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企業最愛大學生 台大首次跌出前三名寶座

【ETtoday 東森新聞雲/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企業最愛哪個大學的畢業生?《遠見雜誌》「2015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出爐,成功大學重新奪冠,台北科技大學首度超越台灣科技大學,位居第二,台灣大學意外跌出三名外,僅獲得第四。可見優秀的技職大學,已具備與國立頂尖大學平起平坐的實力。

  《遠見雜誌》指出,但矛盾的是,在八大科系類別排名中,台大表現出色,拿下三類第一,成大只有一類居冠。東方線上與東方快線公司行銷副總監李釧如認為,這代表企業愈來愈偏好有實務經驗的人才;而台大可能受刻板印象所累,總體排名不佳,但在各專業領域的主管眼中,台大學生仍表現優異。

  這項《遠見》雜誌與東方線上合作的「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共有511位曾面試新進人員、並擁有人才晉用決策或參與權的主管填寫問卷。先請主管至多列出七所畢業生表現優異的大學,45.8%接受調查的主管認為,成功大學畢業生整體工作表現最佳,其次是北科大,僅落後1.5%。台科大則獲得33.5%主管的肯定,台大則獲得31.4%的主管支持,名列第四。理工科系傳統名校交通大學與清華大學,則分別為第五、第六名。

  私立大學排名則大躍進。淡江大學、逢甲大學與中原大學分別名列七、八、九名,領先傳統國立大學名校政治大學;輔仁大學與東吳大學則以些微差距,分居1112名。第1314名則回到技職體系,由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與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搶下。

  對於台大掉出三名外,李釧如推測,台大是第一學府,但業界也有「台大學生驕傲、不好用」、「台大學生留不住」的傳言,使得部分企業可能對台大學生排斥或懷疑。對主管來說,大學錄取分數雖非頂尖,但也在領先群中的成大與北科大、台科大,大企業愛用,中小公司也不必擔心留不住人,處於「進可攻、退可守」的位置,因此能成為「企業最愛」。

  此外,台灣GDP有七成來自服務業。服務業工作者不只需要專業知識與經驗,還需具備善於溝通、交往的人際能力,這些都是學校教不出來的,台大也沒有相關的強項科系。以台灣餐飲龍頭王品集團為例,全公司2萬多名員工,可能只有董事長戴勝益等少數主管是台大畢業,由此推論,台大學生並非「不好用」,而是「少人用」。

  在畢業生特質與能力的分項比較方面,成大與台大則呈現捉對廝殺、互有消長的局面。當問到「最具問題解決力」及「最具有國際觀點」的畢業生時,台大與成大並駕齊驅,而在「專業知識最豐富」與「最樂意團隊合作」方面,都是成大拿下第一;至於「最有創新能力」,台大終於扳回一城,位居第一。

  台北科技大學在這部分的表現也相當突出,在「專業知識最豐富」、「最有問題解決力」、「最有創新力」三項,都拿下第三名,「最樂意團隊合作」則拿下第二,只有在「最有國際觀點」一項落後台科大,位居第五。值得注意的是,逢甲大學在「最樂意團隊合作」項目中拿下第五,是唯一進榜的私立大學。

  以「科系」來看,企業主認為哪些學校的畢業生,表現最好?理工科系前五名,由台、清、交、成與台科大統包,常雇用資訊/工程/電機科系大學畢業生的主管,有39.7%認為表現最好的是台科大,其次為成功大學與清華大學;數理化/生命科學系的社會新鮮人排名前段班,則為台大、清大與成大。

  商管/財經科系的前三名則為台大、政大與成大,人文/社會科學系則是政大、台大與台灣師範大學領先;醫療/衛生/護理科系是台大、成大與高雄醫學大學分居前三;藝術/設計/建築科系的前三名則為成大、北科大與台科大。

  觀光/餐飲/休閒科系的前三名,則有新面孔,高雄餐旅大學以61.4%的比例遙遙領先,中國文化大學與實踐大學則以15.8%並列第二。至於媒體/傳播科系,世新大學奪冠,領先政大與輔仁大學。

  其中,台大在數理化/生命科學、商管/財經、醫療/衛生/護理三類都拿下第一名;成大則只在藝術/設計/建築類領先,但在財經、人文、醫療等方面表現也不弱,都在前五名。

  再看主管的雇用意願。97.5%的主管都願意雇用沒有工作經驗的大學畢業生,其中有七成六,大學生與技職生都雇用過,對學歷沒有特殊偏好。

  約有四成的主管雇用時,最重視應徵者的「學習力與適應變化的彈性」、「責任感與自我管理能力」與「抗壓性與情緒管理能力」。

  其次,在「溝通表達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專業知識與技能」、「正面積極的人格特質」、「創新與創業能力」、「團隊合作能力」等項目上,也有20%到26%的主管認為十分重要,分布相當平均。

  李釧如認為,這並不代表主管不重視創新,而是社會新鮮人大多擔任基層工作,這類工作較需要執行力,不需要太多創意。意外的是,敬陪末座的選項是「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只有7.2%的主管選擇。可見絕大多數的主管在意的是特質,而非能力。

  有鑑於近年技職教育漸受重視,《遠見》特別想了解技職生的優勢所在。高達六成二的主管認為,技職生勝過大學生的部分在於「專業知識與技能」,37.9%則認為是「學習力與適應變化的彈性」,有25%的人認為是「解決問題能力」與「團隊合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