday新聞雲/記者許宥孺、翁進忠高雄報導】

臺灣的防疫成果受到世界肯定,哈佛大學臺灣同學會在臺灣時間6日凌晨1時到3時,於哈佛醫學院邀集高醫大學附設醫院、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就「我們從2003SARS全球大爆發所學到的教訓–臺灣面對新冠肺炎的快速因應」展開一場隔空挑燈對談。

這場對談也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臺、美三所名校的首場視訊論壇,臺灣與會人員皆徹夜未眠,展開為時2小時的防疫交流。美方則有近百名哈佛師生、研究人員及波士頓地區人士參加,並有許多全美關心此議題人士加入線上直播討論。

高醫大校方分享在校園中,對於學生與教職員的健康管理與關懷,由鐘育志校長親自擔任總指揮,開學前就設置校院防疫指揮中心,以快速進行防疫應變,開學後加強執行門禁管制、全體體溫監測與防疫點名等校園防疫措施,並藉由防疫專區網頁、教育訓練課程、全校開機桌面等各樣管道,宣導落實個人自主健康管理和防護的重要性。

高醫大也與國內外的專家攜手合作,成立了COVID-19研究小組,分成感控組暨臨床診斷與治療組、流行病學調查組、快篩研發及疫苗組、治療藥物開發組到心理衛生組等,期能針對病毒和疫情作全面向的研發和探討,發展出有效抑制疫情爆發的策略。

高醫附設醫院則是製作影片,記錄過去這段期間的各項防疫作為,包括門禁量體溫、刷健保查詢出入境紀錄、填寫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史)資料,以及開闢領藥「得來速」車道等超前部署,並對日後萬一疫情擴大時,提出因應規劃與處理。

高醫侯明鋒院長表示,美方很羨慕台灣擁有完善的健保系統,也很羨慕政府擁有快速的反應,因為美國醫療看診費用相當昂貴,透過視訊交流讓美方能感受到台灣不僅有醫療成就,在防疫部分也是相當成功。

侯明鋒指出,在視訊會談中提供實務經驗,包括人員分流、人員訓練、防疫作為,哈佛教授和美國參議員辦公室人員對於台灣能夠做出快速決策、善用健保卡管理國人旅遊史等相當讚賞,但也有學者提出問題,像是是否會影響到個資法。

侯明鋒解釋,台灣有傳染病防治法規範,且99.99%的國人都有參與健保系統,所以相關程序、資料都很清楚,但美國在健康體系照護上跟台灣不同,如果要做到跟台灣一樣就有一定難度。

借鏡台灣防疫成果 哈佛、高醫大、台大三所名校視訊對談

NOWnews/記者陳美嘉高雄報導】

武漢肺炎肆虐,台灣因完善的防疫措施受到國際肯定定,哈佛、高醫大、台大三所名校透過視訊就「台灣面對武漢肺炎的快速因應」展開一場隔空挑燈對談,這也是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台、美三所名校的首場視訊論壇,為時2小時的防疫交流,讓國際認識台灣的軟實力。

「我們從2003SARS全球大爆發所學到的教訓–台灣面對武漢肺炎的快速因應」,美方有近百名哈佛師生、研究人員及波士頓地區人士參加,並有許多全美關心此議題人士加入線上直播討論,他們對於台灣與中國大陸近在咫尺,卻能快速防堵疫情蔓延,大為讚揚之餘,希望藉此瞭解台灣政府與民間如何全面防疫作為,以及醫院和校園的防疫措施等。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等人分享在校園中,對於學生與教職員的健康管理與關懷;開學前就設置校院防疫指揮中心;開學後更是加強執行門禁管制、全體體溫監測與防疫點名等防疫措施;並藉由防疫專區網頁、教育訓練課程、全校開機桌面等各樣管道進行宣導。

另外與國內外的專家攜手合作,成立了研究小組,分成感控組暨臨床診斷與治療組、流行病學調查組、快篩研發及疫苗組、治療藥物開發組到心理衛生組等,期能針對病毒和疫情作全面向的研發和探討,發展出有效抑制疫情爆發的策略。

高醫特別製作影片,記錄過去這段期間的各項防疫作為,包括門禁量體溫、刷健保查詢出入境紀錄、填寫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史),以及領藥「得來速」等超前部署。並對日後萬一疫情擴大時,提出因應規劃與處理。

高醫副院長吳登強指出,「和全新的病毒作戰,是一場真正的戰役」未知和不確定性會帶來恐懼,進而造成失序與混亂。所以大家要反覆演練一些看似基本、卻是危急當下非常有用的動作。

高醫院長侯明鋒表示,全體醫療工作人員與衛生主管機關必須在指揮系統下攜手合作,才能打贏這場戰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