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聰明孫:讓高醫參考!耶魯大學董事是讓校友選的

高醫創辦人杜聰明博士之孫杜武青教授指國外大學會保留董事席次給校友和學生

【民報/記者蔡育豪/台北報導】

  國外很多大學董事會,都是由校友擔任,而且會保留一席給在學學生代表,而且不會干涉校務。以耶魯大學為例,董事候選人名單是公開公布,名單多為傑出校友,再由所有校友投票決定董事名單,這或許可以提供高醫或其他學校的董事會參考。~高醫創辦人杜聰明孫杜武青教授

  「台灣如果要和別的國家競爭,除了經濟外,科技是很重要的,當然人文素養也是不可缺的,所以在基礎教育上就要有創新的思維,這是新政府必須要做的」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董事長杜武青說。

  杜武青是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目前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分校電機系擔任特聘教授,他的祖父杜聰明是高雄醫學院的創辦人。「祖父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這是台灣的驕傲也是杜家的榮耀,尤其他在高醫時代,培育出很多台灣優秀的醫界人才」杜武青表示,1893年出生的祖父杜聰明有五兒女,是三芝人(新北市)。在發生228事件國民黨殘殺台灣菁英時,躲藏到南部,日後曾擔任台大代理校長、醫學院院長、創辦高雄醫學院,直到1966年退休,一生作育英才、提攜後學不遺餘力,貢獻於台灣之醫學教育,並且積極從事蛇毒等研究,從蛇毒中提煉鎮痛劑。

從小移民 卻充滿台灣意識 關注台灣發展

  「樂學至上,研究第一」是杜聰明的座右銘。民間曾傳言杜聰明不需要聽診器即可清楚聽辨心音,後人擲筊問神才知其為順風耳轉世,但並無法證實。杜武青回憶說,祖父對子孫都很溫和慈祥,鼓勵讀書,只要考試滿分,就會發予獎金鼓勵。「印象最深的是祖父每天持之以恆的運動、練書法、寫詩」。

1050416民報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杜武青回憶祖父杜聰明說:「他每天持之以恆的運動、練書法、寫詩」。記者郭文宏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