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臂閱讀前進那瑪夏 醫療攜手親子共讀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0日電】

  「展臂閱讀」計畫今天前進高雄市那瑪夏區的部落,將在寒假期間駐點,協助親子閱讀技巧,並檢視衛生所醫療結合閱讀的成果,是否持續在部落深耕。

  雖然寒流來襲,嘉義大學企管系學生林冠伶、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王顥蓁,兩名勇敢年輕的女大學生,今天前進那瑪夏,駐留2週,協助推廣展臂閱讀計劃。

  林冠伶說,今天也前往高雄市桃源區,參訪高雄市立圖書館桃源分館,瞭解親子閱讀「閱讀起步走」的軟硬體設施。

  目前在美國研習的「展臂閱讀」發起人辛翎醫師今天表示,這次進駐高雄那瑪夏的2名大學生,先將有限的時間精力放在「Reach out and Read」的核心精神,也就是醫療人員的執行,包含以童書來作為發展評估工具、示範給家長看,以及詢問、提出問題,等互動式閱讀。

  辛翎說,無論是幼教或是親子互動,都有很多的層面。甚至於,將來可以製作屬於部落自己的童書,或特定族群的傳說故事童書。童書的追蹤及品質管理,以及社區的童書發展,都將會是「展臂閱讀」陸續執行的計畫,結合整體社區營造,可以讓親子閱讀的核心價值展現。

  台灣你好美國際關懷協會理事長吳明慧表示,曾與林冠伶聊時詢問,這次上山的費用那裡來?林冠伶回說,可以用壓歲錢支應,令人相當感動。

  吳明慧說,甫獲得新北市藥事服務獎特殊貢獻獎的趙順榮藥師獲悉,答應協助推動「展臂閱讀」偏鄉計畫,關懷原住民弱勢團體,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

  辛翎表示,研究台灣偏鄉現況發現,要改善幼兒的發展遲緩,可結合醫療與教育開出處方,選擇適合他們年紀的童書,並觀察孩子的腦部發育,並深入家庭推動親子共讀,以刺激幼兒腦部發展。

  她正與另外一名發起人陳宥達在美國,與「Reach out and Read」組織發起人研習,該組織透過醫療兒科檢查室,推動兒童早期識字和入學準備,提供父母與兒童共同閱讀的童書,以掌握幼兒發展的關鍵期。

1050121中央社

「展臂閱讀」計畫20日前進高雄市那瑪夏區的部落,將在寒假期間駐點,協助親子閱讀技巧,並檢視與評估醫療結合閱讀的成果,是否在部落深耕。(林冠伶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傳真 10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