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女孩攻哈佛博士班 為原民爭權益

【蘋果日報/記者曾偉旻/紐約報導】

  在哈佛攻讀公共衛生博士班的阿美族女孩林碧憶(Lapic Kalay),為原民發聲為己任,今天(11日)她參加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辦「原住民族:衝突、和平及解決之道」研討會,發表「透過教育與賦權解決原住民族衝突」的講題獲得熱烈迴響。深刻感受到原住民族過去在殖民社會裡處處受剝奪,超有理想性的她,希望在哈佛畢業後繼續為原住民族事務盡心盡力。

  林碧憶出生在台東池上鄉的阿美族部落,在屏東長大,在學期間,常常參與原住民委員會國際事務的培訓活動。她說透過國際事務的參與,了解如何透過法律架構為原住民爭權利,也能在不同世代原住民權益的人中有所傳承。她說到目前原住民族最大的困境,來自過去殖民歷史留下未解決的問題與傷痕,是造成原住民健康與意識較為低落的原因。

  林碧憶在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碩士班畢業後,回到部落從事原住民事務工作。3年後,獲得原住民族委員會與教育部的補助,申請到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攻讀博士班。她在參與全球會議時,看到原住民族共有的問題,亦即原住民族資源長期遭受剝奪、資源缺乏,造成心理健康受影響」,她特別提到「部落酗酒、自殺問題」並非台灣個案,而這也是台灣公共衛生與醫療資源不平等分配下的結果。

  在哈佛求學的日子,林碧憶覺得美國資源相當豐富。她打趣地說,希望「部落的人能一起來,享用這些資源會有多好」,她也指出原住民族部落輟學的高比例,希望原民青年能完成國民教育繼續往高等教育前進,唯有透過教育才能有機會反轉。

  林碧憶也說來到像哈佛這樣高等的學府,發現身邊同學對於原住民族的好奇度與認同更為接受,她也以原住民身份為榮,不斷向國際學生推廣原住民族文化以及語言,都獲同學不錯迴響。而她希望未來在學成歸國之後,能夠將所學奉獻給原住民族社會,整體的能將公共衛生專業代入所有原住民族健康領域的提升,以及能夠在醫療資源上能有平等的對待。

1050512蘋果日報 1

阿美族女孩林碧憶在哈佛攻博士,希望盡快完成學業回到台灣為原住民族事務盡心力。曾偉旻攝

1050512蘋果日報 2

林碧憶研討會發表「透過教育與賦權解決原住民族衝突」,她指出殖民歷史剝奪原住民族資源所造成的傷痕,至今仍是台灣社會未解的問題。曾偉旻攝

1050512蘋果日報 3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今舉辦「原住民族:衝突、和平及解決之道」研討會。曾偉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