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春暖:詹德富從醫23年接生萬嬰

高醫大最年輕婦產科教授

【蘋果日報/記者吳慧芬】

  48歲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詹德富,已接生近1萬名嬰兒,發表近60篇論文在國際期刊,是目前高醫大最年輕的婦產科教授,他堅持盡可能為每位他所產檢的孕婦接生,這也讓他工作日夜難分,曾一天接生7名嬰兒,還要照顧高危險妊娠孕婦,仍不減他的行醫熱情。他說:「只要聽到新生兒哇哇的哭聲,所有辛苦就能瞬間獲得慰藉。」

產檯體會生命無常

  詹德富的父母都是藥師,舅舅是醫師,耳濡目染讓他從小立志行醫,也如願考上醫學系;選專科時,他覺得婦產科中的產科最能感染生命喜悅,因此毫不猶豫選擇,但1993年起當住院醫師時,曾收治一名產後羊水栓塞產婦,讓他首次體會生命無常。

  「那是位年輕媽媽。」詹德富說,當天他協助主治醫師為這名產婦完成接生,起初這位媽媽還抱著剛出生男嬰微笑,不料20分鐘後,剛離開產房的他,突然接到產婦血壓急速下降的通知,他趕到產房急救,「是羊水栓塞」,胎兒羊水等組織無預警流入這名母親的血液內塞住心肺循環系統,半小時後「她斷氣了。」

  詹德富說,當時看著產婦留下的白胖男嬰,想到他與3歲姊姊成了沒媽的孩子,難受到無法言語,全程觀看急救過程的產婦先生,卻走過來對他說,「謝謝你,我知道你們盡力了。」

  當住院醫師就遇到被產科醫師視為最大夢魘的羊水栓塞,詹德富整理情緒後,仍決定堅定前進。後來有位自然產雙胞胎產婦也令他印象深刻,詹說,當時產婦產下老大,肚內老二卻胎位不正、心跳變慢,若5分鐘不順產會胎死腹中,他當機立斷,為產婦打鬆弛劑,讓她放鬆,再徒手伸入產婦子宮喬正胎位,終於讓老二也順產。

不忍心未成年墮胎

  詹德富偶爾也會收治未成年懷孕少女,有位17歲高中女生,懷孕5個多月,被父母押來墮胎,他不忍終結少女腹中手腳均成形的小生命,百般勸說後,少女父母同意讓女兒產後將孩子出養,幾個月後,少女生產下健康男嬰,經社會局出養,男嬰有好人家疼愛,少女回校園求學,不致因當小媽媽,亂了人生步調。

  兩個孩子都由詹德富接生的鄭太太說,詹德富產檢時仔細,冗長的產程中更會不時指導她用力技巧,因此每回開診,候診區總擠滿人,是孕婦間口耳相傳的好醫師。

詹德富 48歲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

 經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家庭:已婚

 興趣:打羽毛球、旅遊等

 資料來源:詹德富醫師

約會被call回產房學妹崇拜嫁給他

  詹德富的妻子是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吳貞璇,吳貞璇大五時,到高醫附醫見習,結識已擔任主治醫師的學長詹德富。原打定主意不當婦產科醫師的吳貞璇,因為崇拜這位學長,也選擇婦產科為專科,兩人相戀後3年結婚。

沒被嚇跑反更尊敬

  吳貞璇說,她記得與詹德富首次約會,是去吃牛肉麵,麵才上桌,詹德富電話響了,說了句:「我回產房接生。」放她一人在麵店,經近2小時,詹德富氣喘噓噓跑回來,吃完這碗早已泡爛的冷麵。

  詹德富向來把病人擺第一的態度,沒有嚇跑吳貞璇,反而令她打從心底尊敬他。

  吳貞璇說,當時跟著詹德富在開刀房見習,眼見詹俐落的刀功,以及對病人親切的態度,「萬分崇拜」,就這樣,她不僅嫁給詹德富,還當上自己原本不想當的婦產科醫師。

  結婚14年,詹德富與吳貞璇並未生育子女。詹德富說,剛開始忙碌的兩人,原本是希望做好教育孩子的準備再生孩子,但是後來就一切隨緣,兩人常趁難得的年假,到國外自助旅行,足跡遍布歐洲、亞洲等國家,感情至今甜蜜蜜。

1050605蘋果日報

48歲的詹德富接生過近萬名嬰兒,並在國際期刊發表60篇論文,是目前高醫大最年輕的婦產科教授。楊適吾攝

1050605杏林春暖詹德富 從醫23年接生萬嬰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