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教授 台灣整型界大老林幸道榮退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台灣外科整型界大老、高醫大外科學教授林幸道昨天榮退,醫界濟濟一堂,師生出版專輯慶賀,校長劉景寬特別撰文讚譽他是高醫的典範人物,高醫人都引以為榮。

  林幸道是國內整形外科學界的先驅也是佼佼者,歷任外科、美容外科、燒傷、顱顏及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擔任過外科總醫師、急診室主任、副院長、高醫大教授、副校長等職。他的研究領域包括血液逆流原理、微皮移植手術,開發脂肪筋膜皮瓣及命名,並獲得全世界共通使用,推廣創新的乳房重建手術,開發內視鏡手術在整形外科的應用,近年來更積極投入組織工程軟骨細胞的培養,在醫療或學術研究上,均是國際整形外科學的先驅。

  在高醫服務四十年間,林幸道的行政與領導完整豐富,樂於提攜後輩。他指導出多位博碩士優秀醫師,訓練四、五十位整形外科專科醫師。他的得意門生,現任高醫整型外科主任張高評集結他的所有好友及師生撰寫榮退紀念專刊表示祝福與敬意。高醫大校長劉景寬特別憶題及林幸道在賽洛瑪颱風時,不眠不休的為風災病患開刀;九二一大地震時,親自前往災區指揮醫護團隊;而在sars期間,擔任抗副總指揮帶領高醫人對抗sars,阻擋擴散,是高醫的典範人物,高醫人都引以為榮。

  現任高醫院長鍾飲文則感受林幸道在領導與行政管理的哲學精神,樹立風骨典範,認為自己受到啟蒙「受益良多」;根隨林p三十多年的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讚揚「阿道師」功力不凡,在當年美容醫不發達的年代,收集產科新鮮羊膜做為燒傷病患的人工皮,而且還發表在著名的國際期刊SCI上,「真有一套」。

1050604整形界大老林幸道榮退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