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阿嬤中風  台東青年為弱勢植物人治療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高雄報導】

  因年少時身為病患家屬,體會到復健的重要,台東青年蕭納德決定投入職能治療師學習領域,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畢業後,返鄉服務,進一步看見病患的無奈與自棄,積極投入更多協助。如今他在創世基金會台東分院為弱勢植物人治療,「只要看見病患眼神變得更靈活,就特別高興,堅信走這條路沒錯!」

  29歲蕭納德說,國中時阿嬤中風,從半側偏癱至失智、功能退化長期臥床等,對阿嬤及家人而言是一段長達10年的折磨,當時復健觀念不漸全,人力也有限,加上阿嬤的抗拒,家人在照護上更形困難。當他看見職能治療學系的內容,十分驚喜,「這或許可以解答當年照顧阿嬤的一些疑惑,是我多年來最想學習的」。

  因對弱勢服務抱持更多服務的想法,蕭納德離開環境較優渥的醫院,去年投入新成立的創世基金會台東分院幫助弱勢植物人,並到關山聖十字架療養院幫忙。

  「很多家屬把病患送到院內時,因缺乏復健概念,關節已變形,有的病患則是功能不錯,卻以為自己沒希望而自棄;這些種種,都是我要施力的重點。」曾幫助重度憂鬱症病患找到穩定工作的蕭納德說:「我的工作就是讓病患慢慢找回失去的能力,或許不能回到原點,但至少阻止惡化、找回尊嚴!」

1050512聯合報 1

蕭納德在創世基金會台東分院投入弱勢植物人服務。記者李蕙君/攝影

1050512聯合報 2

蕭納德在創世基金會台東分院投入弱勢植物人服務。記者李蕙君/攝影

1050512聯合報 3

蕭納德在創世基金會台東分院投入弱勢植物人服務。記者李蕙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