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博暉開講III.:走出自己特色 在國際讓人看重

【民報╱記者陳俊廷、林崑峯╱專訪】

  咱海福刀微創手術是世界前端,領先美國6年;綠光鐳射手術咱同款是「亞洲一哥」,台灣早從2004年相較日本從2011年才開始,咱領先日本7年,此外,台灣冷凍治療也與世界同步,如以海福刀與冷凍治療咱是全世界最早發表,台灣在泌尿科扮演領頭羊,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榮譽理事長、權威教授江博暉醫師說:「咱要走出自己特色,在國際上讓人看重」。

  江博暉的父親江金培教授於民國46年,由高醫創辦人杜聰明自台大醫院挖角至高雄醫學院創立泌尿皮膚科,作育英才及服務南部民眾一甲子,今年92歲的江金培教授,為國內目前最資深之泌尿科醫師。

  江博暉回想說,其當初在高醫泌尿科服務,一心想要比台大、榮總更好,所以盡其所能開創如待用膀胱…等很多新術,開刀時間逾八〜十鐘頭,也義無反顧,他認為既然是醫學中心,就要做領頭羊,這當然會很累,惟這也是咱使命。

  他說,其論文也很用心寫,並以四年完成博士學位,後來離開高醫,遺憾未能將父親所創泌尿科發揚光大,這是其人生最大遺憾。

  美國泌尿科醫學會(American Urological Association, AUA)即將於5月6日於San Diego開幕,由於去年10月美國FDA剛通過海福刀在美國使用,美國邀請江博暉教授在開幕進行海福刀首場演講。江博暉說,其與柳易揚醫師曾發表了全球首篇海福刀與冷凍治療之比較,這是美國FDA三年前要求法國Edap公司作的臨床試驗,而法國辦不到,導致海福刀延宕至去年才以510k方式在美國通過准許使用。

  江博暉說:「 法國人作不到,我們辦到了,台灣人不要妄自菲薄」,咱台灣泌尿科在世界站在領頭前端。

  海福刀(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 HIFU)是「高能量聚焦超音波」,江博暉說,海福刀在歐洲發展10多年,但一直未能發揚光大,咱運用海福刀進行冷凍治療是全世界最早發表,他認為海福刀是「微創」,這是未來很重要技術領域,如肝癌、腦瘤均能運用,因為超音波是無害的,但放大聚焦「它」可以破壞組織,把所要破壞(如腫瘤)地方破壞,完全沒有傷口,他認為,未來應該會發展到如肝癌、腦瘤、乳癌…等部位,或許未來外科醫師「不用拿手術刀的未來」也不是夢!

  「這幾年積極努力,終讓台灣在此領域能帶到國際」,他認為其「砌而不捨,赤子之心,保持好奇、創新能力,把努力的領域帶到新的境界」應該是給年輕學生建議的人生格言。

  江博暉說,其在高醫服務13年,念書7年,在高醫時間共20年,現在在高雄長庚服務16年,他回想其過去在高醫服務狀況,他認為當時整個醫院員工像是大家庭,大家都有學長弟、師生關係,而長庚16年最大感慨是這種家庭感覺較不同,因為長庚成原來自四面八方,大家訓練背景不同,無師兄弟關係。

  離開高醫16年,江博暉說,其還是「心繫高醫」,尤其高醫泌尿皮膚是其父親所創,雖然他不可能再回去高醫服務,但盼高醫更好,其也與有榮焉。

  江博暉希望高醫董事會瞭解海內外校友,愛護高醫盼擴增董事,並如北醫大進行改革的呼聲。

1050427民報

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榮譽理事長江博暉,56日應邀在美國泌尿科醫學會,進行開幕海福刀演講。(記者林崑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