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爆棚! 陳肇隆回母校高醫大演講 師生爭睹「換肝之父」風采

【中央社】

踏進母校,陳肇隆看到自己的照片出現在校園中醫奉獎得主的巨幅海報上,立刻駐足停留,感動的拍照留念;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在旁解說,強調高醫大孕育了42位醫奉獎得主,是臺灣獲獎數最多的高等醫教學府,為了傳承高醫矢志培育仁醫的理念,特地在學校樹立歷屆醫奉獎得主的海報,就是要提醒大家莫忘初衷,而第25屆醫療奉獻獎特殊貢獻獎得主陳肇隆就是醫者仁心的最佳典範!

高雄醫學大學109611日舉辦的校長講座,邀請到重量級講者「換肝之父」陳肇隆蒞校演講,這場校長講座原定在今年3月舉辦,但因COVID-19疫情延期,講座正式登場前,適逢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換肝事件,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再度成為受到各界關注的新聞人物,更讓這場講座人氣爆棚,大家都想來爭睹大名鼎鼎「換肝之父」陳肇隆的風采。因為他是亞洲肝臟移植的開拓者,1984年成功完成亞洲首例肝臟移植手術;並率先採用腦死亡定義,促成台灣在1987年達成亞洲第一個腦死亡器官移植立法;1994年在台灣首度活體肝臟移植成功;1997年完成亞洲首例一肝兩人接受移植的手術。國家地理頻道曾以「台灣醫療奇蹟」專題介紹他的醫療團隊在肝臟移植的貢獻,陳肇隆更在去年榮獲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頒發「終身成就獎」,該獎項全球獲獎人數不到20人,不僅是台灣首位、更是華人首位獲獎者,他不只是台灣之光,更是亞洲之光。不少學生在講座前才知道原來陳肇隆是高醫醫學系第17屆的大學長,更是學校第一屆傑出校友,大家都與有榮焉。

陳肇隆以「一個醫生的養成與社會關懷」為題,分享自己多年來的行醫之路,回到母校,從當初入學、迎新、山地醫療、畢業旅行等話題講起,讓現場的學弟妹格外有共鳴。入學時間相差半世紀的學弟妹們,透過簡報中的老照片,一同見證學校的改變和成長。不變的是高醫大對偏郷醫療的關懷,一代傳一代,不曾間斷。

陳肇隆說他大學畢業時,正好遇到王永慶創辦的長庚醫院首度招募醫師,200多人爭取6個名額,他被核定備取。他以這段經歷勉勵在場同學:一個備取的住院醫師,27年後當上這家醫院的院長,一當近13年,證明只要肯努力,大家都有一樣的機會。

陳肇隆當住院醫師的第三年,因緣際會為首創「手指切肝法」的台大教授林天祐畫手術插圖,開啟他對肝臟外科的興趣。為了精進自我,升上主治醫師後他立刻申請出國進修,並向當時肝臟移植的鼻祖史塔哲(Starzl)教授拜師,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成就了「換肝之父」的誕生。活體肝移植是少數亞洲可以領先歐美的醫學領域之一,陳肇隆的醫療團隊30多年來創下了多項全球的肝臟移植記錄,並在活體肝移植維持全球最高的存活率。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病人慕名來高雄進行肝臟移植手術,團隊更訓練超過300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醫師,傳承肝臟移植的技術,造福更多病人。他的事蹟甚至被畫進日本漫畫,並改編成電影「孤高的手術刀」。

陳肇隆勉勵學弟妹,在醫療生涯只要設定目標聚焦、鍥而不捨,能把一個目標做好,那就夠了。醫療如此,其他領域也是一樣。他也強調,醫療是救人的學問,不應該有藏私的觀念。台灣醫療能有今天,是過去我們有機會去海外學習,今天我們可以走出去幫助或讓別人來學習的,就應該回饋國際社會。這也呼應了COVID-19疫情期間,「Taiwan can help」深獲國際肯定的精神,疫情和醫療都無國界,做好自己的專業,除了奉獻所長,也能讓國際社會看見台灣,這讓現場聽講的師生都感動不已。

爭睹「換肝之父」風采 陳肇隆回高醫大演講爆棚

【自由時報/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主治醫師陳肇隆,返回母校高醫大演講,師生爭賭風采、人氣爆棚。

  大甲媽祖於本週11日晚間起駕繞境,而6天前(65日),顏清標完成換肝手術出院,陳肇隆同意參與繞境並囑咐適度休息;陳肇隆是高醫醫學系第17屆校友,本週返回母校參加校長講座,由於去年榮獲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頒發「終身成就獎」,全球獲獎人數不到20人,為華人首位獲獎,師生爭相目睹台灣「換肝之父」風采。

  高醫大今天(12日)表示,陳肇隆以「一個醫生的養成與社會關懷」為題,提及說大學畢業遇到已故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創立長庚醫院,首度招募醫師,當時,2百多人爭取6個名額,自己核定備取住院醫師,經過27年努力當上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院長任內13年,勉勵學弟只要努力,大家都有一樣機會。

