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填補長照缺口 銀光新商機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雨鑫、江慧珺】

  二○二五年,六十五歲以上將占台灣總人口二成,等於每五人就有一位老人。老化趨勢不可擋,對未來卻可以有不同的想像和期待。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昨天指出 ,期盼科技進入醫療,台灣IT產業發達,應思考運用科技填補長照所需的人力,創立新產業,增加台灣經濟發展的契機。

  高雄醫學大學校友總會與聯合報願景工作室合辦「高齡大未來論壇」,昨天登場,監察院長張博雅等多位資深校友參與,上午由劉景寬主持、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理事長蔡爾輝、諾貝爾醫療機構執行長張朝凱、高醫附醫中和醫院院長鍾飲文等共襄盛舉。下午則由參與史丹佛計畫的年輕醫師陳階曉和蘇英傑,與知名主持人王文華對談等。

高醫校慶提長照建言

  聯合報願景工程副執行長羅國俊昨指出,台灣人口老化速度雖快,但多半健康,年過半百不再是「衰弱」的意思,五十歲時人生才正要開始,應提早規畫。

  高醫校友總會理事長陳建宏說,適逢高醫六十二周年校慶,校慶當天討論長照產業與未來發展,代表高醫守護國人健康的企圖心。

  劉景寬說,照顧老人家應有不同的工具與產業,台灣製造領域實力堅強,希望醫界與工程界、電機等專家合作,創立新產業,也建構一個福利民生,老而安之的社會。

年老時想怎麼被照顧

  張博雅昨天指出,思考照顧老人時,必須先想自己年老時想要怎麼被照顧,老了最好要有老本、老身、老伴,也有要老窩,其次才仰賴政府照顧體系。對高齡友善的環境,不只是公共空間,自宅也需要給予老年人安全的環境,包含設置扶手、地板不滑、防跌倒等。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王秀紅說,國人平均餘命約八十一歲,但健康餘命僅七十一歲,最後十年多處於疾病或失能。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長陳漢湘建議,政府應該加強預防跟輕度失能照顧,重度失能者應建立使用者付費觀念,鼓勵中年轉業、二度就業,遊民與新住民均能成為照服生力軍。

台灣生醫科技正起步

  奇美醫院胸腔外科醫師蘇英傑認為,台灣生醫科技正起步;鈦隼生物科技創辦人陳階曉則指出,台灣醫材創新,臨床醫師能夠扮演重要角色。

  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系助理教授蔡宜蓉指出,失能者愈仰賴照顧,就更加失能,如透過職能治療、物理治療、護理等多方專業介入,失能者或衰老者能夠恢復生活功能,進而減少被照顧的頻率與時數。

  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主任郭藍遠表示,老年人若不運動或有運動障礙,更容易老化、失智。不少人以為勞動、作家事等於運動,這是錯誤觀念,即便平常工作辛勤,仍需撥出時間運動,許多台灣老人擔心麻煩子女,選擇獨居,減少社會連結,反而容易失智、增加死亡率。

偏鄉沒「補給站」 長照難落實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七十歲老女兒帶著九十多歲老媽媽到診所看牙,母親大喊一聲,女兒嚇得血壓飆高,差點中風。」高醫社工系副教授陳政智說,台灣「雙重老化」現象日漸普遍,而偏鄉路遠,很難請到居服員,就像是「寶可夢」,偏鄉連個補給站都沒有,唯有解決偏鄉與人力問題,長照才能落實。

  陳政智說,老人照顧最大問題為「城鄉差距」、「服務資源缺乏」,現行照顧模式考慮可近、可及性,卻沒有配整合套,老人照顧問題常丟回給家庭,不少子女本身就是需要被照顧的對象,卻還得照顧老爸爸、老媽媽,出現「雙重老化」奇特現象,過去曾發生照顧者殺害被照顧者,照顧體系若是沒有完備,類似悲劇將不斷發生。

