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論壇關注高齡社會腦疾

【中國時報/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灣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老化與退化相關疾病診療與照護,已成為各界高度關注的公共議題。杏輝醫藥集團表示,為了培育生技產業種子人才,引進生醫未來新思維,連續5年舉辦「生技營」,今年擴大規模辦理「生醫論壇」,探討社會關注的醫療議題。

  杏輝在民國100年開辦「杏輝100生物科學研習營」,營隊學員含括藥學、醫學、生科、食品、企管、法律等不同領域的年輕學子,邀集產業界專家學者,以不同意見提供多元思維,協助學員們踏出跨領域整合性思考的第一步。

  杏輝期望藉此孕育生技產業跨領域人才,除了提供青年學子交流平台,也協助為其職涯提供定位與方向。營隊活動舉辦迄今,迴響相當熱烈。

  這次論壇主要聚焦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科技內涵、新藥研發及官方長期照護政策,邀請產、官、學界重量級專家與會,承襲先前4屆研習營成功經驗,提供科學與人文對話平台、培育生醫產業種子人才、引進生醫未來新思維、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從本土走向國際。

提高失智症診斷率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表示,失智症治療仍有很大一步需突破,以造成失智症最大原因之一的阿茲海默症為例,醫界雖已觀察到患者腦部有蛋白質沈積徵狀,卻未能找出有效治療方式。因此對該疾病的控制,需朝提高診斷率的方向努力,唯有早期診斷、及早治療,才能有效減緩失智症病程的惡化速度。

  北榮神經內科傅中玲醫師指出,醫界對失智症雖未能找到有效控制及治療方法,但值得振奮的是,在許多已開發國家中,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率已開始降低,研判與衛教普及、Statin(抗血脂藥物)的使用增加、心血管疾病防治等因素有關,可作為疾病防治參考依據。

新藥研發極具潛力

  在新藥研發方面,與會專家直言,受限早期診斷正確性無法提高,影響新藥臨床試驗成果,導致目前失智症的有效治療藥物數量不多,仍需醫藥界共同努力。

  杏國新藥公司總經理蘇慕寰說,經過10多年努力,已陸續從細胞階段、動物試驗及人體臨床試驗中證實,「管花肉蓯蓉」萃取成分能減緩失智症患者惡化程度。心悅生醫董事長蔡果荃教授則以新的研究思維說明,利用抑制神經傳導物質NMDA(谷氨酸)受體的活性,也可減輕病況的嚴重程度。

病友家屬參與研究

  心悅生醫董事長蔡果荃提醒,未來台灣社會將面臨的不只是少子化,而且還衰老,「是又老又病的社會」,作為科學研究者,要改變的應該是生命的曲線(curve),而不只是讓生命延長,要想辦法讓疾病延後發生或減輕化。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感謝杏輝醫藥集團支持失智症議題,積極參與關懷社區失智長者,成為「瑞智友善商家」。站在患者與家屬角度,她認為基礎研究很重要,希望政府能編列預算,讓學者專家有足夠資源來從事相關研究。

  湯麗玉呼籲長者、病友及家屬們都能踴躍參與研究計畫,不必擔心成為白老鼠,現有法律已有較周全保障,期待能讓失智症相關研究有所突破,早日找到有效的治療方法。

有賴完整長照制度

  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鄧素文指出,政府分三階段推動長期照護計畫,希望減少未來龐大的長期照護支出,以免影響社會及國家整體經濟成長面。這當中將有許多變動與衝擊,需要全民支持。

  鄧素文分析,推動長照保險恐遇到許多挑戰,包括目前國內的議題氛圍不利推動長照保險;年輕世代無法立即獲得給付,不易接受強制納保;雇主不願多負擔三成保費等。她期許以韓國為鏡,在長照保險上路之後,相關資源反倒提升228%,誘發供給面與資源面投入。

  蘇慕寰建議,可預期的未來可能會是「老人照顧老人」的景況,政府或許可考慮讓仍有心力的退休人員加入,擔任志工,一方面解決照護人力不足問題,二方面可讓老人家們生活有重心,減少失智症發生。

  蘇慕寰呼籲,企業應發揮社會責任,只要有在國內賺錢的產業都應該回饋,像是光電、IT產業等等,將盈餘回饋到長期照護項目上,讓長期照護得以永續經營及發展,國人才能受惠。

劉景寬:腦部退化疾病 強烈衝擊社會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表示,各國腦科學均已將研究重點放在腦部退化疾病上,根據一項失智症盛行率預測指出,日本、韓國、中國三個亞洲國家的失智症人口,未來都將超越歐美,顯示腦部退化疾病帶給社會的衝擊,相當值得各界重視。

  失智症是一個臨床症候群,因後天病症造成記憶力及其他大腦功能減退所致,程度嚴重到足以影響日常生活或功能。造成失智最多的疾病首為阿茲海默症,佔約5060%,其次是中風引起的血管性失智症、混合性失智症等。

  失智症患者會出現多重認知障礙,包括記憶力、語言、社交活動、判斷力等,在臨床診斷準則中,患者若同時表現上述兩種以上缺陷且病程特徵為長期且持續性變差者,即可能罹患失智症。

  失智症有些完全不可逆,有些則在病因解決後獲得顯著改善。在尚未找到有效治療方法前,要避免罹患失智症,保持「健康」和「快樂」的身心,會對腦部運作及代謝帶來直接和間接影響,因為活躍的生命力能幫助腦細胞活化,自然能避免失智症發生。

1040204中時 1

2015杏輝醫藥集團生醫論壇2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出席的講者、主持人及貴賓們合影留念。(劉宗龍攝)

1040204中時 2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

1040204中時 3

「高齡照護時代之腦疾病及其管理」座談會

1040204生醫論壇 關注高齡社會腦疾中國時報

1040204生醫論壇 關注高齡社會腦疾中國時報 2

中國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