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教父羅大佑高醫大演講 與高中同學鐘育志校長合唱「光陰的故事」

【中央社/高雄報導】

「流水它帶走 光陰的故事 改變了兩個人 就在那多愁 善感而初次 流淚的青春…」流行音樂教父羅大佑和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一起合唱經典歌曲「光陰的故事」,舞台螢幕同步播放兩人高中時青澀的照片,泛黃相片還清楚看得到兩人往日青春熱情的笑容,就如歌詞的敘述,五十年的光陰改變了兩個人,但兩位跨域典範殊途同歸,鐘育志校長和羅大佑音樂家多年來都在為促進民眾身心靈健康而努力;一位是教育家同樣也是罕病權威、一位是以音樂療癒人心的樂壇大師,兩人用歌聲唱出生命的故事,場面令人動容。

「華語流行音樂教父」羅大佑於11047日受邀參加高雄醫學大學「校長講座」演講,而邀請他的正是雄中的同班同學-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鐘育志表示,羅大佑擅長結合搖滾與東方美學、融合流行音樂與文學,帶著批判和社會啟蒙意識的創作,對華語樂壇的貢獻居功厥偉。他雖棄醫從樂,但他的創作卻如同一把犀利的手術刀,演繹出生命中的真誠和情感。

羅大佑出生醫師世家,自己也是醫學系畢業並有醫師資格,但後來放棄了人人稱羨的行醫路,選擇了音樂,以當年的時代背景來說,是一個非常勇敢的決定。羅大佑表示獲邀演講後思考了很久,後來覺得最適合的講題是「成長的選擇」,因為他人生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為什麼好好的醫師不做去唱歌,唱歌是可以賺多少錢?」他說自己人生中有很多別人覺得很大的選擇,其實都是一些小選擇造成的,這些小小的選擇後來成就了重大的改變。羅大佑細數求學到踏入樂壇的過程,18歲時組搖滾合唱團,團裡的鼓手介紹他去做電影「閃亮的日子」配樂,成為他步入樂壇最重要的里程;之後一邊準備醫學院繁重的課程,一邊持續從事音樂工作,測試看看自己是否能繼續走音樂路,1978年擔任音樂總監賺了人生中第一張飯票,拿著價值22元的飯票去餐廳吃飯時,他開心極了;後來陸續創作了「戀曲1980」、「童年」、「明天會更好」等經典歌曲,因為曾經幫香港新藝城影業有限公司做電影配樂,後來去香港時成為了新藝城的音樂總監;就在那個時候,他寫了一封長信明確告訴家人,未來要棄醫從樂。

對於成長的選擇,羅大佑提出三個結論,第一是讓選擇累積;第二是對選擇百分之百的投入,當全心投入時,你的選擇會反過來選擇你;第三,你的選擇會讓你繼續成長,生命是持續不斷的過程,經歷過的人事物都會影響你,讓你成長。交流座談時,有人提問羅大佑「做過最好和最後悔的選擇是什麼?」他誠摯的表示,好的選擇和不好的選擇都需要長時間去驗證,不用急著馬上下定論,要相信自己、相信熱情,他不知道自己的選擇是好是壞,但起碼是開心的。

 

為了感謝羅大佑,高醫準備了一份特別的禮物送給羅大佑;那就是由長期關心原鄉的高醫校友陳俊志醫師帶領的聲樂社,演出合唱版的「童年」向華語音樂教父致意,連續十年蟬聯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特優的高醫聲樂社成功演繹了生動活潑的「童年」,讓創作人羅大佑聽得入神,並大力稱讚聲樂社演出的版本非常棒!講座過後,羅大佑還特別與高醫11個音樂性社團幹部座談,分享他從事音樂工作的心路歷程,並傳承音樂人最重要的心態,就是要感動自己,他完全不藏私地傳授如何用音樂把生命歷程創作出來的過程,讓喜歡音樂創作的學子們不但特別有共鳴更是獲益良多!這同時也是鐘育志校長治校理念中「跨域創新、典範傳承」具體實踐的最佳範例。

衍繹真實《光陰的故事》 羅大佑與高醫大校長同班同學秀青澀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歌手羅大佑7日受邀參加高雄醫學大學「校長講座」演講,以「成長的選擇」為題分享自己棄醫從樂的心路歷程,會後與高雄中學的同班同學高醫大校長鐘育志合唱經典歌曲「光陰的故事」,就如歌詞的敘述,50年的光陰改變了兩個人;一位是教育家也是罕病權威、一位是以音樂療癒人心的創作歌手,2人用歌聲唱出自己生命的故事。

鐘育志表示,羅大佑擅長結合搖滾與東方美學、融合流行音樂與文學,帶著批判和社會啟蒙意識的創作,對華語樂壇的貢獻居功厥偉。他雖棄醫從樂,但他的創作卻如同一把犀利的手術刀,演繹出生命中的真誠和情感。

羅大佑出生醫師世家,自己也是醫學系畢業並有醫師資格,但後來放棄行醫路,選擇了音樂,羅大佑表示獲邀演講後覺得最適合的講題是「成長的選擇」,因為他人生中最常被問到「為什麼醫師不做去唱歌?」他說自己人生中有許多很大的選擇,其實都是一些小選擇造成的,這些小小的選擇成就了重大的改變。

對於成長的選擇,羅大佑提出3個結論,第一是讓選擇累積;第二是對選擇百分之百的投入,當全心投入時,你的選擇會反過來選擇你;第三,你的選擇會讓你繼續成長,生命是持續不斷的過程,經歷過的人事物都會影響你,讓你成長。

