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醫種咖啡「盼族人不喝酒」

中時電子報/阮迺閎/花蓮報導】

  戴豐秋說,老家重光部落約有60多戶,多是貧窮人家,原因不外乎部落封閉,族人不愛工作,終日飲酒作樂,讓他相當感慨;他小時候也是家境貧困,父親是牧師,長年在天祥傳福音,1個星期才回家1次,他就自己打水、煮飯,沒飯吃就砍木頭、抓蛇換米,後來成為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童,在社工幫助下,為他打開接觸外界的窗,讓他堅定志向,苦讀考上醫學院。出身花蓮秀林鄉重光部落的44歲醫師戴豐秋,高雄醫學大學畢業後,輾轉在澎湖、蘭嶼等外地行醫,直到7年前回到花蓮服務,並選擇到醫療資源不足的南區瑞穗鄉開設診所,熱愛咖啡的他,會利用休假回到部落種咖啡,希望增加部落就業機會,並讓族人不喝酒改喝咖啡。

  在外行醫繞了一大圈,戴豐秋終在7年前回到花蓮落地生根,並選擇到醫療資源較缺乏的南區偏鄉服務,但他仍心繫重光部落,希望能想辦法回饋、幫助族人;有次他在高鐵車站,看見人手1杯咖啡,香氣濃郁逼人,心想這是扭轉部落的契機,於是認真研究咖啡的益處與種植技巧,6年前他在部落的土地上種下第1棵咖啡樹,並邀族人參與,到現在規模已有1萬多顆。

1040820中時電子報

出身花蓮秀林鄉重光部落的44歲醫師戴豐秋。(阮迺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