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生遭綁電線桿 民眾嚇壞報警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林園報導】

  林園區一名十六歲少年本月一日過生日,當天晚間被五名朋友綑綁在電線桿上,全身漆黑並被砸蛋糕取樂,附近住戶以為發生刑案,驚嚇報警。警方到場查看發現是幾名朋友為少年慶生的惡作劇,當場給予告誡後讓少年們離去。心理專家則呼籲不要忽視不當的惡作劇行為,以免造成當事人(壽星)甚至其他人的身心傷害。

  林園派出所接到民眾報案,趕到林園區鳳林三路林內路與金潭路口句踐營區旁,發現一名沈姓少年遭人以保鮮膜綑綁在電線桿上,無法動彈,民眾報案以為發生刑案,經過警方查證,不是刑案,而是惡作劇。警方查出,是因為沈姓少年過生日,一同慶生的幾位朋友想出的惡作劇,使用保鮮膜將少年綁在電線桿上,而且拿巧克力蛋糕猛砸,沈姓少年才會一身漆黑,但沒有受傷。所長楊元益表示,警員前往查看時,附近已經有住戶出來關心,隨即幫少年鬆綁,沈姓少年說他們在慶生,單純好玩,是生日趴的惡作劇。楊元益隨即告誡他們,單純惡作劇雖然不觸犯法律,但也提醒少年開心慶生別造成附近住戶的困擾,否則被民眾報案妨害安寧會自找苦吃。

  對此,高醫大心理系教師蔡宇哲表示,青少年喜歡以惡作劇的方式幫朋友慶生,無非是想要給一個難忘的回憶,也多少有受到戲劇、綜藝節目的影響。不過在當下因情緒興奮,有可能會有一些加碼、脫序的行為產生(如綁電線桿砸蛋糕行為),此時就可能會造成當事人(壽星)甚至其他人的不當傷害,甚至危及健康與生命,不能忽視這樣的不當行為。他建議家長及老師在跟青少年溝通時,不要只是指責,試著讓他們設身處地想想,如果今天被惡作劇的人是自己,你願意嗎?如果因為惡作劇而讓朋友生病或受傷,這樣是好的嗎?這麼做是不是有可能會讓人受傷?試著讓青少年由他人立場想這件事,了解事情的嚴重程度,如此才能夠知道有哪些行為是該適可而止的。

1050203惡作劇慶生遭綁電桿 民眾嚇壞報警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