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空污超標就該停辦

【蘋果日報/記者吳慧芬、洪敏隆、沈能元報導】

  近年路跑蔚為流行,但空氣污染日益嚴重,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說,路跑理論上可強化心肺功能,但若空氣中PM2.5濃度高,就不該路跑,否則會吸進更多污染物,引發全身發炎反應,愈跑愈不健康。

應結合空氣監測

  有26年路跑運動習慣的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指,他多在清晨5時、汽機車尚未排放大量廢氣前路跑,但若預知空氣品質糟時,會改在健身房跑,以防吸進更多PM2.5。

  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主任郭藍遠說,既然環保署有即時空氣品質預報系統,主辦馬拉松等路跑的單位就應予以結合,建立標準作業流程,若賽事當日PM2.5超標,就該停辦。

  環保署指,去年底有草擬《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明訂PM2.5於24小時均值達每立方公尺350微克緊急等級時,將禁止運動賽事,因各界有不同意見,將在每個縣市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建議後再修正公告,目前該法尚無上路時間表。

  衛福部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林莉茹昨說,若路跑比賽當天空氣品質不佳,建議主辦單位可依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指標,提醒參賽者須注意。

1050222蘋果日報

高雄昨天上午許多地區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達到紫爆。翻攝環保署網站

1050222學者空污超標就該停辦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