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國際志工團前進南印度連續十年醫療衛教交流

【大成報/記者吉雄世、吳富正/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成立國際志工團已多年,目前共有五個團隊(南印度、北印度、馬拉威、索羅門2015年新增印尼團),其服務優良紀錄曾獲行政院青輔會2008年GYSD國際志工績優團隊競賽第二名、2012年獲補助獎勵7萬元、2013年獲行政院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計畫補助獎勵7萬元。其中,南印度志工團自2006年起連續進入南印度Mundgod地區藏人流亡屯墾區(Deoguling tibetan resettlement)從事服務工作,至今2015邁入第十年。

  隨團老師王宥茵護理師表示,南印度志工團此次服務日期為2015/7/4~2015/8/8,期間共服務總計4801人,9333服務人次(當地居民約一萬七千人),服務計畫第一周協助台灣慈悲醫療會醫療團義診,後續以醫療方面衛生教育為主,衛教內容涵蓋高血壓、糖尿病、頭癬、中耳炎、口腔衛教、婦女疾病衛教、營養衛教、傳染性疾病衛教(登革熱、肺結核、MERS)、消化性潰瘍、中風預防、退化性關節炎、B型肝炎、傷口護理衛教等,此外也有與當地高中進行文化交流活動,活動內容包括台灣文化之美、鳳梨酥品嚐、正向心理學與意志力課程(心理系同學專長)。老人院關懷(按摩、重症區助行器捐贈、老花眼鏡與藥物捐贈、醫療衛生教育)服務地點包含當地僧院附設診所病友(印度人、僧人、藏人均有)、僧院、女尼院、藏人村落、藏人小學、僧人小學、藏人托兒所、老人院等。

  王宥茵護理師提及,南印度志工團從2006首次造訪,初步評估當地需求並進行基礎的服務工作,演進至今日豐富多元的服務內容,都有賴每年服務所記錄的最新資訊,經由前後屆團員的經驗傳承與檢討改進,承續了既有的計畫,而2015年我們的創新主軸是助行器捐贈、女尼院布衛生棉推廣衛教、藏人村落血壓計設置計畫(當地共有九個村落)等,此外也結合台灣慈悲醫療會義診(醫療團),進行中耳炎術後照護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