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藥上雲端 安全用藥信手捻來

【經濟日報/記者曹松清】

  高醫創新育成中心的團隊台灣愛玉生技,其執行長陳建潤是個準爸爸,因為幫剛懷孕的老婆,上網查詢孕婦的用藥安全問題,而觀察到其實許多人都有家庭用藥的疑慮點。他就近請教了許多高醫的醫師、藥師,與田適豪藥師打造了一款收載台灣完整用藥資料,包括孕婦用藥警示機制的雲端用藥寶典「醫字天書」。

  不管是剛懷孕的新手媽咪、慢性病患者或是家裡的老年患者,其實都有相關的查詢需求。應用自己本身的公衛專長,陳建潤了解,自我健康的照護要從小地方著手。在人手一機的時代,隨手谷歌一下已經是許多人的直覺反應。如今有了更完整、更快速的專用APP應用,可望能更方便的達到相關需求。

  根據健保署提供的資料,台灣人的健保藥費支出超過1500億元,每年更是持續成長,台灣人不但是愛吃藥,重複用藥,交互作用等等問題更是醫療浪費的元兇,若能提高民眾自我保健意識,才能真正達到建構醫療環境的良性循環。

  陳建潤指出,相關的雲端健康服務會越來越成熟,政府也不斷推廣相關資訊的整合,進一步包含健康存摺、慢性病照護等。「醫字天書」將朝向提供完整健康資訊,擔負起健康守護的前線工作。

  「醫字天書」甫上架,便衝上iOS Apple Store醫藥排行榜第一。年關將至,歡樂節慶氣氛中,氣溫驟降,也是每年最容易發病的關卡,為鼓勵所有民眾發揮自我保健的意識,「醫字天書」將限時免費一周(1/30-2/6),可至Apple store下載。

1050130經濟日報 1

「醫字天書」打造一款收載台灣完整用藥資料,包括孕婦用藥警示機制的雲端用藥寶典。台灣愛玉生技/提供

1050130經濟日報 2

「醫字天書」甫上架,便衝上iOS Apple Store醫藥排行榜第一。台灣愛玉生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