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與普生公司攜手 開發新冠肺炎全自動快篩試劑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如何在第一時間精準篩檢出陽性個案及早防治,是防疫關鍵,高雄醫學大學為此與生技廠普生公司合作研發新冠肺炎(COVID-19)快篩試劑,透過自動化儀器達到大量快速篩檢功效,一天可望篩檢達1440分檢體。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與普生公司董事長林宗慶今天簽署MOU(合作備忘錄),約定攜手開發LISA快速篩檢試劑檢測新冠肺炎病毒,鐘育志表示,這項研發案的目的是希望能與中研院及學研單位共組「抗疫國家隊」,加速研發量產進度,成為國家的防疫後盾。

這款全自動快速篩檢試劑,僅需將患者檢體加入試劑中,全自動化儀器就能分析出最後檢測結果,90分鐘內可篩檢90人,一天篩檢的檢體量可達1440人,量能比目前的核酸檢測方法大很多,成本卻只約五分之一;不但可減少人力、避免操作時檢體遭污染、更可以保護第一線的醫事人員,降低感染風險。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說,上周五凌晨,高醫大與哈佛、台大透過視訊就「台灣面對新冠肺炎的快速因應」進行對談,高醫大為發展有效抑制疫情爆發的策略,與國內外專家合作成立了COVID-19研究小組,再就感控暨臨床診斷與治療、流行病學調查、快篩、疫苗等議題成立任務小組,展開跨域創新的探討。

普生公司董事長林宗慶表示,將盡最大的努力在免疫蛋白質及DNA的檢測研發、產品認證、臨床衛教及產品推廣等方面提供經驗。

武漢肺炎》高醫大研發病毒自動快篩 日篩1440人、成本為核酸1/5

【自由時報/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與我國生技廠商合作,研發COVID-19(武漢肺炎) 快速篩檢試劑,一天篩檢出約1440份檢體,效能及成本優於現有核酸檢測。

高雄醫學大學鐘育志、普生公司董事長林宗慶今天(11日)簽署MOU,約定合作研發生產ELISA快速篩檢試劑檢測COVID-19(武漢肺炎)病毒;校方指出,患者檢體加入試劑,全自動化儀器分析檢測於90分鐘內篩出約90人檢體,一天篩檢出約1440份檢體,成本只需核酸檢測約五分之一,達到自動化大量快速篩檢功效。

鐘育志表示,開發目的希望與中研院及學研單位共組「抗疫國家隊」,多重驗證並加速研發量產進度,盼善盡社會責任成為國家防疫堅強後盾。

研究單位指出,現有核酸檢驗肺炎病毒,平均約4小時且需特殊儀器,而中央研究院本週8日發表合成辨識新冠病毒(SARS-CoV-2)蛋白質的單株抗體群,約1520分鐘內完成,加速辨識速度及量能,學術單位及藥廠紛紛投入研發更新技術。

高醫大上週6日凌晨,透過越洋視訊召開「我們從2003SARS全球大爆發所學到的教訓–臺灣面對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快速因應」會議,向美國哈佛醫學院師生、開業醫師及聯邦眾議員喬伊、甘迺迪辦公室代表泰勒.亞斯朋.史旺等人,分享抗疫經驗,鐘育志、高醫院長侯明鋒及副院長吳登強、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長詹長權熬夜與會。

鐘育志表示,成立透過COVID-19研究小組期與國內外專家合作,針對臨床診斷與治療、流行病學調查、快篩、疫苗及治療藥物開發等議題任務編組,跨域探討共同防疫。

高醫大攜手普生 研發新冠肺炎全自動快篩試劑

【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11日與台灣生技大廠普生公司,簽署MOU,產學攜手,合作投入COVID-19快速篩檢試劑研發,將共同開發以全自動化儀器,生產新冠病毒的ELISA快速篩檢試劑,未來,90分鐘內,可篩檢出約90人的檢體,等於一天24小時可篩檢出約1440人的檢體,達到自動化大量快速篩檢功效,量能比目前的核酸檢測大很多,成本卻只要大約五分之一。

