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邀諾貝爾得主到校演講 師生擠滿會場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今邀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Thomas C. Südhof教授到校演講,Südhof以研究突觸傳遞聞名於世,其研究的臨床貢獻,對於致病機轉不甚明確的阿滋海默症、精神分裂症及自閉症,開啟了另一個治療方向。

  Südhof教授目前任教於史丹佛大學醫學院,並研究突觸前神經元等相關主題,今下午獲邀到高醫大演講,前往聆聽的師生擠滿會場。高醫大校長劉景寬還頒發榮譽博士給Südhof。

  劉景寬表示,Südhof是德國-美國生物化學家,他於2013年與另兩名教授共同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主要貢獻是發現細胞內的主要運輸系統—囊泡運輸的調節機制。

  劉景寬說,Südhof的獲獎,揭開了細胞物質運輸和傳遞的精確控制系統的面紗,闡述囊泡如何準確釋放被運輸物的信號引導途徑。該運輸系統的失調,會導致如神經疾病、糖尿病和免疫學疾病發生等不良影響。

  高醫大持續邀請諾貝爾大師到校演講,與師生進行座談。繼兩年前邀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Aaron Ciechanover教授及2009年化學獎得主Ada Yonath教授蒞校訪問,邀Aaron Ciechanover教授演講,去年又邀2010年化學獎得主Akira Suzuki 教授、2013年生理醫學獎Harald zur Hausen到校演講。

1041127自由時報 6

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Thomas C. Südhof教授受高醫大邀請到校演講。(記者方志賢攝)

1041128諾貝爾醫學獎得主 高醫大演講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