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大如何正常化 終止家天下」歐崇敬辛辣開講Part

【民報/記者陳俊廷、林崑峯/高雄報導】

  高醫大「透明革命」學生組織上周日「公民講座」邀請『正晶限時批』政論名嘴、歐崇敬南下開講,歐崇敬為現任中州科技大學副校長,其與談發言,戲謔嘲諷「私校家天下」與地方政治人物金流互動連結,造成現今私校崩壞,果然很辛辣!

  歐說:許多私立學校成為地方政治很重要樞紐,其在去年就曾說:「至少有50所學校是做為政黨洗錢中心」這樣的洗錢方式容易把地方政治人物全部洗進去,為了選舉只好和其「聯結」在一起,這個時候最倒楣就是校長,因為洗錢需要由校長蓋印章…

  歐的發言隨即也引來台下與會醫界成員在台下竊竊私語並推測質疑:「誰是在私校法初審中『護航』不肖家族董事會,糟糕的立委」?

  高醫是台灣首位醫學博士、第一位台灣籍的台大醫學院院長杜聰明南下創設,在台灣歷史上具有崇高歷史地位,惟其所創設的高醫卻遭陳啟川家族「三代世襲」從黨國威權時代掌控董事會至今「校產變私產」,高醫大「透明革命」學生組織上周日邀請高雄路竹人的歐崇敬南下演講:「私大如何正常化?終止家天下」!

  歐在演講開頭說:「今日12萬分榮幸,來到杜聰明醫師創辦的學校,這是我個人一生中最大榮耀,在此盼望杜醫師在天之靈,保祐咱未來行動都能成功!…」

  歐崇敬在與談中表示,許多私立學校成為地方政治很重要樞紐,他repeat其在去年曾說:「至少有50所學校是做為政黨洗錢中心」,校長因為要蓋印章而成為最倒楣的「人」,校長和董事會翻臉時印章更蓋不下去,一蓋下去,後續20年,歐說可能綠島、地方法院跑不完…

  他指很多學校(意指:董事會)就是拿校長當人頭,從南到北50家也太客氣!(意指:超過50家藍綠都有插足…)這樣的洗錢方式容易把地方政治人物全部洗進去,為了選舉和其「聯結」在一起…。

  歐崇敬認為地方政治和學校牢牢綁在一起,其連結甚過廟宇,學校校長變成(意指:不肖董事會)白手套,許多都需要校長簽名,惟許多校長也根本不知道(情),當校長知道的時候,就會形成困難,(意指:蓋不下去)。

  歐說,許多學校因此形成第二代或第三代乾脆自己做校長,董事長則換成兄弟,規避法令,所以現在很多私校董事會都是兄弟或姊妹(意指:近親繁殖)去擔任,歐強調:「我沒說其違法,但就是這樣幹」!

  「老實說、簡單說、打開天窗說亮話!網民鄉民都會看」,歐崇敬質疑說:「如果做為公益團體,不論在宗教或興學期本來均不是為利益,如果沒有利益可圖的話,那請問佔那麼多董事,到底要幹嘛」?

  他進一步指出,其次,如果該地方政治人物,特別為董事會「遮掩:(護航)」對董事會另眼相待,歐說:「」這樣就越奇怪」!他認為可以舉證公審,現在媒體很方便。

  至於第三,則最嚴重:「如果教育部明明知道該學校(指董事會)違法,卻不辦(輕輕放下)」,那教育部也很奇怪?!他指現任司長級以上至少有50位在擔任校長、副校長…他並以某私校為例,本來200個專任老師,4000個學生,教育部進來以後,「塞」了一大堆人,增加50個,都是資深,都只教2〜4個小時,然後把門生都找進來….都在學校擔任某個位置,歐說:「這就是封閉性體系」,以及來自教育部絕對的權力和嚴重壞處。

  「學校這塊餅,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要染指、插足」?歐說,因為各種利益方式…「非常封閉」可以官官相護…

  目前為止,教育部體系已非過去以校為單位如政大幫或師大幫,而是以「」名」為單位,比如×某某的學生然後遍佈各校…(待續)

1050706民報 1

現任中州科技大學副校長歐崇敬戲謔嘲諷「私校家天下」與地方政治人物金流互動連結,左為高醫大校長劉景寬,右為高醫大「透明革命」學生組織林子盟。(記者陳俊廷攝)

1050706民報 2

高醫大「透明革命」學生組織上周日「公民講座」,高屏地區重要醫界人士出席與會。立委林岱樺亦專程至會場。(記者陳俊廷攝)

1050706民報 3

高醫是台灣首位醫學博士、第一位台灣籍的台大醫學院院長杜聰明南下創設,在台灣歷史上具有崇高歷史地位,惟其所創設的高醫卻遭陳啟川家族「三代世襲」從黨國威權時代掌控董事會至今。(記者林崑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