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深耕索羅門 高醫立典範 獲大迴響

【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

  上週由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林慶豐執行長率領衛福部基隆醫院楊南屏副院長、衛福部國際合作組賴麗瑩簡任視察及嚴文姝研究員等人,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鍾飲文院長高雄醫學大學郭明良副校長張瑞根副院長蕭世槐高專的陪同下,遠赴在南緯九度、離台灣有6800公里遠、台灣在太平洋最大的邦交國—索羅門群島進行為期二天的考察,此行主要目的在於評估自2008年即設立在索羅門群島中央醫院的「台灣衛生中心」運行成效。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以下簡稱高醫)在2006年1月與羅門群島中央醫院締結為姊妹醫院後,就展開與當地合作;在2009年2月獲得衛生福利部委託負責台灣衛生中心的運作,自此之後,即派有一位資深護理師常駐在索羅門群島,並搭配醫師、替代役醫師、營養師、醫檢師及其他各類醫事人員在索羅門執行各類的醫藥和公共衛生計畫。

  上週三(10日)林慶豐執行長等人在高醫鍾飲文院長等人的陪同下,驅車赴索羅門最大省瓜達爾卡納省最西邊的衛沙利社區考察,視察高醫自2012年就在那裡開始執行的學童寄生蟲防治計畫、口腔衛生保健計畫、公共衛生教育計畫及志工服務計畫等,當林慶豐執行長和鍾飲文院長等人搭車一個半小後抵達當地時,當地村民用了最傳統的歡迎方式-「戰士舞」和「草裙舞」來迎接衛福部考察團,當他們全身塗滿了黑色、白色相間的油墨、身著用香蕉葉和椰子編織而成的迷彩裝、手持斧頭和長矛,由樹林間突然衝出,且口中大聲吼叫,讓所有人都驚嚇連連。更讓人意外的事,在小小的教室裡擠滿了全校師生300餘人,用當地的歌曲獻唱給高醫團隊,謝謝高醫長久以來為當地居民的健康而努力。

  當地一位家長會查理烏篤會長表示:「你們對當地學童的未來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也漸漸地建立了學童的衛生習慣。有一次他在家裡嚼檳榔時,我的孫子跑過來,大聲地說你這樣子是不對的,你可能會得到口腔癌,且亂吐檳榔汁也造成環境不整潔。又有一次,他在吃完飯後,正打算回房睡覺,我的孫子馬上說阿公你沒有刷牙,會蛀牙的。」、「台灣,在你們來之前,從來沒有人教我們什麼是對身體的健康是有益的,如何避免寄生蟲感染,甚至治療已經被感染的學童,很高興台灣政府能選中我們這個社區,成為台灣衛生中心的計畫示範點,代表社區家長們歡迎,也期待台灣能夠在這個社區,持續為我們帶來新知識,促進我們的健康。」

  衛福部林慶豐執行長在視察當地計畫後表示:「由學校和社區居民的費心安排今日我們的到來,就可以看出高醫在此的經營是很成功的,高醫確實為台灣在海外公共衛生暨醫療服務計畫樹立了典範。」

  索羅門群島當地最大的媒體-索羅門星報(Solomon Star)在獲知林慶豐執行長和鍾飲文院長的團隊到訪後,特別在此團離開索羅門前,進行專訪,本週日(八月十四日)以在頭版、二版、三版以全版的方式來報導,刊登台灣為索羅門所做的醫療暨公共衛生服務,其中特別報導鍾院長在此行中,希望促成台灣和索羅門群島能建立跨海病人轉診平台,運用台灣在全球著名的醫療照護系統來造福索羅門人。

  林慶豐執行長暨鍾飲文院等人之考察團於八月十二日下離開索羅門,於八月十三日凌晨返抵台灣。

1050817大成報 1

高醫鍾飲文院長(右三)與我國駐索羅門群島大使館嚴克明公使(左四)於大使館合影。

1050817大成報 2

高醫團隊暨衛福部考察團於駐索羅門群島台灣衛生中心計畫示範學校衛沙利中小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