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婦幼 高市整合資源提供一線協助

【中央通訊社/記者陳朝福/高雄報導】

  為即時給予受虐婦幼保護,高雄市社會局整合社政、警政、衛政等資源,成立整合中心保護網絡,提供第一線保護工作人員專業諮詢及協助。

  高雄市社會局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今天表示,為即時給予未能為自己發聲的受虐兒少等驗傷蒐證及診斷治療,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合作,成立「高雄市兒童少年驗傷醫療整合中心」。

  這個整合中心並結合社政、警政、衛政、司法及醫療團隊等資源,可經由跨專業的網絡合作,發揮及早發掘真相並讓證據說話,減少受理案件時間及增加偵辦速度,提供被害兒少等保護照顧及醫療服務。

  家防中心舉案例表示,一名剛出生不久的嬰兒,送醫時嘴唇發紺且有抽搐情形,經醫療團隊檢查發現身上有多處瘀傷及有腦出血現象,因家屬說詞與嬰兒身上的傷勢無法吻合,醫療團隊運用高科技儀器詳細調查與蒐證,並透過跨專業的網絡合作團隊,讓證據幫嬰兒說話、施虐者暴行無所遁形。

  面對愈趨複雜的兒虐樣態,保護工作人員面臨極大挑戰,兒少保護社工如何在短時間內做出正確的研判並提供及時的處置是一大難題,家防中心希望整合中心保護網絡即時捍衛兒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