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拚整併 周逸衡:好處多於壞處

【台灣醒報/記者黃捷/台北報導】

  教育部鼓勵各大學「公公併」,引發許多師生、立委紛表抗議,認為南藝大、台科大不應跟成大、政大等一般大學合併。對此,曾任教育部顧問的高醫人社院講座教授周逸衡受訪時表示,多數藝術大學培養的是藝術教育、傳播及研究等人才,整併後可了解跨領域觀點;台科大則依循高教模式、重研究,並非如立委所說為技職體系典範,無需擔心技職崩壞。

藝術大學多重教育

  針對7日多位立委包括黃國書、吳思瑤、鄭麗君,在立法院質詢時呼籲應保持藝術大學的獨立性,暫緩南藝大與成大合併一事,周逸衡指出,大學整併可整合資源、提升競爭力,利多於弊。

  周逸衡強調,藝術大學其實分兩類,一類培養藝術家,另一類培養的是藝術教育、藝術研究人才,「若是後者,跟一般大學合併是加分。」

  周逸衡提到,多數藝術大學培養的是藝術教育、傳播及研究的人才,非少數如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是專門培養藝術家,若為藝術教育導向,合併後有助於了解不同領域的觀點、增加藝術創作的知識,具正面助益。

台科大非重技職

  另外,針對政大、台科大傳出「聯姻」,周逸衡表示,其實台科大並非技職教育典範,實為重學術研究的高等教育模式,是一所「不像科大的科大」。他提到,北科大、高應大或雲科大才是重技職的學校,若是這些學校談合併,就須審慎考慮是否會偏廢技職。

  至於合併的風險,周逸衡認為,是教師升等更困難。他提到,兩校中比較不重研究的老師,可能會面臨審核標準變高、升等困難的問題,但目前教育部已著手改變升等條件,鼓勵多元升等,若審查委員願意配合、改變判斷專業的架構,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校區太遠效果差

  但若為兩個距離遙遠的學校,整併效果也不大。周逸衡表示,若兩校區距離遠,總務人員、體育館、圖書館都還是要兩個分館,不能合併使用,「當重疊部分不夠多,就沒有資源整合的效果。」因為不同校區還是要資源自主才能培育人才。

1050307台灣醒報

高醫人社院講座教授周逸衡受訪時表示,多數藝術大學培養的是藝術傳播人才,整併後可了解跨領域觀點(photo by 醒報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