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約30C肝嚴重患者 應及早治療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研究發現,除了肝癌、肝硬化,C肝患者還容易合併糖尿病、凝血症、血管炎、腎衰竭等疾病,較B肝還要複雜,醫師估計全台至少30萬名症狀較嚴重的C肝患者亟需治療。

  國內肝炎防治權威、高雄醫學大學教授余明隆表示,肝疾嚴重危及世人健康,世界衛生組織去年公開要求所有國家積極面對,到了2030年,希望全球九成肝病患者獲得妥善治療。

  余明隆指出,世衛組織所提出治療指引,只要感染C肝病毒就應接受治療,全台C肝患者約50、60萬人,但接受治療比率不到兩成,約45萬人從未接受治療,依照臨床研究,其中三分之二肝功能異常、約30萬人有必要接受治療。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說,B肝、C肝是造成台灣肝癌主要原因,在全面接種疫苗之後,B肝盛行率大幅下降,反觀C肝迄今仍無疫苗可供施打,加上傳統藥物副作用大,不少患者中斷治療。

  「C肝是可被治癒的」,陳培哲說,一旦病毒全清除,具有再生能力的肝臟就會逐漸恢復正常功能。不過,一旦病情已至晚期,出現肝硬化,即使清除病毒,肝硬化可能繼續惡化,因此C肝患者有必要提早治療。

  余明隆指出,C肝傳染途徑為體液交換,包括打針、開刀、輸血、針灸、牙科治療等,在醫界努力下,因醫療行為而感染C肝的風險已大幅降低,近年毒癮者共用針頭為主要感染方式。

  值得重視的是,刺青也可能感染C肝病毒,余明隆表示,時下許多年輕人喜歡刺青,但針頭是否無菌讓人擔憂,門診曾收治過疑似因刺青而感染的年輕個案,建議青少年不要刺青,改用紋身貼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