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尚廷:台灣醫療具實力可輸出大陸

【中國評論新聞網╱記者高易伸/專訪】

  兩岸醫學交流持續多年,高雄醫學大學臨床副教授、Abc牙醫聯盟總院長謝尚廷接受中評社專訪指出,不少在大陸就讀醫學系的台灣學生在大陸面臨實習與執業等困難,他們在大陸投入時間金錢學醫,有些接受現實被迫轉行,甚至黯然回台,兩岸有關單位應該正視此一問題。

  對於台灣醫療實力,謝尚廷深具信心表示,台灣骨科與牙科目前仍有領先地位,我們應該進行整合,創造MIT品牌整場輸出至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地區。台灣的醫療技術與軟硬體實力對於大陸與東南亞地區還是深具吸引力與競爭力的。

  謝尚廷,1962年生,祖籍福建泉州。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碩士、美國紐約大學牙醫研究所、高雄醫學大學臨床副教授、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顧問、高雄市政府顧問、Abc牙醫聯盟總院長。Abc牙醫聯盟目前在全台有13家大型門診,於日本、澳洲也有分支機構。謝尚廷近年在大陸成立了兩家口腔醫院與九間門診部門,包含大連、廈門、上海、武漢、昆山、東筦、烏魯木齊等。

  謝尚廷指出,台灣每年有近2千名學子赴大陸學醫(中醫、西醫與牙醫),比台灣每年入學的醫學院學生還多,10年下來已累積一萬多人。台灣目前並不承認大陸醫學院學歷,他們沒辦法回台考照、執業,只能留在大陸工作,處境相當艱難。醫學院畢業後必須經過一年的實習,但學校往往沒幫他們安排妥適的機構,他們就得自己去找。有些學生因找不到醫院實習,只好透過仲介尋找願意“收留”的醫院,有些仲介索價高達新台幣15至20萬元,訓練品質也良莠不齊。

  謝尚廷認為,大陸醫科學校應為台籍陸生安排實習學校、醫院,“台籍陸醫”需要有一股力量匯集在一起,以團體力量來爭取權益並解決困境。“大陸台籍醫師專委會”今年2月在中華醫管學會支持下成立,希望解決台籍醫師及醫學系學生的困境並爭取權益。

  此外,談及兩岸牙醫診療體制與現況,謝尚廷分析,全台牙醫診所共計6千多家,牙醫師達1萬4千多人,牙醫診所跟便利商店密度沒兩樣。以台北市為例,光牙醫師就超過3千位,服務比例在1:700左右,而根據WHO建議,一名牙醫師約可服務2500至3000位民眾。因此台灣牙醫師雖然素質優良,但跟其他先進國家相比密度都算過高;反觀大陸14億人口,平均一名牙醫師卻需服務7千位民眾,這導致大陸牙醫師嚴重不足,兩岸牙醫的密度比高達四倍之多,這是非常不平均的現象。

  謝尚廷認為,台灣人口多年來維持在2300萬人次上下,但我們卻有越來越多的牙醫師,年輕牙醫師所能夠發揮的舞台越來越有限。以他兩岸醫療交流經驗發現大陸非常需要優秀的醫療管理與專長進入其市場。因此他希望把台灣優質的醫療人力、器材與管理品牌整合,整場輸出帶到大陸與東南亞國家。此舉一方面可以把MIT醫療品質與技術整場輸出,二來也可解決台灣目前牙醫師人力過於飽和的現象。

  謝尚廷指出,民間往往會先行於政策制訂之前,台灣醫策會現在有項計劃,便是針對台灣如何將醫療硬軟體整合去做整場輸出,經由專業整合與包裝後,可以變成台灣品牌再輸出前往亞洲各地區。這是台灣政府目前想推動的,當然也是運用台灣目前還具優勢的醫療與正在發展的產業,當中又以牙科及骨科為主。

  謝尚廷認為,台灣優秀的牙醫師密度過高,進軍中國大陸市場其實是展現台灣軟實力與整場輸出的好契機,如何整合台灣牙醫軟硬體再整場輸出,是台灣醫療界MIT最好的發展之途。

  謝認為,台灣醫療仍具軟硬實力,此時應當抓緊機遇整場輸出至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家。謝尚廷分享這幾年來在大陸拓點的經驗表示,只要你有實力,就不怕被別人學習模仿或複製,現在連馬來西亞政府都想跟他進行牙醫醫學的合作,台灣的醫療競爭力與技術在東南亞足以立足。

1050406中評網

高雄醫學大學臨床副教授、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顧問、Abc牙醫聯盟總院長謝尚廷。(中評社高易伸攝)

1050406中評網 2

謝尚廷政商關係良好。(中評社高易伸攝)

 1050406中評網 3

謝尚廷與馬英九、吳敦義等人合影。(中評社高易伸攝)

1050406中評網 4

謝尚廷與不少綠營政治人物關係良好。(中評社高易伸攝)

1050406中評網 5

Abc牙醫聯盟。(中評社高易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