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寶可夢誘發光過敏? 高中生癲癇送醫

【蘋果日報/高雄報導】

  一名高三男學生上周全身抽搐、倒地不起,出現疑似癲癎症狀,被救護車送到急診,患者無癲癇病史,但天天早出晚歸抓寶,甚至半夜抓寶,收治男學生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兒科主任陳泰亨懷疑該名男學生最近玩手機時間特別長,疑誘發光敏感症,腦異常放電出現癲癎症狀,預計9月做進一步腦波檢查確認。

  男學生的母親說,小孩沒癲癲病史,自從寶可夢登台,兒子就趁放暑假每天早出晚歸到處去抓寶,還說「半夜寶特別多」,徹夜抓寶。

  陳泰亨說,患者的症狀讓他想起18年前,日本東京電視台播放卡通「神奇寶貝」第38集時,因畫面頻繁閃光,出現紅、藍、綠、白、黑等刺眼顏色,連續數秒閃光近30次,事後觀眾投訴出現眼花、頭疼及噁心,孩童說畫面閃爍時感覺全身不適、喪失視力,統計有超過600位成人和孩童送醫,結果該集節目成為全球電視史上首見大規模引發癲癇的卡通,還被禁播。

  陳泰亨指出,當時有日本心理醫師指可能是節目中強烈閃光導致的異常現象,引發類似癲癇的「急性光過敏症」,而2007年6月4日倫敦2012奧運會宣傳預告片同樣因畫面閃爍、色塊變換過快,引發部分觀眾癲癇發作,美國也曾發生孩童打電玩受強光刺激而癱瘓例子。

1050901蘋果日報

不少人深夜仍在抓寶,但高雄一位高中生疑似因此引發類似癲癇的「急性光過敏症」。資料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