交流座談時,有人提問羅大佑「做過最好和最後悔的選擇是什麼?」他表示,好的選擇和不好的選擇都需時間去驗證,不用急著下定論,要相信自己、相信熱情,他不知道自己的選擇是好是壞,但起碼是開心的。

長期關心原鄉的高醫校友陳俊志醫師帶領的聲樂社,演出合唱版的「童年」向羅大佑致意,精彩演出讓羅大佑聽得入神,並大力稱讚聲樂社演出的版本非常棒!講座過後,羅大佑還與高醫11個音樂性社團幹部座談,分享他從事音樂工作的心路歷程。

羅大佑到高醫大開講 與校長同學鐘育志高歌光陰的故事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知名歌手羅大佑7日應邀到高雄醫學大學「開講」,邀他的正是昔日雄中同窗,現任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兩名老同學難得同台,一起高歌「光陰的故事」,隨著音樂流轉,兩人念高中時的青澀照片在螢幕上播放,泛黃照片中還依稀可見青春熱情的笑容。

這場另類「同學會」的兩位主角,一個是流行音樂教父,一個是大學校長同時是罕病權威,兩個跨域典範殊途同歸,都在為促進民眾身心靈健康而努力。

鐘育志說,羅大佑擅長結合搖滾與東方美學、融合流行音樂與文學,帶著批判和社會啟蒙意識的創作,對華語樂壇貢獻大。羅他的創如同犀利的手術刀,演繹出生命中的真誠和情感。

羅大佑以「成長的選擇」做為講題,笑說人生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為什麼好好的醫師不做跑去唱歌,唱歌可以賺多少錢」。他說,自己人生中有很多別人覺得很大的選擇,其實都是一些小選擇造成的,這些小小的選擇後來成就了重大的改變。

他指自己18歲組搖滾合唱團,鼓手介紹他去做電影「閃亮的日子」配樂,是步入樂壇重要的里程;之後他一邊應付醫學院繁重課程,一邊持續從事音樂,想測試自己是否可能繼續走音樂路。

1978年擔任音樂總監賺了人生中第一張飯票,他拿著價值22元的飯票去餐廳吃飯時,開心極了;後來陸續創作「戀曲1980」、「童年」、「明天會更好」等歌曲,因曾幫香港新藝城影業公司做電影配樂,後來到香港新藝城當音樂總監;那時他寫信明確告訴家人,要棄醫從樂。

對於成長的選擇,羅提三個結論,第一是讓選擇累積;第二是對選擇百分之百的投入,當全心投入時,你的選擇會反過來選擇你;第三,你的選擇會讓你繼續成長,經歷過的人事物都會影響你,讓你成長。

現場提問他做過最好和最後悔的選擇是什麼?羅大佑說,好和不好的選擇都需要時間驗證,不用急著下定論,要相信自己、相信熱情,「我不知道自己的選擇是好是壞,但起碼是開心的」。

華語流行音樂教父羅大佑現身高醫大校長講座 三結論定義成長的選擇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華語流行音樂教父羅大佑47日受邀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雄中同窗鐘育志(圖一左)參與校長講座主講「成長的選擇」,羅大佑用選擇累積、專注投入及持續成長為成長選擇下註解,強調完全投入就能反向選擇,身旁人事物會發揮影響力帶動成長。至於最愛及最壞選擇,羅大佑說,好壞都需時間驗證,不須急忙下定論,期勉大家相信自己與保持熱情,無論選擇好壞,至少感覺開心。

「為什麼好好的醫師不做去唱歌,唱歌是可以賺多少錢?」是羅大佑常被問到的一句話,他認為,人生多數選擇在外人眼中很巨大,小選擇累計成就巨變,他也細數求學至進入歌壇歷程,18歲籌組搖滾合唱團,鼓手引薦他為電影「閃亮的日子」配樂,從此踏進樂壇,兼顧工作及學業,1978年任職音樂總監賺進人生首張飯票喜出望外,之後陸續創作「戀曲1980」、「童年」、「明天會更好」等經典歌曲,也曾幫香港新藝城影業製作電影配樂甚至晉升音樂總監,在家書中表明棄醫從樂立場。

高醫大校友陳俊志領軍聲樂社獻唱「童年」致敬羅大佑,羅盛讚版本超棒,講座結束後,羅大佑與高醫11個音樂性社團幹部座談,分享音樂工作心情並傳授透過音樂創作生命歷程技巧。

不當醫師當歌手 羅大佑開心選擇

【中華日報/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華語流行音樂教父」羅大佑受邀參加高雄醫學大學「校長講座」演講,他說,獲邀演講後思考了很久,才敲定最適合的講題是「成長的選擇」,因為他最常被問到「為什麼好好的醫師不做而去唱歌,唱歌可以賺多少錢?」他說,人生中有很多別人覺得很大的選擇,其實都是一些小選擇造成的,這些小小的選擇後來成就了重大的改變。

羅大佑出生醫師世家,自己也是醫學系畢業並有醫師資格,但後來放棄了人人稱羨的行醫路,選擇了音樂,以當年的時代背景來說,是一個非常勇敢的決定。

羅大佑細數求學到踏入樂壇的過程,對於成長的選擇,他提出三個結論,首先是讓選擇累積;再是對選擇百分之百的投入,當全心投入時,你的選擇會反過來選擇你;最後是你的選擇會讓你繼續成長,生命是持續不斷的過程,經歷過的人事物都會影響你,讓你成長。

交流座談時,有人提問「做過最好和最後悔的選擇是什麼?」羅大佑誠摯的表示,好的選擇和不好的選擇都需要長時間去驗證,他不知道自己的選擇是好是壞,但起碼是開心的。

這場講座最巧的是,邀請者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正是羅大佑雄中的同班同學,二人還合唱「光陰的故事」回憶往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