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人放閃列住宿生10大惡

高醫大調查「洗手檯倒廚餘」最惹厭

【蘋果日報/記者吳慧芬/高雄報導】

  大學戀人愛放閃,小心惹人厭!高雄醫學大學日前對1300位住校生做「最厭惡宿舍行為」調查,「在洗手檯或飲水機倒廚餘」為首惡,校方並依票數高低列出十大「舍戒」,提醒住宿生戒除這十大令人憎惡行為。有趣的是,「在公共場所親熱」名列第9名,有同學指這會令人眼睛不知該往哪兒看,但也有同學說,學生情侶就是沒在外租屋,才會在宿舍行為親密,「會體諒」。

  高醫大今年3月對住宿生發出「宿舍令人討厭及困擾行為」問卷,有效樣本1060份,結果顯示「不整潔」是住宿生最討厭的事,十大討厭行為就佔5項,其次為以聲音或行為干擾,「在公共場所親熱」是這十戒中,唯一不屬乾淨與安靜類行為。

3成人選擇忍耐

  高醫大分析,住宿生若遇不整潔、發噪音與愛放閃室友時,會如何解決?選擇忍耐者最多達34%、其次是口頭勸告32%、聯合其他室友糾正14%等。

  高醫大醫學系學生周鴻杰表示,若遇半夜仍吵鬧者,會請他改善。對愛放閃戀人,他指高醫大男女住同棟宿舍、不同層,不准到異性樓層,有些戀人在樓梯處話別時會親熱,但「我女朋友在外租屋,我不會這樣惹人厭。」

  另名住宿生郭同學則指曾與情侶同搭電梯,「兩個人頭突然靠在一起,我的眼睛瞬間不知往哪兒擺」;住宿生鄭偉權指,因情侶住校,沒私人空間溫存,會包容。

  高醫大學務長羅怡卿指做調查是提醒同學自省與尊重他人。羅指十大舍戒頒布後,有3成同學指學會自律與自治,另約2成同學指學會公德心與人際溝通的重要等。

「討厭髒亂吵鬧」

  現住校的台大電機系學生江俊毅指髒亂與吵鬧的室友,不論南北都惹人厭,至於愛在宿舍親熱的室友,江俊毅指只要不影響別人,尊重對方。

2015 06 15 143539

1040613戀人放閃 列住宿生10大惡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