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外食「拉麵+霜淇淋」 湯頭過油不宜喝下肚

【三立新聞/記者洪淑珠、邱紹揚/台南報導】

  十大恐怖外食為何恐怖?我們把排行第七「拉麵配霜淇淋」拿來跟台南傳統美食「鱔魚意麵」跟有百年歷史「冬瓜茶」作比較,仔細精算,鱔魚意麵偏甜調味多,熱量比拉麵高,但拉麵的湯頭喝下肚,鈉離子攝取量爆表;另外霜淇淋跟冬瓜茶飲品兩種熱量都不低,其中霜淇淋因為用全脂奶製作,含飽和脂肪酸對人體不健康。

  高麗菜配菜加上新鮮鱔魚,大火快炒幾下,倒進糖、醋、醬油調味,不到一分鐘時間,台南傳統美食炒鱔魚意麵就完成。鱔魚意麵老闆邱文志:「調味就是比較甜一點。」

  美味傳統小吃,還有這個有百年歷史冰冰涼涼的冬瓜茶,夏天喝起來很消暑,但這些小吃熱量超乎想像,拿府城這兩種在地小吃跟被營養師列為恐怖十大外食排行第七拉麵跟霜淇淋來個大PK。

  購買霜淇淋顧客:「冰淇淋當然熱量比較高,可是比較好吃。」購買冬瓜茶顧客:「冬瓜茶比較消暑退火。」

  實際買來精算卡路里,以拉麵來看,麵條加上魚板配料約450卡,如果加上豚骨湯,一餐吃下來520卡,乍看下並不多,但如果把湯喝完鈉離子含量早已爆表。再來看鱔魚意麵,麵條油炸過熱量不簡單有333卡,鱔魚熱量低只有70卡,最可怕的是調味的鹽、糖、油、醋,全部加起680卡。

  高醫營養師許玉恆:「他炒的通常是油炸過的意麵,而且在烹調的過程裡面會添加比較多的油。」另外冰飲品部分,冬瓜茶500cc190卡,冰淇淋200公克185卡,乍看下冰淇淋好像熱量比較低,但其實含飽和脂肪酸吃下肚不健康。

  前新光醫院營養師程涵宇:「拉麵浮了一層滿滿的油,上面的油脂是肉類飽和脂肪。」十大恐怖食物其實不恐怖,舉凡油炸、調味都儘量避免,適度品嚐是美食,吃過量就變成脂肪。

1050616三立新聞 4

高醫營養師許玉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