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校長劉景寬榮獲「台灣醫療典範獎」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在醫療服務與辦學卓越的貢獻獲得肯定,榮獲今年「台灣醫療典範獎」,日前由總統馬英九及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在台北親自頒發獎座表揚。

  劉景寬從事醫療衛生及醫學教育工作近三十年,他領導發展行為神經學及臨床神經學,帶領國內各醫學中心一同參加多項跨國臨床試驗,使台灣成為華人地區失智症臨床試驗首選地區,同時展開國內最具規模的失智症流行病學研究,成就斐然。劉景寬亦發表了多篇阿茲海默氏症(AD)與VaD的基因研究,驗證ApoE四亦為國人AD與小血管型VaD的危險因子,在失智症領域的傑出成就備受肯定。

  劉景寬關切醫學教育進展,積極參與醫界和社會團體,籌組腦中風醫療團隊,建立超急性腦中風治療機制,他為減少腦中風患者治療時間受到延誤,特別整合急診、神經內外科、放射科與檢驗室的跨科團隊,建立一套「超級性腦中風治療機制」,處理時間遠低於國外平均完成時間四十五分鐘,令國外腦中風專家大為讚嘆。此外,他在遠距照護上創立「台灣遠距醫學學會」,南台灣第一個二十四小時服務的「遠距健康照護中心」,並成立「南區遠距健康照護中心」。

  在研究、教學、醫療服務之餘,劉景寬也致力於公益活動,關懷弱勢、關切病友,參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創立,推動患者照護訓練,推廣衛教知識,去年高雄氣爆事件立刻動員全力救災,舉辦「高雄氣爆災後處理與重建學術研討會」,也致力推動國際醫療援助與拓展醫療、交流,重視國際交流,積極與國際知名大學締結姐妹校或簽跨國學位合作(雙聯學制),成果豐碩。

1041116高醫大校長劉景寬 獲醫療典範獎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