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百靈佳殷格翰藥廠 簽訂臨床合作備忘錄

【中國時報/記者柯宗緯/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以下簡稱高醫)與百靈佳殷格翰藥廠,日前正式簽訂臨床試驗研究合作備忘錄,除肯定已長期合作的20多項動員數十位醫師、300多位病患參與、橫跨心血管疾病、乳癌、肺癌、大腸癌、糖尿病、呼吸道、C肝…等疾病領域之國際性人體臨床試驗的成功,更寄予將來國際藥物符合台灣人種,更甚由高醫發起之藥物國際研究,實際幫助更多台灣病患。

  考量不同人種對於藥物的反應也許不一,台灣如能在臨床試驗早期介入,找出適當使用劑量甚至獨特適應症,更能實質嘉惠到台灣民眾。有鑒於此,高醫院長鍾飲文醫師上任以來便積極推動高醫參與國際性臨床試驗研究。

  鍾院長表示:「學術研發的提昇、診斷治療的精準、醫院管理的落實是一家傑出醫學中心不可或缺的條件!這次由來自德國130年、全球最大家族藥廠-百靈佳殷格翰藥廠提供的平台,結合最了解病患、擁有豐富門診經驗與臨床試驗水準的高醫,期能對於國際性新藥研發能有所提升、造福南台灣鄉親與全台病患。」

  台灣百靈佳殷格翰總經理邱建誌表示:「百靈佳殷格翰的公司理念便是『追求創新』、以『幫助專業醫療人員,來幫助更多病患』為目標,為此我們將營業額的兩成投入於研發,期望不斷推出高品質的新藥。希望透過本次與高醫合作,仰賴其醫療和研究團隊,以及合作的臨床試驗數據,作為未來新藥研發上的重要參考依據,造福全台病患。」

  因心臟血管疾病而造成的死亡,向來是糖尿病患者的頭號殺手,糖尿病病友發生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比無糖尿病者高2至4倍,腦中風則高3倍;80%的糖尿病病友最終死因均與動脈硬化的併發症有關。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林宗憲醫師表示:「本次臨床試驗的SGLT2i抑制劑糖尿病用藥,是透過阻斷腎小管對葡萄糖再吸收,此特殊機轉除了能讓身體每天從尿液排除約78公克的葡萄糖到體外(約312大卡的熱量),還能夠排除心血管風險疑慮,為廣大的糖尿病患者帶來相當大的助益。」

  新型抗凝血劑係用於預防心房顫動病患發生中風,而心房顫動病患的中風機率是一般正常人的5倍,全台目前共有23萬名心房顫動病患可選擇使用新型抗凝血劑。高醫與百靈佳殷格翰藥廠的合作也將抗凝血治療推向3.0概念。

  林宗憲醫師表示:「使用新型抗凝血劑的多為高齡病患,其中有2成統計有外科手術需求,而此時反轉抗凝血便是一全新的病患服務的治療概念!病患得以恢復凝血功能,以因應外科手術或突發狀況之情形。」

  該反轉劑為生物製劑,目前已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及歐盟認證,台灣雖尚未上市,但其反轉概念讓醫師治療更具彈性、病患擁有更多重保障。

  除心血管疾病領域的臨床試驗外,高醫與百靈佳殷格翰藥廠去年(2015)8月新展開的大腸癌用藥臨床試驗前景相當看好,符合未來用藥趨勢—口服用藥,且安全性高,可望克服目前大腸癌用藥出血機率高之疑慮。

  另外乳癌用藥亦於今年(2016)1月展開新的臨床試驗。為數眾多且領域廣泛的臨床試驗,皆顯示高醫與百靈佳殷格翰藥廠的合作相當密切,而雙方簽訂合作備忘錄後,可望加速臨床試驗流程,並將節省之經費投注於藥物研發上,研發更多高品質藥物、提升台灣醫療技術。高醫更也可透過此項合作,自主提出研發需求,將診療真正用於研發上。透過高醫完善的乳癌治療團隊及百靈佳殷格翰藥廠的新藥研發能力的結合,希冀造福更多病患。

1050621中國時報 1

高醫與百靈佳殷格翰藥廠正式簽訂臨床試驗研究合作備忘錄。(柯宗緯翻攝)

1050621中國時報 2

高醫院長鍾飲文(左)及台灣百靈佳殷格翰藥廠總經理邱建誌正式簽訂臨床試驗研究合作備忘錄。(柯宗緯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