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校友唱落雨聲 日女聲樂家感動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

  日本知名女聲樂家土田聰子昨晚在東京的三得利音樂廳舉辦演唱會,特別邀請高雄醫學大學校友合唱團演出3曲。土田說聽完第3曲台語歌「落雨聲」,她感動落淚。

  土田去年5月在高雄舉辦獨唱會時,高醫校友合唱團擔任協演團體結緣,昨晚土田在東京三得利音樂廳的演唱會,特別邀請高醫校友合唱團來演唱日語歌「椰子的實」、宗教曲目「天使之糧」與台語歌「落雨聲」。每唱完一首,就博得滿堂喝采。

  在高醫校友合唱團唱完「落雨聲」之後,土田走出舞台對聽眾表示,聽這曲子讓她很感動,她覺得與台灣人的邂逅,讓她的人生起了很大的變化。同樣是亞洲人,台灣人這麼令人感到溫馨,可包容她、為她設身處地著想的那份情,有時讓她覺得是日本人與日本人之間難以找尋覓的。

  高醫校友合唱團的團長黃欽威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合唱團成立於2014年,希望展現多元的音樂風貌,兼具古典精緻藝術、在地文化與流行元素,將美好的合唱與大家分享,且不分國籍。成員都是高醫畢業,現職醫生,成立沒多久卻已歷經多次大型表演,包括去年10月的公演。

  高醫校友合唱團指揮汪清劭表示,這次演唱的3曲中,「落雨聲」(原唱江蕙、作曲周杰倫) 是希望給在日本的僑胞帶來台灣的歌聲,由高醫校友合唱團獨立演出,做個比較特殊的呈現。

  311東日本大地震將屆5週年,部份表演團體將舉辦慈善義演,被問到高醫校友合唱團是否有相關的活動時,汪清劭表示,土田就是因為311大震災日本受到台灣的馳援,到台灣致謝,也因這樣的緣分,高醫校友合唱團與土田在高雄有第1次的合作,這次到東京回訪。如有日本的團體要到台灣,特別是到高雄,很歡迎大家一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