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工工系主任陳郁文、高醫外傷科主任陳昭文

兄弟攜手研發高屏區緊急醫療應變聯盟

【中央社 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外傷科主任陳昭文,是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主任陳郁文的弟弟。有感於救護人員一家一家醫院打電話問病床,可能錯失急救黃金時間,陳昭文醫師向哥哥陳郁文提起,希望能建置醫療資源透明化系統,減少轉診浪費的時間。兄弟倆花了五年時間,成功研發「高屏區緊急醫療應變聯盟」系統,串起高屏地區三十多家醫院的病床資訊。

  大葉大學工工系主任陳郁文表示,「高屏區緊急醫療應變聯盟」系統是數位管理的加值服務,救護人員登入系統後,可依病症選擇排序依據,系統會顯示各醫院當下的病人負載情況,協助救護人員判斷要送往哪一家醫院,綠燈表示運作良好,黃燈是中度窘迫,紅燈為高度窘迫,灰燈則是超出負荷。整個系統和醫院掛號系統連線,因此醫院端並不需要多花人力來輸入資料,就可即時掌握醫療資源情況。

  高醫外傷科主任陳昭文指出,緊急救護有「3R原則」--Right Time, Right Place and Right patient,適時適地把傷病患送到適合的醫院,才能進行最有效的醫療處置。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將傷病患安全移送到醫院,並且避免醫院人力吃緊無法接收,或是醫院沒有能力處理造成轉診,都考驗著醫護人員。臺灣第一線救護人員要一直打電話詢問醫院有無床位,耗費半小時到一個鐘頭才能找到醫院是常見的事,很可能就錯過醫療的黃金時間了。他在西雅圖看到完整的醫療資訊系統,每輛車有兩名人員,一名處置傷病患,一名查詢醫院資訊,此讓他反思臺灣建立透明的醫療服務網絡,減少救護人員聯繫時間的可能。他向在大學任教的哥哥提起建置系統的概念,哥哥二話不說就答應帶領學生一起研發。

  陳郁文主任強調,弟弟有想法,哥哥自然義不容辭。「高屏區緊急醫療應變聯盟」系統從民國96年開始,歷時五年研發才上線,最初只有二、三家醫院加入,兄弟倆一度覺得推廣不下去了。直到兩年前,高雄健保局主動聯繫他們,提供補助並協助邀集醫院加入,才讓這個醫療系統的服務範圍擴大,高雄氣爆就用到此系統。目前系統整合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長庚醫院、高雄國軍總醫院等三十多家醫療資源,不但通過新型專利認證,近年來參加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也獲得銀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