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12顆水餃與1碗酸辣湯」,高醫副校長:和朱立倫敲定桃園縣孕婦免費愛滋篩檢

【風傳媒/記者羅暐智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05年開始試辦孕婦免費HIV篩檢,背後有個小故事,試辦的前一年,長期推動愛滋病預防的高醫大副校長陳宜民與時任桃園縣長的朱立倫餐敘,陳宜民說:「我還記得是吃12顆水餃與1碗酸辣湯」,朱立倫聽完後考慮3分鐘就點頭同意。隔年,陳宜民將成果提供給疾管署,全國篩檢計畫才開始試辦。

  朱立倫與陳宜民今日一同出席「世界愛滋病日暨台灣預防醫學會20周年」-「我會幸福的」紀錄片放映活動,陳宜民致詞時透露了這段往事。

  陳宜民說,愛滋病防治是教育部與疾管署與民間組織三方努力的結果,孕婦免費HIV篩檢是從桃園縣開始推動,這也是重要里程碑。他指出,2003年爆發SARS疫情,導致愛滋病疫情被忽略,他曾向衛生署提過要替孕婦免費做HIV篩檢,但因不符合效益被打槍。

  陳宜民說,當時他有個機會與朱立倫共進午餐,「記得是吃12顆水餃與1碗酸辣湯」,他向朱立倫建議可以試辦孕婦免費HIV篩檢,桃園縣約有2萬名孕婦,1人100元,朱立倫考慮3分鐘後就點頭同意2004年開始試辦,該年底篩檢出4位,他將成果呈報給疾管署,隔年就開始全國篩檢計畫。

  陳宜民獲得朱立倫賞識,甫獲得國民黨提名為第九屆不分區立委,即將進入立法院。不過,外傳陳宜民獲推薦,是因為陳宜民父親陳寶輝與朱立倫岳父高育仁是熟識,因此獲得提名。

  對此,陳宜民表示,他爸爸是一位無黨籍的醫師,行醫55年,治療過的病患不計其數,最近才因生病而結束醫療工作,他認為上一代的交情不應該牽拖到下一代,用他爸爸跟誰認識就說跟他這一次受邀擔任不分區立委有關,這事情並非是那樣子。

  朱立倫表示,陳宜民長期做愛滋病防治和傳染病防治,他們的淵源就是十幾年來共同推動愛滋病防治、傳染病防治與肝癌防治的努力,兩人是十幾年老朋友,包括在桃園縣長時期推動愛滋病防治,也是由他們先試行,再推展到全國。

  朱立倫說,他認為陳宜民將來一定可以在國內疾病的預防上,對國人的健康做出很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