普生公司董事長林宗慶11日強調,普生公司是國內唯一通過體外檢測(IVD)第三類(感染類) 試劑製造認證廠,產品得到TFDA/歐盟CE認證,銷售至58個國家。

他說,普生這次將盡最大的努力,不管在免疫蛋白質及DNA的檢測研發、產品認證、臨床衛教以及產品推廣等方面,提供經驗,竭盡所能貢獻及回饋社會,與各界攜手,共同解決這全球性的棘手大問題。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台灣針對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措施,受到國際肯定,上周五(6日)凌晨,高醫大與哈佛、台大透過視訊,就「台灣面對新冠肺炎的快速因應」進行對談。

他說,身為醫學大學,高醫大希望能夠針對病毒和疫情,作全面向的探討,以發展出有效抑制疫情爆發的策略,因此,與國內外專家攜手合作,成立了COVID-19研究小組,針對感控暨臨床診斷與治療、流行病學調查、快篩、疫苗及治療藥物開發、心理衛生等議題組成任務小組,展開跨域創新全面性的探討。

高醫大表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從去年底延燒到現在,尚未停歇,公衛學者出身的副總統陳建仁等多位專家都研判,COVID-19未來可能演變成像流感一樣的病毒,成為持續存在、週期循環的傳染病,如此一來,檢測能量與速度,將成為防止疫情擴散的關鍵,如何在第一時間精準篩檢出陽性個案,並及早啟動相關防治作為,成為防疫的重要關卡。

高醫大說,高雄醫學大學與普生公司攜手共同開發的全自動快速篩檢試劑,僅需將患者檢體加入試劑中,就可用全自動化儀器,分析出最後的檢測結果,90分鐘內,可篩檢出約90人的檢體,等於一天24小時可篩檢出約1440人的檢體,達到自動化大量快速篩檢功效,量能比目前的核酸檢測大很多,成本卻只要大約五分之一。

高醫大指出,全自動化快速篩檢試劑,不但可減少人力、避免操作時檢體遭污染、更可以保護第一線的醫事人員降低感染風險,將來還能進一步作為民眾是否需要施打疫苗的普篩。

全自動大量檢驗武漢肺炎 高醫攜手產業研發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今天和生技業者簽署備忘錄,攜手開發大量檢驗新型冠狀病毒的全自動技術平台,估計每機台每天最多可驗1440人的檢體,在社區防疫時,可輔助篩檢,降低醫事人員的感染風險。

高雄醫學大學今天與生技大廠普生公司簽署MOU備忘錄,共同開發新型冠狀病毒的自動化大量篩檢平台。校方也希望與中研院等其他學研單位共組「抗疫國家隊」,加速研發量產進度,多重驗證研發成果,一起成為國家防疫最堅強的研究後盾。

高醫大指出,雙方共同開發的全自動快速篩檢平台,僅需將患者檢體加入試劑中,就可用全自動化儀器分析出最後的檢測結果,90分鐘內可篩檢出約90人的檢體,等於一天24小時可驗1440人的檢體。

雙方採用檢驗方式是酵素連結免疫吸附分析法(ELISA),可測定抗原或是抗體,與目前實驗室判定確診病患的核酸檢測(反轉錄酶聚合酶連鎖反應,RT-PCR)的檢驗法與精準度不同,但是成本只要1/5左右,而且具有快速及大量檢驗的優點。

武漢肺炎(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至今,引發全世界流行;如何快速精準篩個案,及早啟動防治作為成為防疫的重要關卡。

高醫大指出,全自動化快速篩檢平台可減少人力、避免操作時檢體遭污染、更可保護第一線的醫事人員降低感染風險,將來還能進一步作為民眾是否需要施打疫苗的普篩。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表示,台灣的防疫措施受到國際肯定,高醫大在上週和哈佛大學、台灣大學透過視訊就「台灣面對武漢肺炎的快速因應」進行對談。高醫大盼能針對病毒和疫情作全面向探討,發展出有效抑制疫情爆發的策略,並和國內外專家攜手合作。