  高醫附醫副院長鄭丞傑表示,隨著高齡化浪潮與精準醫學進步,醫療產業逐漸走向智慧化,建議可催生國際醫療健康專區,吸引國際頂尖醫療消費客群來台,做出醫療差異化。

  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長許明倫說,老人對於健康的認知,多為體力夠不夠 ,實際上有一口好牙,才是關鍵。日本調查發現,吞嚥功能佳的老年人,可以減少使用抗生素,縮短住院天數以及降低死亡率。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指出,長照業務如火如荼進行,未來希望增加照顧能量,目前台灣老人平均臥床時間為七年,北歐等國家平均為兩年,偏鄉資源短缺問題也希望能在長照2.0中得到解套,透過軟硬體設備,提升照顧能力,期盼各界給予意見,讓長照2.0更好。

小學結合日照中心 老少共樂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江慧珺】

  「九十三歲的失智退休英文老師,不小心把手中湯匙弄掉了,過往總放聲大哭,但現在聽見窗外孩子笑聲,也跟著露出笑容。」這位老人家是高雄市大同福樂學堂的住民,這全台第一個利用小學閒置空間設置的日照中心,今年五月才成立,高雄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指出,老人、孩子都需要陪伴,兩者在一起,擦出賺人熱淚的火花。

  「少子化與老化速度超越你我想像。」侯明鋒說,二○一○年高雄市衛生局統計,高醫附醫所在區,逾六十五歲逾二成,看了數據,他決定投入長照體系,配合政府計畫設置日照中心,剛好大同國小有棟閒置大樓,便規畫成與學校結合的日照中心。

  侯明鋒說,該日照中心最大特色為「老少共樂」,孩子課外活動時,會與日照中心老年人互動,像是玩大富翁,孩子承接老人經驗、學習同理心,老人獲得陪伴,五月開設後爆滿,要進來得候補。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王秀紅說,大同福樂學堂運用國小空間做老人日間照顧,促進世代間學習;高雄另有針對原住民長者的娜麓灣原住民老人日間關懷站,也是配合社區需求而發展出的照護模式。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政府現在將照顧人民的責任一把抓,卻忽略產業界力量。例如,對於老人照顧,除了日照中心,還可以發展「宅食」,日本著名餐飲業者「和民」二○○五年推動老人送餐,近期發展老人之家,結合醫護,確實掌握商機。

老人小賭「別抓了」 監察院長為老人賭博請命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監察院長張博雅上午為老人請命,她說,老人小賭就讓他們賭吧,老了也要有食衣住行育樂,只要不賭太大的金額,就別抓他們了。

  聯合報系與高雄醫學大學合辦「高齡大未來」論壇,高醫大邀請校友張博雅出席論壇。先前曾有縣市首長為老人賭博請命,張博雅以監察院長身分,也支持老人小賭。

  彰化縣長魏明谷日前為老人賭博除罪化請命,魏明谷說,彰化永靖鄉有位94歲阿嬤,每天的娛樂就是早上去賭博,賭博時總是精神奕奕,也是阿嬤唯一的娛樂;其實不只永靖鄉阿嬤,很多老人家的娛樂也是賭博,賭金都不大,求的是跟朋友聚會,並有討論的話題。

  張博雅今天也說,老人小賭就讓他們賭吧,只要不要賭太大的金額,就別抓他們了。她說,兩年後,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就達到14%,達高齡社會的標準;民國115年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是65歲以上老人,台灣老化結構快速,是台灣醫療制度與公衛制度做得好,接下來如何把老人家照顧好,是台灣必須思考的問題。

  張博雅說,思考怎麼照顧老人家時,必須先想自己年老時想要怎麼被照顧,老年人食衣住行育樂都需要被照顧,老了最好要有老本、老身、老伴,也有要老窩;對高齡友善的環境,不只是公共空間,自宅也需要給予老年人安全的環境,包含設置扶手、地板不滑、防跌倒等。

  至於心靈上的照顧,張博雅表示,先前有縣市首長為老人家賭博請命,她認為老人家賭博別再抓了,只要不是賭很大,就當成老人家的育樂;面對未來高齡化社會,需要更多愛心、智慧、用心,讓台灣高齡社會更加友善。

1051002科技填補長照缺口 銀光新商機聯合報 2