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春暖:急診20年 龔嘉德:救人會上癮

挺過SARS防疫戰一個多月未回家

【蘋果日報/記者吳慧芬報導】(8/14)

  高雄長庚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龔嘉德投入急診醫療20多年,曾經歷醫界之痛的SARS風暴,1個多月未返家,也看盡人世間生老病死無奈,但即使每天的工作充滿壓力,他仍說:「救人會上癮。」只要能見到患者經急診處置,快速找到病因並讓病情穩定,如此的成就感,再疲憊的身心也能獲得寬慰。

帳篷內替病患插管

  龔嘉德的父親是台南安平漁民,他說,小學課本中「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描述家人對出海工作父親的擔憂,有如兒時回憶縮影。高中畢業時,他考上高醫醫學系成為家族首位醫科生。

  龔嘉德擔任內科住院醫師第3年時,高雄長庚醫院成立急診專科並招總醫師,他心想急診具快速救人的快感,比病房有趣,因此投入此領域,並於2000年擔任高長急診科主任,2003年卻遇上台灣史無前例的SARS風暴。

  當時高長近乎封院,在急診室外搭帳篷,病人需排除染SARS才能入院。當時龔嘉德1個多月沒返家,想起急診同仁在帳蓬為病人插管急救的辛苦與恐懼,龔嘉德坦言,「是心中永遠的痛。」除體力負荷外,他還需帶領同仁打防疫戰,「感謝當時急診同仁全撐過去,沒人離職或感染。」

  高長急診每月收治約1.3萬名患者,是全台前五大急診量最大的醫學中心。龔嘉德說,急診可看到社會問題縮影,如流感塞爆急診是公衛與分級醫療出問題,家暴病人則凸顯社會安全有漏洞,所以急診是一個可用來彌補很多空隙的重要平台,包括處理疑難雜症,災難後續救援等,提供一個能解決多方面問題的重要地方。

  龔嘉德救過數不清的重症病人,他說,很多次都是生死一瞬間。有心肌梗塞病人,前一秒還在和你說笑,下一秒失去意識,需開始急救;也遇過剛從急診室出院,半小時後患者因車禍再被送回醫院、搶救後仍死亡。

「以急診醫師為榮」

  龔嘉德說,這讓他體悟到愛人要及時,活在當下的人生觀。問他什麼是最快樂的事?他說,就是能幫別人成為更好的人,而急診醫師一直在做這件事,「我以當急診醫師為榮。」
高長急診醫學科副主任劉博銘說,龔有絕佳的協調能力,可讓急診成為一個平台,讓急診患者得到最佳治療。記者吳慧芬

龔嘉德 51歲

  ●學歷:

  .高雄醫學大醫學系畢業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

  ●現職:高雄長庚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

  ●經歷:高雄長庚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內科住院醫師

  ●家庭:已婚,育有2子

  ●興趣:閱讀、旅遊

資料來源:龔嘉德醫師

1050815蘋果日報

龔嘉德說,只要看到患者經處置後病情穩定,疲憊身心就能獲寬慰。李菁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