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媧人工皮高醫大技術獲專利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陳智華/連線報導】

  八仙塵爆造成大量燒傷傷患,也讓人工皮議題受矚目。高雄醫學大學香粧品系師生以近似人體皮膚的細胞支架技術(Scaffold),研發出「女媧人工皮」。該團隊經大鼠實驗,證實修復傷口的時間縮短一半,可直接融於傷口上,免去重複清創、植皮的痛苦。

  這項「女媧人工皮」技術獲得去年第九屆戰國策創新競賽組第一名,並取得專利,但尚未進行人體實驗。

  香粧品系教授王惠民表示,人工皮使用在大面積深度燒傷傷口,有保護、修復功效,但不能長期留在傷口上。每幾天就重新清創,痛楚難以想像。

  參與研發的香粧品學系學生周鑫佑說,自己80多歲的爺爺長期罹患糖尿病,手臂的小擦傷2個月才好。他同學的外婆因跌倒的傷口感染,引發敗血症過世。他很希望爭取產學合作,進入人體實驗,讓這項產品趕快問世。

  王惠民說,該系實驗室的Scaffold技術,可合成近似人體皮膚的蛋白質、膠原蛋白等物質,覆於傷口上較不會產生排斥,可被皮膚細胞分解,不須更換新皮。

  教育部統計,八仙塵爆傷亡者中,學生有200多人。其中47人為高中職應屆畢業生,大學及研究生57人,技職校院80人,高中35人,國中小8人。開學在即,校方會提供學生及家長必要的協助。

1040826聯合報

高雄醫學大學香粧品學系師生團隊研發的「女媧人工皮」,合成近似人體皮膚成分的細胞支架技術,使用在燒傷患者身上,可直接被皮膚細胞分解,免去重複清創換皮之苦。記者蔡容喬/攝影蔡容喬

1040826女媧人工皮 高醫大技術獲專利聯合報

聯合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