  陳肇隆說,當住院醫師第3年為首創「手指切肝法」的台大教授林天祐,繪製手術插圖,開啟對肝臟外科興趣。而為了精進,升上主治醫師後申請出國進修,並向當時肝臟移植鼻祖史塔哲(Starzl)教授拜師,主動積極學習。

陳肇隆返母校勉勵學弟妹 備取醫師也能當上院長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高醫畢業的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11日返回母校發表演說,人氣爆棚。陳是國際換肝權威,救人無數,曾獲第25屆醫療奉獻特貢獻獎,這次回到高醫,他以當年只是一名備取醫師,到成為高雄長庚醫院院長的奮鬥歷程,勉勵學弟妹,只要肯努力,大家一樣有機會。

高雄醫學大學11日舉校長講座,邀請素有「換肝之父」稱譽的陳肇隆演講,這場校長講座原訂在今年3月舉辦,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延緩,但近期陳因替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換肝,再獲各界關注,高醫大學生無不殷盼到這位傑出的「大學長」返校,一睹丰采。

高醫大共孕育42名醫療奉獻獎得主,是台灣獲獎最多的醫教學府,為傳承培育仁醫的理念,特地掛出歷屆醫奉獎得主巨幅海報,提醒醫學生莫忘初衷,陳肇隆的肖像也在其中,這次他回到高醫,看到自己的照片,感動地拍照留影。

陳肇隆是亞洲肝臟移植的開拓者,1984年完成亞洲首例肝臟移植;並促成台灣在1987年達成亞洲第一個腦死亡器官移植立法;之後陸續完成台灣首例活體肝臟移植;亞洲首例一肝兩受移植等手術。去年榮獲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頒發「終身成就獎」,這個獎項全球獲獎人數不到20人,陳肇隆是台灣首位、也是華人世界首位獲獎者。

陳肇隆畢業自高醫醫學系第17屆,也是高醫大第1屆傑出校友,這次他以「一個醫生的養成與社會關懷」為題,分享行醫之路,讓現場學弟妹格外有共鳴。

陳說,當年畢業時遇到長庚醫院招募醫師,200多人爭取6個名額,他僅被核定備取,最後卻當上高雄長庚院長,證明只要肯努力,大 家都有一樣的機會。

「醫療生涯只要設定目標聚焦、鍥而不捨,能把一個目標做好,那就夠了」,陳肇隆告訴學弟妹,醫療如此,其他領域也一樣。醫療是救人的學問,不應藏私,這也呼應新冠肺炎疫情期間「Taiwan can help」的精神,大家除了奉獻所長,也要讓國際社會看見台灣。

高醫大第17屆醫學系校友換肝之父陳肇隆 受邀校長講座分享醫生養成與社會關懷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611日舉行校長講座,邀請換肝之父、第25屆醫療奉獻獎特殊貢獻獎得主陳肇隆分享「一個醫生的養成與社會關懷」,高醫大校長鐘育志陪同解說醫療奉獻獎巨幅海報,強調學校孕育42名得主領先全台高等教育學府,期盼藉由海報傳承仁醫理念,提醒後進秉持初衷。

校方原定1093月辦理校長講座,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延期,講座前傳出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換肝事件,高醫大醫學系第17屆校友陳肇隆再度成為鎂光燈焦點,師生爭睹換肝之父風采。

陳肇隆1984年完成亞洲首例肝臟移植手術,並率先定義腦死亡促成台灣1987年制定腦死亡器官移植專法,1994年經手台灣首例活體移植肝臟,1997年領先亞洲完成一肝兩人移植手術,地理專業頻道「台灣醫療奇蹟」專題介紹陳肇隆醫療團隊肝臟移植貢獻,陳個人也在2019年榮獲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頒贈終身成就獎,成為全球唯20、台灣及華人世界首位得主。

陳肇隆暢談行醫多年心路歷程,重返母校分享入學、迎新、山地醫療、畢業旅行等議題,讓在場學弟妹深表同感。在場師生透過簡報中放映老照片,見證學校蛻變與成長。

陳肇隆回憶,大學畢業時巧遇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名下長庚醫院招募6名醫師,在超過200名競爭者中核定備取,他藉此期勉學弟妹只要努力,大家機會相等。

陳肇隆擔任住院醫師第三年,因緣際會為手指切肝法先驅、台大教授林天祐繪製手術插圖,啟發肝臟外科興趣,晉升主治醫師後出國進修,拜師肝臟移植鼻祖教授史塔哲(Starzl),奠定換肝之父紮實根基。

陳肇隆醫療團隊過去30多年來,創下多項獨步全球肝臟移植紀錄,活體肝臟移植存活率世界最高,團隊培訓超過300名各國醫師,傳承醫術造嘉惠更多病友。個人相關事蹟甚至獲日本漫畫採用,還改編「孤高的手術刀」躍上大螢幕。

陳肇隆期勉學弟妹設定目標、鍥而不捨,從醫療延伸其他領域,他強調,醫療是救人學問,應不吝分享,有幸海外學習同時應回饋國際社會,呼應防疫期間「Taiwan can help(台灣可以幫忙)」精神,疫情、醫療無國界,善盡個人專業,讓國際看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