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盟:「高醫正名是轉型正義的第一步」!

【民報/記者陳俊廷、林崑峯/高雄報導】

  「前天高醫的校務會議,教授們通過重大決議,要求更改被董事會扭曲的校史,以及廢除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的名稱。對於努力半年,發起「透明革命」的高醫學生來說,是感動的一刻!

  你問,哪時高醫到台北『中和』設了分院?

  只能這說是個黑色幽默,因為這是陳家為了紀念他們的阿公,陳中和,硬套在我們的附設醫院上,好比現在每個鄉鎮市,都有中山路、中正路一樣荒謬」。

  私校改革學生聯盟總召、高醫透明革命發言人林子盟說:「正名是轉型正義的第一步」。

  私校改革學生聯盟偕同私校教師聯盟、高教工會、工人國際委員會與私校學生社團明25日(日)將在「全國教育改革論壇」在立法院舉行同日,在立院大門口召開「拒絕高教假改革,私校需要公共化」記者會,擔任私校改革學生聯盟總召的林子盟發出給成員出席的邀請,文中爬梳大學歷史與台灣私校被扭曲,枉顧大學自由的真意,讓師生失去自由,降格為董事會營利的工具和壓榨對象。

  林子盟強調,不只是高醫!大學治校本屬自由,但這個自由是保障師生共同治校的權力, 而非董事會自由治校的法外特權。

  ※林子盟全文如下:

  親愛的各位夥伴,我以聯盟總召的身份,邀請大家!

  明天我們立法院見。

  大學治校本屬自由,但這個自由是保障師生共同治校的權力, 而非董事會自由治校的法外特權。

  爬梳大學的歷史。

  創立於1088年的大學之母,意大利Università di Bologna,當初是『學生』組成的集團,擁有聘用教師的權力。當然,學習本以學生為中心,若大學的之初,興起於此也不叫人意外。

  看看這張波隆那大學的照片,一千年來,就承載這這樣自由的風氣,連綴不斷。

  而法國的Université de Paris創立於12世紀,始於『教師』所組成的行會,影響遍及整個西歐。在英王亨利二世,禁止學生跨越海峽到巴黎求學,反而促成Oxford的興起,而Cambridge則是由於牛津鎮民於大學發生衝突後,部分教授避走劍橋,成立新大學,才有讓徐志摩留下詠嘆康河的機會。

  無論是波隆那或是巴黎大學,都是因為『教師』或『學生』而興,主張『師生治校』只能說是恢復大學本有精神。

  如同早先我在『正晶限時批』節目裡提到的:國外的大學董事會(Board of trustees)是信託的概念,協助幫助大學募資興學,董事都要持續捐贈或是募款,才有資格待下去,與公司的(Board of directors)涉及行政以及營利的性質完全不同。但台灣的有心人,卻藉由翻譯的落差,扭曲治學精神,讓大學變成一種無法節制的教育特權企業。

  前天母校高醫的校務會議,教授們通過重大決議,要求更改被董事會扭曲的校史,以及廢除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的名稱。

  對於努力半年,發起 #透明革命,高醫學生來說,是感動的一刻。

  你問,哪時高醫到台北『中和』設了分院?

  只能這說是個黑色幽默,因為這是陳家為了紀念他們的阿公,陳中和,硬套在我們的附設醫院上,好比現在每個鄉鎮市,都有中山路、中正路一樣荒謬。

  正名是轉型正義的第一步。

  陳中和在日治時期,曾經配合政府誘殺當年南部的反抗領袖,誘殺林少貓。國府時期,陳啟川,在高雄228時期,又和要塞司令彭孟緝配合協助指認『壞人』(詳見中研院論文,彭孟緝回憶錄)。連權傾一時,曾經送禮給蔣的辜家,在國府來台初期,辜振甫都曾被關押,生死未明。但高雄陳家卻立刻獲得蔣介石欽點,當上高雄市長以及議長,委任作為地方左右手。

不只高醫

  若你願意爬梳全國私立大學的董事會或校長,幾乎都有黨政的痕跡,中國醫是國民黨特務CC派的陳立夫、文化是前教長張其昀、世新是中國來的成家…

  利益永遠歸於看風向的特殊權貴,但,我們寧可當個不合時宜的人。

  佔有台灣高教72%的私立大學,就是在這樣扭曲下,枉顧大學自由的真意,讓師生失去自由,降格為董事會營利的工具和壓榨對象。

  .No!!!為了台灣的教育,師生絕不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