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首家!高醫通過JCI國際醫學中心評鑑

【中國時報/記者柯宗緯/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成立近一甲子,期許要走出台灣放眼世界,提昇自我競爭力,達到「追求卓越,成為國際一流之大學醫院」之願景,日前高醫附設醫院在學校及董事會的支持下於104年4月正式啟動JCI國際評鑑準備作業,近日確定通過評鑑審查,成為南台灣第一家。

  JCI,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是美國The Joint Commission聯合委員會下設之組織,依據評鑑標準提供美國以外醫療衛生機構進行認證,每次評鑑效期為期3年,評估醫院規模由5-6位評鑑委員,秉持國際之醫療標準,進行為期4~6天的實地審查。

  分別採用文件審查、追索方法學(Tracer Methodology)以及人員面談等方式進行,其評分方式分各條文分別給予「全部符合」、「部分符合」與「不符合」之評分,合計共16個章節,304條條文與1218個評分項目。

  JCI國際評鑑貫徹以病人為中心的核心理念,在實證醫學證實下,對病人安全之實踐,提供人、事、時、地、物應注意的事項,訂定出可行的工作模式與醫院文化。

  高醫表示,透過委員的審視,讓我們更清楚世界的潮流,透過流程的思考,讓我們找到往前突破的方向,透過改變,讓病人與家屬獲得更高品質與安全的醫療照護環境與模式,透過改善,讓全體同仁獲得執業環境的舒適與安全,減少不必要之作業流程與醫療糾紛,加強民眾對我們的醫護專業之信賴。

  高醫JCI推動作業在學校及董事會的支持與鼓勵下,由鍾飲文院長擔任總召集人,黃尚志副院長、莊萬龍副院長、王照元副院長、張瑞根副院長分別為四個團隊的群組召集人,規劃設計以病人為中心的政策與制度,並訂出一致性的標準並落實執行,藉由不斷自我檢視與持續改善來提升醫療品質,保障病人就醫權益,並提供員工及病人安全的工作環境。

  高醫也耗資一億進行軟硬體改善,重新規劃急診空間及設計具隱私的抽血檢驗櫃臺,更強化各棟建築物與各樓層消防安全。除了煥然一新的環境,JCI也影響高醫員工的文化思維,除醫護人員提供高品質的跨團隊醫療照護外,連清潔阿姨也堅守崗位,嚴格遵守感染管制相關規範,並以在高醫工作為榮,也被JCI委員授與勳章勉勵。

  評鑑第一天4月11日,JCI委員召集人Mr. Fallat讚美高醫:「很欽佩高醫追求JCI國際評鑑的想像力與勇氣。」評鑑結束、最後一天,Mr. Fallat宣布:「高醫每一個章節皆達到JCI的標準,以高分達標」,並於105年4月20日美國JCI總部通知評鑑通過,實質證明了高醫以團隊合作的精神展現了持續追求卓越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