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俊廷

 

高雄醫學大學是全國第一所私立醫療大學,前身高雄醫學院從1954年由陳啟川擔任董事長,1993年由第二代陳田植接棒擔任董事長至今,據悉,近期將召開董事會由第三代陳建志接棒,陳田植將交棒的訊息從3月間傳出後,隨即在高醫海內外校友間引發熱議…

海內外不少校友甚至嘲諷高醫大董事會如「北韓金氏王朝」?各校友會不斷去函高醫大要求董事會變革,日前台灣校友總會也因此在理監事聯合會提案,要求董事會擴編名額等各項訴求。

高醫大董事長要交棒,海內外校友對董事長「子孫代代傳」,普遍抱持另類不同觀點,很多校友認為陳家第三代陳建志年齡尚輕,未具醫學和社會聲望,而近日更有各類干預校方人事採購等各檢舉函在公部門與校友間流傳,甚而有「校長考核辦法」等奇怪主張傳出,董事會、海內外校友會與學校間正『燒滾』出「爐內」風爆。

20160407 民報01

高雄醫學大學源自1954年高雄醫學院創校至今,由首任董事長曾任高雄市長陳啟川先生捐資校地,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教授擔任院長共同創建全國第一所私立醫學院,創校至今61年的高醫大培育不少出類拔萃的校友,迄今約有四萬多位畢業校友,包括日本、北美、馬來西亞與中國均有校友會,自從傳出陳田植將交棒其子陳建志訊息後,很多校友對高醫大董事長「子孫代代傳」多所質疑?!

網路裡過往高醫大董事會與學校已報導紛爭新聞,常引發海內外高醫人關注並喟嘆不已!陳田植交棒第三代的訊息,隨著校友質疑與撻伐的聲浪目前已在海內外到處流竄。

當前少子化成為國安危機,大專院校招生均面臨「割喉戰」,台灣醫學院校雖仍是學子選塡志願的前端首選,但各校的排名也逐漸起了變化,高醫大的排名趨緩,不少關心的校友將矛頭直指高醫大董事會,咸認高醫是「公共財」應避免「私產化」,不少高醫校友咸感現今高醫大董事會與杜聰明興學創辦的精神已有別,海內外不少高醫校友因而在產官學界開始串連奔走,除請託校友總會提案協助董事會改革,甚而去函教育部或與立委陳情檢舉。

高醫大海內外校友近二十多年來建言期盼董事會擴編案,是否實現,尚待董事會近日召開始能明朗化,董事長接班瀰漫的「爐內」風暴是否越演越烈?!未來發展備受社會關注。

20160407 民報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