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愛滋 推動暴露前先服藥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愛滋防治大突破,疾管署委託愛滋病學會制定「暴露前預防」指引,強烈建議感染者另一半,以及性工作者、容易感受族群等高風險族群,規律服用抗病毒藥物,一天一顆,每月藥費1萬300元。

  國外研究發現,天天服藥,感染風險可幾近至零。疾管署最快明年1月公布指引,這項愛滋防治新制初期採自費,未來將根據成效,評估公費可能性。

  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指出,高危險族群如了解防治成效,應會有意願服藥,這項防治新制的最大障礙在於藥價昂貴,建議政府與藥廠協商,每月藥費如能降至每月兩三千元,將可大幅提高用藥意願。

  國內愛滋防治權威、高醫副校長陳宜民表示,國內愛滋感染者超過三萬人,感染者年輕化,為了有效降低感染風險,疾管署應針對高危險族群制定預防策略。他日前在疾管署愛滋諮詢委員會提出臨時動議,希望疾管署依據世衛組織建議,制定愛滋病毒暴露前預防政策,讓高危險族群天天服藥,有效減少新增個案。

  陳宜民表示,高危險族群包括愛滋感染者的另一半,以及高度暴露愛滋病毒者,包括性工作者、容易感受族群(肛交性行為中的被插入者)等,均建議持續服用抗病毒藥物。

  楊家瑞表示,世衛組織今年公布愛滋暴露前預防政策,美國已針對特定危險族群實施這項防治政策,歐盟各國也陸續上路。研究發現,頻繁更換性伴侶、頻繁進行危險性行為的男同志,如能持續用藥,並搭配個案管理師的衛教宣導,感染風險約可降低七成。

  日前墨爾本愛滋大會最新研究證實,危險性行為暴露前,進行預防性的投藥,能有效降低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1000多名男同性戀與跨性別者中,800多名受測者規律性的暴露前服藥,經過72周追蹤,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平均降低五成。

  服藥順從度最高的受測者,每周服四次以上,無人感染愛滋;每周服藥二至三次的受測者,感染風險降低八成以上;而一周服用少於兩次者,則未有明顯的預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