普生公司董事長林宗慶允諾盡最大努力,不管在免疫蛋白質及DNA的檢測研發、產品認證、臨床衛教以及產品推廣等方面提供經驗,與各界攜手共同解決這全球性的棘手問題。

拚檢測!高醫大攜手普生研發「全自動快篩試劑」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醫大於十一日與台灣生技大廠普生公司簽署MOU,雙方攜手合作投入COVID-19快速篩檢試劑研發,將共同開發以全自動化儀器來生產新冠病毒的ELISA快速篩檢試劑,並與中研院等學研單位共組的「抗疫國家隊」共同努力,加速研發量產進度,一起成為國家防疫最堅強的後盾。

全球疫情嚴峻,除了口罩、防護衣等防疫品之外,接著包括檢測試劑、藥物及疫苗的研發製造,更是進一步對抗病毒的決戰關鍵。高醫大與普生公司攜手共同開發的全自動快速篩檢試劑,僅需將患者檢體加入試劑中,就可用全自動化儀器分析出最後的檢測結果。

而且九十分鐘內可篩檢出約九十人的檢體,等於一天二十四小時可篩檢出約一四四0人的檢體,達到自動化大量快速篩檢功效,量能比目前的核酸檢測大很多,成本卻只要大約五分之一;全自動化快速篩檢試劑不但可減少人力、避免操作時檢體遭污染、更可以保護第一線的醫事人員降低感染風險,將來還能進一步作為民眾是否需要施打疫苗的普篩。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表示,高醫大針對病毒和疫情作全面向的探討,以發展出有效抑制疫情爆發的策略,因此與專家攜手合作成立了COVID-19研究小組,針對感控暨臨床診斷與治療、流行病學調查、快篩、疫苗及治療藥物開發、心理衛生等議題組成任務小組,展開跨域創新全面性的探討。

普生公司董事長林宗慶則強調,該公司是國內唯一通過體外檢測(IVD)第三類(感染類) 試劑製造認證廠,產品得到TFDA/歐盟CE認證 。普生在免疫蛋白質及DNA的檢測研發、產品認證、臨床衛教以及產品推廣等方面提供經驗,竭盡所能來貢獻及回饋社會。

高醫大攜手普生 研發快篩試劑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從去年底延燒至今都尚未停歇,如何在第一時間精準篩檢出陽性個案,並及早啟動相關防治作為成為防疫的重要關卡;高雄醫學大學於昨(十一)日與台灣生技大廠普生股份有限公司簽署MOU,產學攜手合作投入COVID-19快速篩檢試劑研發,將共同開發以全自動化儀器來生產新冠病毒的ELISA快速篩檢試劑,希望與中研院以及其他學研單位共組的「抗疫國家隊」共同努力,加速研發量產進度,多重驗證研發成果,更期盼善盡社會責任,一起成為國家防疫最堅強的研究後盾。

高雄醫學大學與普生公司攜手共同開發的全自動快速篩檢試劑,僅需將患者檢體加入試劑中,就可用全自動化儀器分析出最後的檢測結果,九十分鐘內可篩檢出約九十人的檢體,等於一天二十四小時可篩檢出約一千四百四十人的檢體,達到自動化大量快速篩檢功效,量能比目前的核酸檢測大很多,成本卻只要大約五分之一;全自動化快速篩檢試劑不但可減少人力、避免操作時檢體遭污染、更可以保護第一線的醫事人員降低感染風險,將來還能進一步作為民眾是否需要施打疫苗的普篩。

鐘育志校長表示,台灣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防疫措施受到國際肯定,身為醫學大學,高醫大期能針對病毒和疫情作全面向的探討,以發展出有效抑制疫情爆發的策略,因此與國內外專家攜手合作,成立了COVID-19研究小組,針對感控暨臨床診斷與治療、流行病學調查、快篩、疫苗及治療藥物開發、心理衛生等議題組成任務小組,展開跨域創新全面性的探討。

普生公司董事長林宗慶強調,普生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唯一通過體外檢測(IVD)第三類(感染類)試劑製造認證廠,產品得到TFDA/歐盟CE認證,銷售至五十八個國家;普生這次將盡最大的努力,竭盡所能來貢獻及回饋社會,與各界攜手共同解決這全球性的棘手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