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代謝性症候群運動、營養要兼顧

五大醫療單位共同呼籲高血脂注意營養攝取高血壓、血糖多運動遠離代謝症候群

【民眾日報/記者鍾翠珠/臺北報導】

  現代人吃多少動,易罹患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為預防及治療代謝症候群,醫師往往建議從飲食控制及運動雙管齊下,但據王詹樣公益信託與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共同推動的「代謝症候群與健康相關性研究」,發現高血脂患者做好營養控管,高血壓及高血糖患者多運動,就能有效改善相關病徵。

  該研究將高血脂患者分為運動組和營養組進行健康管控,在腰圍同樣瘦了2公分的前提下,營養組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指數下降情況大於運動組;而高血壓及高血糖患者的運動組,血壓及血糖改善情況均優於營養組。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常務理事許光宏教授因此建議民眾,主要掌握好自身健康狀況,強化重點介入項目,將能有效去除病灶。

  此外,為避免成為代謝症候群高風險族群,高雄醫學大學楊俊毓教授也指出,民眾應保持經常性運動習慣,經研究證實,社區民眾進行5個月的體適能有氧健走運動後,體重、身體質量(BMI)指數、腰圍及動脈硬化指數(ASI)均有下降趨勢。

  而如何確認自身是谷為代謝症候群高風險族群,馬偕醫學院王豐裕教授表示,除了量血壓、血液檢查之外,民眾還可以透過頸動脈超音波檢查或電腦斷層掃描,確認自己是不是有頸動脈斑塊。他說,頸動脈斑塊是從動脈硬化過程中產生,因為膽固醇在動脈沉積後,結合纖維、鈣質而成為斑塊,使血管變硬變厚,並不受其化變因影響,比量血壓做血檢更精準。此外,為有效協助民眾了解自己身體狀況,做好健康管理,台北醫學大學邱弘毅教授特別開發「網健康APP」,不僅搭載一般健康管理APP常見功能,如生理、飲食及運動紀錄,更主打北醫專業醫療團隊線上諮詢,只要使用者有任何代謝症候群相關問題,無須費用,透過網健康APP就能獲得即時且完整的衛教資訊,還能參考定期提供的衛教影片,健康自主把關。

1040929對抗代謝症候群 運動營養要兼顧民眾日報

民眾日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