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力勸 張善政接生策會長

【聯合新聞網/記者李昭安、黃國樑、鄧桂芬/台北報導】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昨改選董監事與會長,新任會長由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當選,副會長由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張文昌出任。張善政表示,生技產業「國際化」與「在地深耕」將是下一個十年生策會努力目標。

  卸任剛滿一個月,張善政昨接下生策會長職務,卻被外界認為可能是蔡英文總統與生策會創辦人王金平的政治操作,將張善政納入生技共生圈。張善政昨天接受本報訪問時說,他曾問過徵詢他意願的人,這裡頭是否有政府的角色或政治授意的色彩?對方回應「沒有」。

  張善政說,生策會會長其實是一個義務職,沒有薪水,它就像是擔任一個公協會的理事長一樣,而且並不是公職的工作,他甚至懷疑,這個工作搞不好一個禮拜去一次就好了。他表示,過去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擔任第一、二任會長,王金平在立法院那麼忙,不可能是專職,後來是台大前校長陳維昭,也不可能專職,他這次接也是一樣。

  張善政透露,他還在擔任閣揆時,生策會就已經向他「招手」,希望他卸任後能接任會長。他說,未來希望推動生技產業國際化、在地深耕化,並以中立客觀角色,對新政府生技政策提出建言。

  從陳維昭手中接下生策會會長棒子,張善政直說這是個無給職,他追溯跟生策會發生淵源是在他擔任科技政委期間,當時他正在推動生技產業方案,而生策會在法規修正、生技業國際化等層面上,都提供不少建議與協助,現在換他義務回報了。他表示,當時他就出任了生策會的監事,昨天他出席新任理監事與會長改選,也是因為他的監事任期已經屆滿。

  張善政說,生技產業要走出國際,研發基礎要做好;在地深耕部分,未來希望推動國內醫院接納本土開發的生技產品,例如醫院評鑑、健保給付鼓勵使用本土生技產品

  但生技醫藥已被新政府列為「五大創新產業」,日前更傳出生策會研擬組成「台灣生技聯盟隊」去打「國際盃」,生策會未來與民進黨政府互動關係勢必非常密切。張善政說,「未來如果可以給政府一些政策建議,應該不錯」。

  對於受浩鼎案衝擊的投資信心,張善政說,「浩鼎案當然有影響,但已經慢慢恢復」,未來生策會希望以中立客觀角色,對生技政策提出建言。

  生策會長任期三年,是否綁住張善政生涯規劃?張善政說:「不至於吧,要不要接受,是我自己的事,是我自己願意擔任會長的」。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昨(22)日進行理監事暨會長改選,新任會長由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當選,副會長分別由現任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張文昌出任。張善政表示,生技產業「國際化」與「在地深根」將是下一個十年生策會努力的目標。

  生策會昨日舉行第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選出理事27位、監事九位,理事當選人再互推九席常務理事,後由常務理事共推一名會長、兩名副會長。

  據悉,張善政在科技政委任內就已加入生策會,在科技部部長、行政院代理院長、行政院院長等職務任內,與生策會緊密互動,在代理行政院長時還出任生策會監事召集人,對生策會的定位與運作十分熟稔。

  張善政說,我國醫材、藥品、物聯網、ICT都發展到成熟地步,但台灣生技產業規模小,生策會未來有兩大任務,第一個是讓已展露頭角的研發成果走向國際。

  其次,讓生技產業繼續根留台灣。張善政說,政府已把生技產業列為五大產業之一,台灣生技產業法規環境已調適完備,未來希望創造引力讓生技企業續留台灣深根發展。

  張善政指出,目前首要任務就是要改善健保合理核價,鼓勵醫院用本國研發的醫材、藥品,讓國人可以享受台灣研發的產品、讓業者可以回收研發成本,讓生技產業市值變成產值。

  張善政宣示,生策會未來將成立「小內閣」功能的七大委員會,包括政府合作、兩岸合作、產業合作、國際合作、獎勵驗證、法規政策與會務發展等七大項委員會執行各項任務,由理監事擔任主任委員,擴大推動生策會的生技產業平台角色。

  生策會此次改選,新任常務理事除張善政、楊泮池、張文昌外,還包括美吾華懷特生技董事長李成家、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醣基生醫董事長陳良博、中醫藥大學醫療體系總執行長許重義、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及友華生技董事長蔡政弘。

1050623聯合報 1

生策會昨天理監事改選,新任會長由張善政(右)接任,他在上台時與生策會創辦人王金平(左)握手致意。原本呼聲高的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則因浩鼎風波落馬。記者程宜華/攝影

1050623聯合報 2

生策會組織架構圖/聯合報提供

1050623聯合報 3

生策會小檔案圖/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